2008年2月17日

親愛的和平弟兄姐妹,平安: -- 黃雅慧 神學生

寫作於2008.02.17
作者:黃雅慧神學生

親愛的和平弟兄姐妹,平安:

自從上帝拯救我,使我得以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我特別喜歡逾越節的故事。我看見的不是摩西接受呼召,成為上帝特別選召、拯救以色列的僕人。也不是看見被呼召成為摩西的發言人亞倫,成為摩西最忠實的同工。也不是在婦女中特別耀眼的米利暗,帶著以色列百姓唱著歡樂、頌讚的詩歌。我看見自己就像是以色列的百姓,在歷代安逸的生活中,早就不認識拯救的主,直到生活被逼到谷底,生命失去了方向,才想起,原來還有一個充滿恩典的上帝可以呼求。

從小在傳統家庭成長,我的父親薪水微薄,要照顧八個人的大家庭,除了基本開銷,實在是連上學的費用都很吃緊。但是,父母親總是以讀書是唯一的財富,鼓勵我們這些孩子要努力讀書。母親甚至說,「爸媽雖然不能給你們什麼,但是只要是讀書,我們咬緊牙根也會支持你們。」在父母的鼓勵下,雖然沒有補習也順利的考上政大。爸媽總是逢人就說,我這個女兒能力很好,只要他肯做的沒有做不到的。我也在心裡告訴自己,考上國立大學就是成功的保證,我要幫助家人脫離貧窮的生活。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人生和成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我相信天助自助者。我相信只要我肯努力,上天也會幫助我的。這時候的我很驕傲、很自信,認為自己什麼都做得到,直到我談了一場戀愛。

戀愛的過程很辛苦,為了堅持自己對愛的選擇,我失去了朋友的認同、我失去了家人的關心,甚至我失去了學校課業的學習水準。單純的以為只要擁有這份愛情,我就擁有全部的世界。沒想到,最後我連這份愛情都失去了。沒有親情、友情、愛情和學習成就感的我,突然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我,找不到自己。整整有一年多的時間,我的生活像是行屍走肉,想要振作起來,卻是做不到。我的內心好想求救,卻是求救無門。那段時間我見廟就拜,求神問卦也沒有答案。直到大學畢業典禮的那一天,我的室友即將離開學校,他告訴我說:「雅慧,看你這一年很辛苦,我不能幫助你什麼,如果你願意試著禱告看看,耶穌會給你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就是這麼一個聲音、這麼一段話,讓我遇到了耶穌。原來,當我都不認識自己、不愛自己的時候,還有耶穌在。耶穌他認識我,他愛我。就在禱告中我感受到那份真實的存在,原來耶穌他一直都在我身邊。

認識耶穌之後的生活真的非常地奇妙。耶穌讓我看見了三個應許,我回到家中和家人恢復了親情,我參加了同學會和同學恢復了友情,我遇到了李媽媽帶我到教會,幫助我更多的認識這份信仰。在我的內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鼓勵我持續到教會去,後來我才明白那是聖靈的工作。在教會中我獲得弟兄姐妹的接納和鼓勵,我才發現上帝為我預備了一個更大的家庭。這個家庭是為我的屬靈生命預備的,我需要重新學習這個家庭的價值觀、生活方式。此時,我必須勇敢的做一個決定,那就是相信主耶穌為我預備的就是最好的,我必須受洗。

一旦決定成為基督徒,我必須瓦解過去舊的價值觀。就是連週六參加團契、週日作禮拜,不能參與家庭的活動都要學習如何和家人協調。以及逢年過節的祭祖、祭祀活動,都要先取得家人的諒解。感謝上帝的是,這些看來在人是難以解決的問題,上帝都一一的為我解決。我深深的感受到親近主耶穌的那份甜蜜,如同雅各書4:8說的,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尤其當我進入信仰的新生活之後,我常常將生活面臨的問題放在禱告中,迫切的為我和家人的關係禱告。我發現上帝改變我和家人說話的態度,比較溫柔、比較有耐心、也比較願意去傾聽家人反對的意見。原來上帝連我的性情、態度、想法都可以改變。

身為第一代的基督徒,不可否認的,我仍常常為過去的生活感到矛盾。其實很多舊的習慣也很好阿,就像是我喜歡去旅遊,可以置身在上帝的創造中。我喜歡看電影、看歌劇,從這些創作和演出中去思考人生。可是成為基督徒之後,我愈來愈少有時間去做這些事情。我的時間總是被切割,要分配給教會的弟兄姐妹,又要分配給我未信主的家人和過去的朋友。忍不住我還是和上帝抱怨,就像是以色列百姓出了埃及,在曠野抱怨沒有食物、沒有水,還不如讓我們再回到埃及做奴隸一樣。當我和上帝大聲抱怨時,卻得到溫柔的回答,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原來上帝也忍受我的抱怨,等待我在這份信仰中慢慢長大成熟。就像是上帝降下嗎哪和鵪鶉餵養以色列人,用火柱雲柱在白天黑夜帶領道路。上帝忍受多少以色列人的悖逆,只是為了等他們回轉過來,就搭救他們。上帝對我的忍耐也是如此,祂允許我在舊有的生活中慢慢地走向新的生活。

今天,上帝在我身上最大的神蹟,就是讓我的家人和朋友可以慢慢的認識我的信仰,甚至還可以帶著他們一起禱告。經過多年為家族、為朋友的代禱,我發現在我的身旁出現了一個個信主的親人和朋友。上帝讓我看見,在我的家族中,我的信仰並不孤單。我所要做的就是順服祂的帶領,不斷的在祂的話語中去親近祂、等候祂。我相信上帝的愛將會帶領我的家人回到祂的面前。

感謝上帝帶領我進入祂的新生活,就是一個生命被改變、充滿感恩、依靠順服的生活。希望透過這次逾越節期的分享,邀請弟兄姐妹一起進入上帝賜福的新生活,共同領受上帝這份豐盛的愛。願一切的榮耀頌讚,全部歸給我們的父上帝!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