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路加雜誌《第230期 》

-----Original Message-----
From: [email protected] [mailto:[email protected]]
Sent: Wednesday, April 02, 2008 2:04 PM
To: [email protected]
Subject: 路加雜誌《第230期 》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路加雜誌《第230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08年4月號╱第230期《目錄》

【退修會專題】
  • 職場即工場╱陳穎從(沙鹿童醫院副院長)

      「職場」是人一生當中花費最多時間以專長謀生的地方,例如學校、家庭、軍營、醫院等等皆是;而「工場」則是為主做工的地方。根據概略的統計,每個人一生在職場上所花費的時間大約有十五萬個小時,相當於人一生40%的時間,所以基督徒在自己的職場上為主作工榮耀神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羅馬8:29)」神希望祂的兒女們在生命上長大成熟以致完全像耶穌,然而,我們卻是不完全的人,所以神就用各種不同的環境來訓練人、得人。有些人認為自己生命長進的地方是在教會中;有人認為自己是在類似特會、退修會的地方提升了靈命;有人則是在小組中、或向人傳福音時。然而我更相信每一個「職場」都是神為著祂的兒女們特別預備的地方,要使他們的靈命更成熟、更能為神所用…


    【醫療傳道】
  • 同享主榮同作主工 ---路加嘉南區事工分享╱高美香傳道口述(路加傳道會同工)╱陳淑雅整理

      大地回春,草木吐嫩芽,四處欣欣向榮,充滿神的恩典。士農工商展開新工作的運籌帷幄。路加傳道會的董倫賢牧師在春節大年初四,於台南成功大學對面的恩慈堂教會主日崇拜中,以「作主的見証人」為題證道,也分享年初到怒江的醫療傳道事工,讓我得到極大的鼓勵。相信今年路加傳道會將藉由禱告與事工,在國內、外大大彰顯上帝的真理與耶穌基督的救贖功勞。

    聚集祂的百姓

      誠然如聖經教導我們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5-16)」只要是屬基督的,在這需要心靈重建的世代,人人應該勇敢為主作見証,多傳福音,尤其在醫療界不乏基督徒精英,更需彼此建立與接納,挺身為神的國度,同心以行動傳揚福音。

      回首來時路,我修完神學院的課程,旋即揮別臨床工作,舉家搬來台南這純樸的城市已近三年,欣然看見神定意在這片土地上尋找敬畏祂的人,興起醫療傳道的勇士。經過1年多的鬆土工作,我們在各基督徒開業醫師的診所、醫院會議室、醫學院的小角落漸漸有聚會,透過弟兄姐妹的代禱,多人願意委身堅守聚會的時間,讓基督徒醫護人員有新的據點,開始經營上帝國的工作…


    【醫療見習營】
  • 第一次第一步---台東基督教醫院見習營心得╱王靜韻(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四年級)

      2008年1月28日,我來到台東參加路加傳道會所舉辦的冬期醫療傳道見習營。之前團契的學姊曾參加過,回到學校就跟我們分享說見習營很棒,會有很多收穫,鼓勵我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參加,當時我就很期待能有機會去參加。感謝主!今年有這個機會到台東基督教醫院參加醫療傳道見習營,原本報名時我是迫不及待地想立刻去參加,盼望可以體驗醫院生活還可以認識不同學校的同學,能一起學習、彼此照顧。但後來才知道這一梯次只有我一個人參加,使心中的期待反變成了擔心、害怕,想到台東是一個很陌生的城市,我對醫院的生活更是不熟悉,若只有我一個人去,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最後,我決定要勇敢的去經驗一下,到了東基才發現,神已經為我預備好了一切。東基的見習營安排了很多內容,在每一個階段我都有可以分享的故事,心中也有很多想法,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經歷很多的第一次經驗…

  • 尋找永恆價值---恆基醫療見習營╱許姿婷(長庚技術學院 護理二技一)

      恆春基督教醫院是個很奇妙的醫院,不是因醫院建築物有多特別,而是裡面有許多人因著上帝的愛去愛那裡的居民,很像「醫龍」那部影片所描繪的,他們為著內心所感動的東西而執著,明白自己人生的定位在哪裡。

      平時過著「高等」生活的我,厭倦每天等吃、等上課、等下課、等睡覺、等考試、等放假、等畢業的日子,好奇著台灣最南端是個怎樣的一個地方,居住的人又是怎樣?醫院的人又是怎樣?到那裡第一天的下午,海風呼喚著海浪,青青鬰鬰的山緊靠著蔚藍天空,半島上的居民在古街上漫步著,跟著查看「受洗場地」的我,不自覺地受到這地的「美麗與哀愁」而感動,展開了我的「風之巢」好奇之旅…

  • 醫療之外的事工---恆基醫療見習營心得╱廖瑾華(台大職能治療二年級)

      來到恆春基督教醫院以前,心想恆基是神所建的醫院,必定蒙受滿滿的福份,資源一定不輸其他區域醫院。雖然恆春是在台灣尾,但頂著觀光勝地的頭銜,我從來不把它當作是個偏遠地區來看待,直到看完前幾屆見習生的心得,也聽說去年的見習生是睡在病床上,我才告訴自己:這次不是來享福的喔!然而,後來我們一行人卻住進了中信客棧,主為我們預備的果真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我很喜歡每天半小時的晨會,同工們聚在一起唱歌敬拜,聽牧師分享上帝的話語,提醒著我,這一切是為事奉主,能如此工作是多麼愉快的事呀!另外,到病房探訪也讓我好感動,張醫師對傳揚福音的渴切,看見他落淚,我也哭了,這是在恆基院內才有的特別現象,使我憧憬能一起同工…


    【醫學倫理】
  • 墮胎議題面面觀序文(一)╱楊寧亞(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

    (編者按:「墮胎議題面面觀」即將出版,本書將於4月19日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行之「2008CCMM醫學倫理研討會」中免費贈送,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我是流著淚讀完這本書的。

      我為成千上萬被墮掉的生命流淚——憂傷的眼淚。他們有男有女,他們在母腹的時間有長有短,他們無法為自己請命,他們無聲無息地被墮掉。我們會為二二八事件中流血死去的人悲憤,我們會為死刑犯請命,而這些被墮掉的生命,連光都未曾看見,他們是得罪了誰,需要遭到如此的無情殺戮?

      我為在手術檯作光作鹽的醫護人員流淚──感動的眼淚。當代,從大城市到小鄉鎮,大多數醫院與診所都認為,墮胎術與盲腸切除術,兩者除了費用不一樣之外,本質上並無不同—都只是從身體取出一個東西。但是,我看見有許多基督徒醫護人員為了拯救生命,勇敢向主管及同事表明不從事墮胎手術。這群不向巴力屈膝的百姓,深深感動我!

      我為這個精采的研討會流淚──感謝的眼淚。就廣度而言,主辦單位邀請到各個領域的人,有思想家也有行動家,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僅見針對墮胎議題最精采的研討會。就深度而言,我在每一篇文章中都看見深耕的軌跡,這些精闢、幾乎帶著生命的論點、意見、見證、呼籲,不是三兩年的思考或經驗可以提得出來的。能吸收到眾多深耕者生命與智慧的結晶,心中真的有說不出的感謝…


    【醫療傳道活動照片】


    【從原文看聖經】
  • 善行╱簡肇明(路加董事長)


    【送愛心到醫療偏遠】
  • 愛使我們相聚在一起---怒江醫療服務╱高麗琴

      如果將您放在零度的冰箱裡生活,豈是一個"冷"字了得。我不得不對那些傈僳族,怒族的朋友們豎起大姆指,表達無限敬佩之意。因為此趟到福貢義診,咱們就生活在這樣的大冰箱中。

      2008.1.29清晨3點鐘,大夥兒披星戴月在教會集合,與陌生的同行團隊伙伴手牽手,圍圈禱告,祈求主耶穌帶領,讓這一次的怒江醫療服務行程,能平安順利,一切按照神的旨意,圓滿達成。

      大夥人帶著未能預知的天氣變化、路況,加上中國雪災之報導,及有可能會臨時取消航班之憂慮、忐忑的心上路。一路上努力的禱告,讓我們少數幾位還不是基督徒的,也因為循序漸進的佳境而感動…


    【大醫院小故事】
  • 成為神愛的管道---誠誠的故事(上)(下)╱鄭如芬

    上篇於路加229雜誌月份刊載

      病房裡的護士們聽到誠誠可能要截肢的消息,都很震驚,因為在誠誠住院的這段日子,他就像是大家的孩子一樣,我們陪著他哭,也陪著他笑。我們發起了禱告網,願意每天中午午飯前,為誠誠禱告。這是第一次在我們病房有這樣的禱告活動,是由桂燕建議的,桂燕是一位資深的護理人員,還不是基督徒,但是在這幾年的臨床經驗中,她也體會到認識耶穌的人總是有特別的福份,甚至她也會常常說:「感謝主!」以及與人分享她所觀察到神給基督徒的特別待遇。病房因誠誠而帶來的祝福與改變,真是超乎我所求所想的;原以為只有我們能夠幫助誠誠,結果反而是誠誠為全體醫護人員帶來一番新的氣象-非基督徒願意主動向神禱告-這麼大的翻轉…

    【路加牧函】
  • 回到根本╱董倫賢(路加總幹事)

      在1980年代末期台灣教會曾經矢言,要在公元二千年結束前,讓教會數成長到二萬間,信徒數增加到二百萬人。可是依據2005年的台灣教會教勢報告:堂會總數3056間,信徒數約57萬人,經常出席主日聚會只有29萬人。台灣雖然每年都舉辦許許多多的特會,特會中也常擠滿聽眾,並且城市中的大型教會也有明顯的成長,但屬於絕大多數的小型教會卻經營得很辛苦,台灣M型教會正隱然形成,也呈現出特會興旺,教會不興旺的怪現象…


    【消息與代禱】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