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掃羅的最後一戰 -- 曾昭瑞

寫作於2008.12.14
作者:曾昭瑞牧師

當掃羅把大衛驅離自己之後,才不過幾年的時間,以色列人的軍事力量下降的相當快速。當時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之間的戰事,雖已呈現膠著狀態,但是掃羅依舊將他的心思意念,完全投入在搜捕大衛這件事上,使得他無心推動阻止非利士人入侵的事。

非利士人與掃羅的交戰,曾在山地遇到重大挫敗,所以他們不想再重新侵入山地,而是等待適當時機,以便能夠一舉成功。不久,時機似已成熟,非利士人在大衛背叛投入自己陣營不久後,決心發動一次大規模的攻擊行動。有些人認為非利士人這時的舉動,是因為大衛投誠加上掃羅在以色列人中大失民心有關,這些事讓非利士人得到相當的鼓舞,覺得時機已經成熟,下定決心在亞弗集中軍力進攻。亞弗這個地點就是一個世代以前,他們勝過以色列的那個地方。但是這一次非利士人學到了經驗,他們沒有向中央山地前進,也沒有在那裡等待以色列人進攻,而是沿著海岸向北開戰車進以斯德倫平原。這時的掃羅也揮軍北上,在基利波山腳安營要與非利人對陣。(撒上二十八4;二十九1)

非利士人的五大城邦--迦蕯、亞實突、亞實基倫、迦特與以革倫採取聯軍策略,一但進入以斯德倫,那麼平原的路就在他們的掌握之中,此外他們還可以得著海上人民和那些與他們同盟的迦南城邦對他們的支持。並且這一帶的區域,都是屬於平原地區,也是他們的戰車最能發揮戰力的所在。過去非利士人冒險進入山地,結果戰車無法發揮效用,而被以色列人打敗的教訓,他們至今印象深刻。而且進入了以斯德倫之後,就有可能把掃羅與來自北方的加利利各支派的聯絡切斷,使掃羅陷於孤立,而無法集中全國力量對抗非利士人。

事實上,掃羅沒有事先預防非利士人的集結,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動員全部的力量,在天時、地利、人和盡失的狀況下,掃羅為什麼要打這場注定失敗的戰爭,沒有人知道。或許,他已經走到了山窮水盡之地,沒有辦法想太多,只好選擇孤注一擲,這場戰爭還沒有打響,掃羅悲慘的命運就已經注定了。甚至掃羅也知道,他去找了隱多耳的女巫,招喚撒母耳的靈魂,也知道自己悲慘的結局。但是掃羅沒有退卻,或許他騎虎難下,而且他又從來不是一個沒有勇氣的人。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結果就是一敗塗地,以色列潰不成軍,他的三個兒子被殺,而掃羅自己也重傷而自殺了。至於大衛,卻從一場無可避免的困境中,意外得到了解救,他僥倖的不必上戰場。如果他真的奉命到戰場上去攻打自己的同胞與人民,那他會怎樣行?結果會怎樣?這就不是我們所能夠知道的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