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

1970年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台灣東部先後成立三個服務機構,一是台東市的東部山地服務中心、二是玉里的農業輔導中心、三是花蓮市的東台社區發展協中心。1981年,總會將此三個機構合併為「花東社區發展中心」,隸屬於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1992年更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隸屬於總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委員會。

二○○○年,為了扶植原住民部落自主、自立,建立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中心著力於部落的社會福利、文化傳承及經濟發展的推動,拓展原住民部落的各項事工:成立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照護部落婦女在心理與生活上的地位與價值;成立部落讀書會,協助部落的孩子能因為社會資源的結合和關懷,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可以更加順利、生活更加快樂,同時也鼓勵了部落裡每個從事文化工作的成員與家庭,增益其自信與尊嚴。

中心服務範圍為台東縣的原住民。目前有福音組、社福組和文化產業組。我們的使命是願意像酵母一樣深入部落,使部落居民能因我們而蒙福,因著主生命更豐盛。

福音組事工:

中心並無機構牧師,每天早晨的晨更是由4名有負擔的同工負責主理。中心除了10名同工外,還有從勞委會申請的多元就業的18名就業人員,和4名執行原民會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事工的行政助理,其中一半以上是非基督徒及少數天主教徒,所以將福音傳給他們是我們的使命。我們盼望進來的所有同工無論是多元就業或中心基本同工,都能因認識主而使生命得著更新,更有力去服事人。

每年聖誕節原社都舉行同工佈道會,感謝主去年一位行政助理決志成為基督徒,我們於今年復活節的隔天在辦公室舉行40年來第一次的洗禮的聖餐禮拜。同工的子女也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每年寒暑假舉辦冬夏令營,讓他們藉此認識主。

社會福利事工:

中心現有的社會福利業務以辦理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為主,以協助成立原住民婦女團體及部落學童教育為切入點,直接進入部落,有婦女團體、兒童讀書會、工作室、社區發展協會等,並在計畫或方案的操作過程中,促使部落民眾有獨立提案及辦理活動的能力,促成部落活絡的發展氛圍。期待這樣的能力,能夠幫助部落自主發展特有的族群文化與更好的生活。

◎孩子在部落裡健康成長,就是原住民的未來。

文化產業事工:

早在花東社區發展中心時期,中心就已經長期辦理文化產業的發展,包括編織、刺繡、縫紉、木雕、陶藝、古琉璃珠、珠繡、藤編、傳統配件等,目前正全力研發現代琉璃珠的創作。而文化發展不僅要從傳統文化汲取養份,其價值更不單只是在求取報酬的獲得,同時也是在現代社會中,維繫文化傳續的重要操作之一,更在這過程中,重建弱勢文化的民族自信心。

近期的事工:

目前福音組正忙著7/2~4,7~9,10~12三階段的「耶穌愛小孩」的營會活動,第一階是青少年的師資訓練(8位),第二階是信主的小朋友的夏令營,第三階是未信主的小朋友。此次中心邀請青少年擔任主要工作,同工從中協助,請為所有參與的老師和學生代禱,也為整各營會和天氣代禱(每梯次最後一天是露營)。

中心已於5月開始承租台糖的廢棄倉庫,希望藉著我們、南島社區大學與杵音文化藝術團的進駐,能帶給台東一個可以觀光休閒又可以是個文化藝術傳承和動手做的一個好去處。7月1日起文化產業組在台糖有「通台在飄香」的活動,會有一位藝術家帶著十個工坊作創作。請為這個活動代禱,求 神賜下祂的創意於所有的工坊,能創作出讓人眼亮的作品。

最後請繼續為中心財務上的需要代禱。最近因縣政府負責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工作的人工作量過多,導致上半年度的補助款近一佰萬元尚未核撥下來,使原本經費不足的中心運作上更加吃緊。但我們仍然感謝 神的保守和帶領,讓中心所有同工不因經費困頓而工作怠慢,讓我們所做的都能榮神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