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受洗系列(七):收成 Harvest -- 蔡茂堂

寫作於2008.09.28
作者: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之前的聖禮典,我都會提到撒馬利亞婦人的故事,今天的第七講則要說到收成,英文叫作Harvest,中文聖經翻譯成收割,而這樣的翻譯,「割」是有審判的意思,在啟示錄中:「…伸出祢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啟14:15),馬太福音則提到「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3:12),這是有分離的意思。今天我們歡喜地將受洗的兄姐迎進神的大家庭,收「成」是高興成功之意,所以我的題目選用收成,而非收割。

Ⅰ、引言:你看見什麼?(Stereogram vs. Spirituogram)

以前的3D立體影像必須要戴上藍紅色的眼鏡才能看見,最近因為電腦科技進步就不需如此,這叫作Auto Stereogram(立體影像),看見的方法就是將視覺焦距調成遠方鬥雞眼的位置,圖片就能產生,即可看到這圖片裡有一些落葉和兩隻螞蟻。

今天耶穌也對祂的學生這樣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耶穌和學生在敘加的古井旁,看見才撒種不久、還有四個月才能長熟的綠稻田,以及當這個婦人跑去城內招呼眾人,眾人從城內跑出來,我們看見的是什麼?撒馬利亞人時常穿白衣,所以有的學者認為這是耶穌說「莊稼已經熟了(發白)」的原因,而稻子也會熟到變白,再一個意思就是青中帶白,指的便是城內那群跟隨婦人跑出來要看彌賽亞的撒馬利亞人,他們是已經預備好的,門徒是否有看見熟的莊稼?耶穌問學生的用意在此,我稱作Spirituogram(屬靈異象)。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周圍總遇見許多人,我們看見了對方是上帝疼愛的靈魂,還是他們只是一般人?若你的眼光改變了,你與對方的互動、談話也會不同。

今天的經文其實只有約翰福音,但為了要講收成,我特別增加了馬太福音的經節,兩者互相對照。馬太福音第九章中,耶穌看見許多人如同羊沒有牧人般的流離困苦,耶穌看見的是人的需要;在約翰福音中,門徒看見的是稻田中還沒有成熟的莊稼,還是看見了已經預備好、能被收割的?若看見了人的需要、看見時機已經到了,你就會為這些人祈禱,並且知道主權在上帝,主若是使用你,你願意受差遣,就成為恩典的管道,讓他們得著上帝的恩典。

Ⅱ、耶穌門徒與井旁婦女(Jewish Disciple vs. Samaritan Woman)

比較 耶穌門徒 井旁婦女
禁忌(與異族異性談話) 心照不宣 心直口快
進城
(敘加城) 購買食物 分享福音
生存(食物與飲水) 帶來食物 留下水瓶
福音(撒種與收成) 被動收成 主動撒種

接下來我要對照耶穌的學生和古井旁的無名婦人,他們在這個故事中有一些不同的反應。婦人拿水瓶來取水,學生去買食物以解決午餐,他們都面對生存需要的問題――口渴要喝水,飢餓要吃食。但是在故事中,學生將食物緊抱著請老師吃,婦人將水瓶撇下跑去城內傳報她看見彌賽亞,他們面對生存需要時有不同的反應。我們稍微比較一下:耶穌犯了一個當時的禁忌,與一個不可接觸的人、而且是女人說話,學生和婦人都知道耶穌犯了禁忌,但他們的反應並不相同,學生保持靜默、卻在心中嘀咕,婦人則是心直口快地指出耶穌與她說話有違常理習俗;他們都進入敘加城,學生進城是去買食物,因為對他們而言那是污穢不潔的城,應速去速回、吃飽就離開,趕緊前往加利利,但耶穌認為雖然只是路過撒馬利亞,只要有人能夠信福音,祂也要在那裡做工,婦人的反應也是放下賴以維生的重要水瓶,跑回城內去告訴鄰人她遇見了彌賽亞,並找眾人一起來看是真是假。婦人為了福音的緣故撇下水瓶傳報喜信、主動跑去城內撒種,學生為了生存進城買食物、被動參加收成。耶穌對學生們說:「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耶穌挑戰他們是否願意做收成的人。

Ⅲ、撒種者與收成者(Sower vs. Reaper)

比較 撒種者 收成者
工作(賽5:2; 太13:30) 去石刨土 收麥燒稗
心情(詩126:5) 流淚信靠 歡呼感恩
態度(雅5:7; 啟14:15) 忍耐等候 及時收成
恩格爾(太5:41) 第一里路 第二里路

梵谷曾畫了兩張在農場上工作者的作品,一幅是撒種,一幅是收割,是他早期臨摹米勒的作品(Van Gogh after Millet),從用色上的差異可以看出農人的心情:撒種是用灰藍(冷)色系,收成是用金黃(暖)色系,對米勒而言,金黃色是代表著快樂喜悅,因為過去的辛勞得到了回報,灰藍色則代表許多擔憂、不確定,因為今天撒種下去,並不知道老天爺是否會作美、農作成長是否會順利?撒種是將去年收成的稻穀留下一部份不吃、當成今年的種子,為了期待明年的收成,所以撒種其實是個損失,但又抱著一種期待。

我們來比較撒種與收成的不同之處。在工作上,一個撒種者的工作絕對不是只有撒種,還要準備土地、整理開墾、去石刨土,這個工作做的越好,撒種所收成的機率就越大,聖經說:「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約5:2)。收成者的工作也不是只有收成而已,以前所收割下來的稻子還要用打穀機分離稻穀與稻桿,並將稻穀曬乾,用風鼓機將不要的稻殼(粗糠)和劣米雜物吹走和篩選,有用的才收入米倉內,不要的稗子則是燒掉,「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13:30)。聖經說,撒種人的心情是流淚出去撒種,收割人是歡呼高興地收割;撒種是憑著信心去撒種,收割是憑著感恩來收割。兩者在態度上也不同,撒種完需要等待,不得急躁,因為種子要生根、發芽、成長、開花、結實,這都需要時間,但收成可不能等,因為無法確知天氣何時會變得很糟,所以一個是忍耐等候,「…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5:7),一個是及時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啟14:15)。說到傳福音,我曾提過恩格爾量表,它分成兩階段,就是第一里路與第二里路,第一里路所做的就是撒種的工作,第二里路所做的就是收成的工作。福音要傳出去,需要有人撒種,也需要有人收成。當你所帶領的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這就是從第一里路進入第二里路,隨後你要栽培他,到了有一天他要出去撒種時,你的第二里路才完成。第一里路是對非基督徒,你如何將其從對基督信仰的誤解解釋清楚、將以前負面的印象減輕、並如何與其相處邀約,到他願意來教會參加活動或聚會,到有一天他願意來禱告,這些都是撒種的工作。

我自己也有一些辛苦撒種但歡呼收割的經歷,我很感謝神,一個人撒種,可能是在十幾年後經過另一個人才收成。撒種期間會遇到颱風等壞天氣,種子看似死了,但其實上帝有祂的恩典和帶領。人生的信仰之路常會遇見許多變數,所以耶穌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到了收成時撒種者也會歡喜,不需認為收成者竟非自己,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學習。

Ⅳ、從撒種到收成(From Sowing to Reaping)

1. 去石刨土:福音預工

撒種首先要去石刨土,這個工作我們叫作福音的預工(Pre-evangelism),這個工作最辛苦,就是對完全拒絕福音的人,你找出他拒絕的那塊石頭在哪,挪開它,然後將其硬心的地方鋤鬆,這是需要你對他有深入的了解,花心思及長時間來做這準備的工作,「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賽5:2)。

2. 撒下好種:福音佈道

當這些都預備好以後,時間恰當時,你就開始撒種,也就是上帝的道,「種子就是神的道」(路8:11)。

3. 澆水栽培:真理造就

撒種之後不是只有等待就好,還要澆水,也就是用真理來栽培使其受造就。「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

4. 除荊去棘:勸戒迷惑

但是稻田裡還會長一些其它的荊棘雜草,你要清除,在教導時要留心幫忙對方釐清,「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13:22)。

5. 忍耐等候:長大成熟

每一個基督徒從初信到成熟,需要時間來成長,「我小子啊,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裡」(加4:19)。

6. 舉目看田:及時收成

稻子要先從已長熟的開始收割起,尚未長熟的則不要去撥動,所以你要懂得觀察,看一個人是否已經準備好。「…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約4:35)。

Ⅴ、結論: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 屬靈的眼光(Vision)

我們可以學習一些屬靈的功課。第一個就是眼光,你可以看見周遭哪些人是困苦流離、哪些人有屬靈的需要,這當中又有哪些人是已經預備好要來信耶穌的。上帝若讓你有這樣的眼光和機會,你就把握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2:15)。

2. 迫切的祈求(Urgency)

看到別人的需要後,你有迫切感嗎?已經成熟的人,你若沒有給他機會,可能就錯過了。若上帝給你機會,你把握了且迫切祈禱,就有可能將他們帶到耶穌基督的國度裡,「…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路11:8)。

3. 堅持的盼望(Tenacity)

母親餵孩子吃飯,孩子不吃,兩人用意志在搏鬥,傳福音有時也需要這樣的耐力,上帝若讓你成為撒種的人,你就要有這樣的功夫,不放棄、能堅持等待,直到收成,總有一天上帝給你機會,「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4. 謙卑的感恩(Humility)

若上帝使你成為收成者,你要記得,不是你的能力或表現,而是神的恩典。收成時懂得感謝,因上帝已透過多人做工,讓你今天有這樣的恩典,不受撒種的勞苦時就享受收成的快樂。保羅說他們一傳福音,人們就信了,「為此,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帖前2:13)。

5. 團隊的侍奉(Team)

有的人撒種、有的人灑水、有的人拔草,上帝給予每個人的工作都不同,大家一起參與,最終能收成就好,不需計較誰做的比較多。哥林多教會出現紛爭時,保羅說不論是誰做了什麼,其實都是上帝派的同工,「我(保羅)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

Ⅵ、每一次收成 下一波撒種

耶穌基督在古井旁向撒馬利亞的婦人撒種,這個婦人就接受耶穌是彌賽亞,所以在這裡,撒種和收成是同時段發生的;婦人接受後並不是讓這恩典停在她身上,她將水瓶撇下、跑去城內,將這好消息告訴眾人,她成為了撒種者,且因為有許多人跟著出來看,耶穌就叫學生一起幫忙收成,聖經記載,他們留在城內共有兩天的時間,來幫助那群人認識並接受耶穌的救恩。這群敘加城信主的人之後也成為種子,每一次的收成就是下一波的撒種。我特別恭喜今天要受洗的弟兄姊妹,你們高興接受耶穌基督,使我們能夠得到收成的快樂,不管是誰在背後為你們禱告和帶領,你們今天受洗之後就成了一粒種子,你們的生命會改變,盼望你們開始成為一個撒種的人,雖然有時很快收成、有時卻等待很多年,但上帝若讓我們做撒種的人,我們就撒種,若讓我們做收成的人,我們就收成,上帝有祂的時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我們感謝祢,雖然今天的風雨這麼大,然而上帝祢保守我們,讓我們聚集在這裡,歡迎許多即將加入的新朋友,為著今天的聖禮典感謝祢,也為著今天的信息感謝祢。知道我們當中有人做撒種的,有人做收成的,或者有人澆水,有人拔草,最重要的目的是讓這些種子能夠長大,能夠有收成的一天,歸榮耀給上帝。盼望不論我們是做撒種還是收成的,我們都能夠等候、忍耐、感謝、謙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