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回到根本

在1980 年代末期台灣教會曾經矢言,要在公元二千年結束前,讓教會數成長到二萬間,信徒數增加到二百萬人。可是依據2005年的台灣教會教勢報告:堂會總數 3056間,信徒數約57萬人,經常出席主日聚會只有29萬人。台灣雖然每年都舉辦許許多多的特會,特會中也常擠滿聽眾,並且城市中的大型教會也有明顯的成長,但屬於絕大多數的小型教會卻經營得很辛苦,台灣M型教會正隱然形成,也呈現出特會興旺,教會不興旺的怪現象。


  最近又有人喊出要翻轉台灣社會的口號,可是若沒有好好檢討過去失敗的原因,卻一味地期待教會能影響社會,口號將再度流於空話。今天醫院、學校或社區需要很多的義工以愛心協助關懷病人、孩童及老人,若基督徒很少參與,甚至缺席,怎能感動社區的人來追求認識主?如果信主的人生命沒有改變,在生活及工作中沒有好見證;如果信主前自私自利,信主後沒有兩樣;如果信主前工作態度馬虎,信主後仍然敷衍了事;如果信主前對男女關係或錢財不清楚,信主後還是老樣子;若盲目地喊著要翻轉社會,豈不是又要讓人再看一次笑話。若矢志翻轉社會,最需要先翻轉的就是自己,同時翻轉自己的家、翻轉所屬的教會與機構!

...mor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