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腓立比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7/13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腓立比是羅馬在馬其頓地區的殖民城(colony)。358BC統治馬其頓的腓力二世(Philip II) 將一個稱作克瑞奈(Krenides)的小城擴建,並改用自己的名字稱該城為腓立比 (Philippi)。168BC羅馬在庇得拿(Pydna)之役征服馬其頓。42BC腓立比之役中布魯托與卡修(Brutus and Cassius)被安東尼與奧大微(Antonius and Octavius)打敗,後者將腓立比城再度擴建,並將其設立為羅馬殖民城,稱之為腓立比朱利亞殖民城 (Colonia Julia Philippensis)。腓立比並非馬其頓地區之首要大城 (帖撒羅尼迦才是首要大城),腓立比是保羅宣道團隊從亞洲要進入歐洲的第一座城。

腓立比教會的建立是上帝奇妙的作為與帶領。安提阿教會在聖靈的帶領下,差派巴拿巴與保羅成為第一個宣道團隊,經由居比路,前往旁非利亞、加拉太地區設立幾個教會 (徒13-14)。耶路撒冷教會為了這次海外宣道在外邦人地區所設立的教會會友是否也須要接受猶太教的割禮並遵守摩西的律法起了很大的爭辯,保羅與巴拿巴在這次爭辯中立場一致,並且贏得全體與會代表的支持 (徒15:1-29)。當保羅與巴拿巴想要再度出發,訪問上次海外宣道所設立的教會時,兩人為了是否再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行而起了很大的爭執 (徒15:36-41)。兩人因此拆夥,巴拿巴帶著馬可走海路前往居比路,保羅帶著西拉走陸路前往弗呂家、加拉太一帶探望教會之後,帶領新門徒提摩太,想要在亞西亞地區傳道,聖靈卻不許,想要往北向庇推尼去聖靈也不許,他們就往西走到特羅亞。保羅在夜間夢中看到一個馬其頓人請保羅過去幫助 (徒16:6-9)。醫師路加在此加入保羅宣道團隊 [徒16:10開始,我們取代他們]。保羅與團隊成員分享他的異象之後,全體成員都有相同的感動,認為這是上帝的帶領。從特羅亞搭船,經過撒摩特喇,到了尼亞波利。再行陸路,抵達馬其頓的羅馬殖民城腓立比。

腓立比城是羅馬殖民城,對猶太人有種族歧視,因此,猶太移民很少。整座城連一間猶太會堂 (synagogue) 也沒有 [一座城只要有十個成年猶太男子就可以建一間猶太會堂],只有在城外港蓋河 (River Gangites) 邊有一個禱告處。保羅在此佈道所結的第一個福音的果子是一位來自推雅推喇的女商人呂底亞,她是販賣高級布料商,也是敬畏耶和華的外邦人。她決志受洗後,立刻展現愛心,接待保羅宣道團隊在她家落腳。從此,我們看到腓立比教會的兩大特點。其一是腓立比教會初期是由女性當領袖 [腓4:2-3],其二是腓立比教會很有愛心,三番兩次設法資助保羅宣道團隊 [腓4:15-18],而且超過他們力量所能來捐款幫助耶路撒冷教會 [林後8:1-5]。

根據腓立比書1章1節,腓立比書是由保羅與提摩太所寫的。但是,我們如果再仔細閱讀其內容,就會發現許多的代名詞都是第一人稱單數,而且在2章19節還提到保羅要派提摩太前去拜訪腓立比教會,因此,保羅應該是腓立比書的作者。至於寫腓立比書的可能時間,則是在保羅被關於監牢的時候 [腓1:13],他期望不久將被判無罪開釋 [腓1:19,25; 2:24]。保羅在信末提及“該撒家裡的人”[腓4:22],因此,比較有可能是在羅馬的監獄。根據有關以巴弗提 [腓2:25-30]的故事,有人將保羅被關於羅馬的消息帶到腓立比,腓立比教會決定派以巴弗提帶慰問金前往羅馬探望保羅,以巴弗提在羅馬病倒了,有人將此消息帶回腓立比,腓立比教會掛心以巴弗提的安危,又有人將此消息帶到羅馬告知保羅與以巴弗提,因此,保羅決定提筆寫腓立比書,讓以巴弗提早日送去腓立比教會。如此,一來一返的,在保羅被關到羅馬監獄到他提比寫腓立比書之間,至少隔了腓立比與羅馬間的四趟旅程之久。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最心愛的教會,也是最支持保羅的教會,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要他們的愛心能夠源源不絕,不斷成長,但是這個愛心是跟著真知識與明辨力一起增長的,並且是以至善為目標。這個至善是在神面前毫無瑕疵,在人面前不絆跌人。在生活中依靠耶穌基督的恩典而結滿聖靈與福音的果子,將榮耀頌讚歸給上帝。但願我們也能學習腓立比教會的榜樣。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