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流亡洗革拉 -- 曾昭瑞

寫作於2008.09.21
作者:曾昭瑞 牧師

對以色列人歷史了解的人,大都認為掃羅王對大衛所做的事不甚高明,很清楚的,當大衛贏得了名譽與地位(撒上十八13),掃羅兒子約拿單的友誼,和掃羅女兒米甲與他的婚姻。使得後來當他的功績聲望大大地超越了掃羅時,掃羅便不能忍受下去。他害怕百姓會立大衛為王,所以堅決地與大衛為敵,一心一意地想要致他於死地,以致於大衛不得不逃亡。也許大衛是有野心,但是他卻沒有實際的行動、計畫去反對掃羅。掃羅猜忌的心太多,以致於思路不清,使他自己蒙受無可挽回的損失,他瘋狂的行徑讓許多人懷疑他是否適任,特別是祭司們遭到集體的屠殺。這是非常嚇人的事件,連掃羅的侍從都下不了手的事。(撒上廿二17-18)掃羅把自己與支派同盟秩序的關係切斷,並且,使得祭司階級投入了大衛的陣營。

大衛沒辦法只好逃回自己本鄉的野地去,他的族人,連同一切受窘迫、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他那裡。從這一群流亡失意的逃難群體中,不久就出現一支為數四百人的戰士。有一陣子,大衛是以一個賊黨之首的姿態去維持一種不穩固的生存。他兩面做戰,有機會便去襲擊非利士人(廿三1-5)但是也必須不斷地逃避掃羅的追殺。(廿三19-廿四22;廿六)。同時向一些可以拿得出的富人索取保護費來維持自己與族人的生活。在這期間,大衛結婚兩次,(廿五42,43)很可能是希望通過與比自己有勢力的家族結盟來鞏固自己的地位。不過,事實上,他的地位是難以保持的。他在非利士人與掃羅和一群民眾之間,四面受敵(這些民眾,有許多把他視為逃犯或連逃犯都不如,也有可能是他們不喜歡大衛索取保護費,當然也有人是忠於掃羅,或害怕掃羅的報復。)因此大衛經過長久的考慮,決定險中求生,便帶著自己的人馬,投奔迦特王亞吉為他效忠服務去了。

非利士王歡喜這種出乎意料的情勢轉變,很客氣地接待大衛,看他是一個藩屬來招待他,將洗革拉城賜給他作為分封的領土。亞吉王自然希望他從那裡盡量去騷擾以色列人。但是大衛的本心並不是要當賣國賊,只是出於情勢所迫。他不想他的同胞認為他替仇敵打仗,所以大衛必須兩面討好,並且使用詭計取信於亞吉王。他一方面藉著偽報,使亞吉相信他是進入猶大城鄉去襲擊以色列人;實際卻是致力於劫掠亞瑪力人和南方沙漠中的其他部落。這樣的洗劫活動常常使得鄰近的對敵,因以色列勢力受到極大打擊(撒上廿七8-12),又把擄來的財物放在猶大涅革比的重要家族與市鎮中作明智的分派(撒上三十26-31)大衛竟爭取到人民的信服與支持,他們相信大衛是他們忠實的保護者與朋友。

大衛在險境中使用一些不甚光明的手段,欺騙了亞吉王,讓他轉危為安。在這個過程中大大的削弱猶大家族的對敵基述人、基色人、亞瑪力人的勢力,使南方猶大族的生活安定,而大衛本人也在這個過程中持續地增長了自己的武裝力量與經濟實力。不過大衛對亞吉王的欺騙行為,也為他埋下了日後進退惟谷的危險處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