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福音朋友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3/09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友誼佈道法 (Friendship Evangelism) 是近年來被很多教會接受的傳福音方法之一。當年安得烈在遇到耶穌之後,就介紹他的哥哥西門與耶穌認識 (約1:41-42)。西門後來成為耶穌最得力的門徒 (路22:32),也是建立初代教會的柱石 (加2:9)。腓力則是去找到他的好朋友拿但業,告訴他彌賽亞就是約瑟的兒子耶穌 (約1:45),拿但業不相信拿撒勒這個小鄉鎮會產生什麼偉大的宗教領袖,但是他卻在耶穌進行一次對話之後完全改變了他的想法,也成為耶穌的門徒 (約1:47-49)。

與過去教會傳福音的方法來看,傳統的露天佈道法以及大佈道團佈道法可以一次接觸最大量的慕道友,而且如果由一位很有佈道恩賜的佈道家來主講,會對很多慕道友產生很大的影響;再加上感人肺腑的福音詩歌演唱、現代影音設備的特殊效果、大量群眾聚集所產生的群眾互動心理,可以在短期間內帶來許多的決志者。這個方法的缺點在於:動員許多教會、龐大的經費、會後的跟進栽培都需要有很好的安排,而且慕道友的邀請與跟進常常也是靠着眾多信徒的親朋好友間的人際脈絡管道。

逐家訪問佈道法與個人談道佈道法與前者不同在於訓練眾多的信徒,親身學習如何與陌生人在很短的個人接觸互動中帶領對方做決志禱告。這個方法的優點是:不必依賴有名的大佈道家、不須安排巨大的佈道場所、不會帶來龐大的經費負擔、信徒皆祭司神學的落實、一對一的個人化接觸、地毯式普遍性的福音觸角。這個方法的缺點是:制式化的福音內容、決志後的跟進不易、侵犯別人隱私的顧忌、福音被商品行銷化等等。這個方法也都會強調在進入福音主題以前,要設法與對方建立起碼的個人性友誼關係。

生活型態佈道法與友誼佈道法強調每個信徒在自己已有的人際關係脈絡中成為基督福音的見證人。首先是先建立我們個人與上帝之間親密的朋友關係。讓我們跟摩西一樣,與神常有面對面講話的親暱互動;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的腳蹤,在每天生活中對上帝完全信靠順服。我們如果與神建立這樣的親密朋友關係,我們的生命將被上帝的愛來轉變 (transformed by the love of God)。我們不只會盡己愛神,我們也會愛鄰如己。如此,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會不知不覺地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吸引我們週遭親朋好友的注意與羨慕。這就是生活型態佈道法。如果我們的親朋好友對我們的生活型態產生羨慕,他們就可能會好奇地詢問我們如何才能進入如此美好的生活型態,這就是我們為主作見證的好機會。因此,生活型態佈道法所強調的是,我們傳福音的重點是在於我們的生命必須先成為福音,我們的生活表現必須活出福音的實際,如此,我們先“是見證” (be a witness)。這是長期撒種的過程。當朋友向我們發出問題時,是我們收割的時候,我們已經預備好要將耶穌的故事分享給我們的朋友,這個用口分享的動作就是 “作見證”(do a witness)。

友誼佈道法則強調我們要靠主耶穌的愛與尚未認識主耶穌的朋友建立更深沉的友情關係。我們願意真誠的去尊重並瞭解朋友的信仰與價值體系、願意發時間與朋友共處聊天、體諒並同理朋友的心情起伏、付代價幫助朋友解決困難。我們會為朋友的困難在主耶穌面前迫切代禱,求主施恩幫助他。但是我們不會將這個寶貴的友誼工具化,成為只是傳福音的管道。我們不會將自己的信仰絕對化,以得勝征服者的姿態 (triumphant conqueror) 來與朋友爭辯。我們在堅持自己信仰的同時,也願意尊重朋友的信仰。我們在與朋友分享自己的信仰經歷的同時,也願意洗耳聆聽朋友分享他的信仰經歷。我們不會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商品化,不會將傳福音扭曲成為傳銷的過程。我們願意學習主耶穌的榜樣,成為每個人的好朋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