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關心至微小的 -- 蔡茂堂

寫作於2008.10.05
作者: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證道的主題是「關心至微小的」,這當中有兩個部分,一是要如何「關懷」?一是「至微小的」是誰?這是我們今天要一起學習的。今天的經文是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五章,是耶穌講的最後一個比喻中的一句:「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這個比喻的背景,是猶太牧羊人白天將綿羊和山羊放在一起牧養,到了晚上卻將這兩種羊分開,因為山羊的羊毛較短,牠們較怕冷,所以養在較溫暖的羊棚裡,綿羊的羊毛則較長,牠們比較怕熱,就養在較通風涼爽的羊欄中。耶穌的比喻是指,祂到了末世審判時,同樣要將所有的羊分開,綿羊在一邊,山羊在另一邊,那些做「這些事」的人就是綿羊,而「這些事」是服侍的事,所服侍的對象就是至微小的,是貧窮、寄居、病痛、作監的人,而耶穌也提到,這些至微小的就是「我的弟兄」。貧窮者是沒有地方住的貧苦人,你要給他吃喝穿住;寄居者是流落異鄉的出外人,你要接待他;病痛者是在患病苦痛中的人,你要看顧他;作監者是犯錯坐牢的受刑人,你要探望他。這是耶穌提到的四種人,是在社會上屬於被人輕看忽略的邊緣人,而耶穌要我們照這些人的需要去服侍他們。

Ⅰ、引言:韓國五歲盲女劉藝恩的故事

提到至微小的,就讓我想到韓國的一位五歲女盲童,叫作劉藝恩。這首歌就是她最愛彈唱的「你是為了接受愛而生」:

「你是為了接受主愛被揀選的人
在你的生命中接受那豐盛的慈愛
創世之前開始的神那豐盛的慈愛
藉著我們的相遇結出了果子
在這世界上因著你寶貴的存在
真是帶給我們極大無比的喜樂
你是為了接受主愛被揀選的人
現在仍然接受那豐盛的慈愛

我感謝你因我從來不曾知道
在你的眼裡我是何等的寶貴
從太初直到如今創造宇宙萬物的主
是何等聖潔愛我的靈魂
也感謝你你讓我感受到這偉大的愛
主已安排你在我生命裡
因主耶穌基督的愛更多來服侍你
我也願向世界傳揚神的愛

你是為了接受主愛
來到這世上傳揚這份愛
在主奇妙計畫裡把你栽種在這裡
期待你結出美麗的果子
你是為了接受主愛被揀選的人
現在仍然接受那豐盛的慈愛」

收養她的這對夫婦,先生也是殘障人士。她生下來就被父母所遺棄,只因她是瞎眼的女嬰。我想「關心至微小的」,在這韓國五歲女盲童身上就看得很清楚,這首歌最感動我的部分就是「你是為了被愛而生」,女童想必有此感受:「為何我生出來就看不見?」因為上帝要你在世上經驗到人的愛。但她如何能有機會經驗到這樣的愛?就要有人願意關心這至微小的。

Ⅱ、誰是耶穌的弟兄(Brothers of Jesus)

1. 耶穌同母異父弟弟(字句主義Literalism)

耶穌說「這些至微小的是我的弟兄」,誰是耶穌的弟兄?第一種解釋就是與耶穌同母異父的弟弟們,「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太13:55)這叫作「字句主義」,考古學家聲稱找到了雅各的骨灰甕,確認耶穌有四個弟兄。照這個解釋,就是指要照顧這四個弟弟才是做在耶穌身上。

2. 以色列國的猶太人(錫安主義Zionism)

第二種解釋的範圍比較廣,認為耶穌的弟兄不只這四個,而是所有和耶穌同種的人,也就是以色列國的猶太人,現在有些教會仍相信是如此,這些人叫作「錫安主義」者,他們奉獻很多金錢給以色列,認為如此做才會成為綿羊,因為有遵行耶穌所說的做在祂弟兄身上。「摩西曾說:主―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徒3:22)這是第二種解釋。

3. 耶穌的十一位使徒(傳統主義Traditionalism)

有人認為耶穌的弟兄就是祂的十一個學生,這叫作「傳統主義」者。耶穌在復活以後對那兩個婦女說:「不要害怕!妳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28:10),所以耶穌的弟兄是那十一個使徒。

4. 遵行上帝旨意的人(行為主義Behaviorism)

有人說應該是所有聽從耶穌的話、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都是祂的弟兄,這叫作「行為主義」者。耶穌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50)。

5. 信靠耶穌得以成聖(福音主義Evangelicalism)

再來是福音派的解釋,認為信耶穌得救的人就是耶穌的弟兄,這是「福音主義」者,「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來2:11),耶穌稱那些相信祂的人作弟兄。

6. 餓渴客寒病及坐監(人道主義Humanism)

最後一個解釋最廣,也是人們最難做到的。不僅相信耶穌,還要能幫助那些在困難中的人,因那些所有在困難中的人都是耶穌的弟兄,即飢餓缺乏、出外浪人、貧病交錯、犯罪坐牢中的人。這是「人道主義」者的解釋,因為聖經這樣說:「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所有在困苦中的人,耶穌都說他們是自己的弟兄。你有去幫助他們嗎?你有讓他們在你的關心中體驗到上帝的愛嗎?

Ⅲ、這些事是哪些事(Loving Services)(路4:18)

1. 供應生存基本需求

這些事是哪些事?就是服侍的事。第一,對於貧窮而吃穿不足的人,我們有否幫助他們?在舊約中,上帝說:「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所以我吩咐你說:總要向你地上困苦窮乏的弟兄鬆開手」(申15:11),在新約的雅各書:「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這樣是真正敬虔的人。

2. 善待他鄉異族客旅

第二就是出外人,對我們台灣人而言也許就是外籍勞工。不知道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得到外勞的服務?我們有否相對的歡迎、關照和尊重他們,或是反而欺壓、輕視、忽略他們?在舊約,上帝對以色列人說:「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19:34),在新約:「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13:2)。

3. 照顧受傷疾病痛苦

第三就是病痛中的人,我們是否願意照顧他們?馬偕博士是最好的榜樣。在舊約的以西結書說:「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結34:16),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做了最多的工作也是醫治病人,「祂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災病的,都擠進來要摸祂」(可3:10)。德蕾莎修女也是這樣,因為有很多疾病是連醫生也束手無策的,但我們是否願意去看顧他們,嘗試去安慰以減輕他們在患病中的痛苦?

4. 接納鼓勵挽回犯錯

最後一種是犯錯被逮、應受處罰的人,你是拒絕且藐視他們,還是接納他們?舊約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33:11)上帝希望那些做錯事的人可以悔改。如何讓他們回頭?就是接納、關心、鼓勵他們。耶穌對那犯姦淫的女人所做的就是如此,祂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這些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 靈魂與身體的全人關懷

在這個短短的故事裡,我們學到什麼功課?第一,這些飢餓乾渴只是身體上的需要,還是更多?耶穌有一次讓五千多人吃飽時,聖經這樣說:「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什麼吃。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可6:34-37),耶穌供應了兩種需要:一種是開口教訓他們,供應他們靈魂的缺乏,一種是食物,是供應他們身體上的需要。人在靈魂與身體上都有需要,我們在關心人的時候,是否對於這兩種層面都留意到了?福音派的教會強調屬靈上的需要,自由派的教會強調身體上的需要,我認為耶穌要我們注意到這兩方面,因為這兩種都同樣重要。

2. 信心與行為的平衡發展

雅各書說:「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雅2:14-16)要是我們對上帝的救恩有信心,就會對有缺欠的人產生愛心的行為,不是只有信而已。

3. 認同與幫助的同時併行

耶穌曾說過一句話:「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祂本來是最富足的上帝,卻來世上成為最貧窮的人,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祂認同我們的貧窮,體會我們做人的艱難,為了要讓我們脫離貧窮、變成富足,所以我們幫助那些至微小的人,應做到兩件事情,一是認同體會對方的痛苦,一是用你所體會的去幫助他脫離困難。現在有許多教會所推動的儉樸生活,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消費行為,將省下的錢拿給真正有需要的人,這樣我們可以體會缺少的不方便,同時也讓有欠缺的人得著需要,這就是認同與幫助。

4. 稅吏長撒該的生命轉變

最後我們來看撒該的故事。這個故事的末了是撒該主動對耶穌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路19:8-9)請注意最後一句,救恩臨到並非因為撒該做了好事,而是因為有亞伯拉罕那樣的信心。撒該是因為信耶穌而得到救恩,並因為得到救恩而被神改變,他將財產送給貧窮人。我們應理解清楚這個邏輯關係:我們要用信心去領受耶穌基督,像亞伯拉罕一樣,這樣我們就得到救恩,而真正得到救恩的人,就會對周遭缺乏者有愛心、並做出關懷的行為,這兩者―救恩信心、愛心行為―是相連的。所以在最後的審判時,耶穌是看我們有否因為信祂而產生愛的行為,如果有,代表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是真的,因為真的信心一定會帶出像撒該的改變及他所做的行為:昨夜撒該對耶穌有信心,今晨他對窮人有愛心,這就是救恩帶來的生命轉變。

Ⅴ、結論: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有一棵樹,我稱作「救恩的樹」,這棵樹的根應該是「信心的根」,因為信而得救,但這棵樹不是只有根而已,生根之後會發芽、長大、結果,所結的果子就叫作「愛心的果」,能愛鄰舍如同自己,證明這棵樹有札根在耶穌基督上,所以一棵「救恩的樹」必有兩個反應:因「信心的根」得救,且會結出「愛心的果」。信心的手會緊抓信靠施恩的神,感恩的手會打開幫助有欠缺的人;我們用一隻信心的手抓住上帝的救恩,另一隻手去幫助周圍有需要的人。我們關心至微小的人,需要這兩隻手,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第五章6節說的:「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弟兄姊妹,我們可以自問有否這樣的愛心。我們對上帝的信心真切且足夠,就會對周圍的人有愛心,並產生信心的功效,就是讓那些有欠缺的人能得到你愛心的服侍。求神讓我們將來成為綿羊,可以進入神永生的國度。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感謝主耶穌,我們今天十一間教會聚集在此一起來敬拜祢,讓我們一起來思想,耶穌基督祢在離開世上前的最後一個比喻。祢對祢的學生說,在最後審判時,祢會將綿羊和山羊分開,不知道我們有哪些是綿羊、有哪些是山羊,然而上帝祢現在還不分別,祢讓我們大家在一起,盼望在最後那日以前,我們當中所有的山羊最後都能被上帝的愛感動而變成綿羊,讓我們的信心不是只放在心裡,讓我們的信心不是只有顧自己,而是信心能夠成為日常生活中愛心的果子。幫助我們深深定根在耶穌基督上,幫助我們結出愛心的果子,讓我們關心至微小的弟兄。在祢面前同心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