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金牛犢 (Golden Calf)

金牛犢 (Golden Calf)
蔡茂堂 牧師

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之下,蒙耶和華拯救脫離法老王的奴役,浩浩蕩蕩地走出埃及。聖經記載,他們除了攜家帶眷、扶老攜幼,還趕牛驅羊、連鍋帶杓的,另外還從以前壓榨欺負他們四百三十年的埃及鄰居,搜括了許多金器、銀器,和衣裳 (出12:35)。

摩西被耶和華呼召,登上西乃山頂,領受耶和華所親手刻寫十誡 (Decalogue) 的兩塊石版,以及如何建造讓耶和華能夠與以色列人相會的會幕 (Tabernacle) 藍圖 (出24:12-31:18)。在山下的以色列人,枯等摩西四十天之後,由於沒看到摩西下山,開始產生焦慮不安。他們便強迫亞倫為他們鑄造一個神像,來取代摩西,帶領他們走過曠野沙漠之地。亞倫要他們將家人身上的金耳環拿來給他,他們很快就收集到足夠的金耳環,讓亞倫鑄成一隻金牛犢 (Golden Calf)。一大清早他們便簇擁到這隻金牛犢神像之前,膜拜獻祭,接著展開歌舞慶宴 (出32:6)。

猶太拉比一致認為,除了創世記亞當與夏娃伸手摘食耶和華所禁止他們染指吞食的分別善惡果之外,這是猶太民族集體冒犯耶和華最嚴重的罪孽。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這個罪的重點在於使用埃及或是迦南等外邦人所拜的牛犢做為神像。另外一些聖經學者則主張這個罪的重點在於使用黃金做為神像的材料。

埃及人所拜的牛神稱為阿必斯 (Apis)。他是由天上降下之一道光芒成孕。他的行徑具有預言的能力。他的氣息能使疾病痊癒。他的出現會給周遭的人們帶來生生不息的精力。迦南人所拜的男性神明巴力 (Baal) 的神像是公牛神 (Bull),女性神明亞斯他特 (Astarte) 的神像則是牝牛神 (Cow)。這些牛的神像代表迦南神明的力量、堅忍、精力、以及給人類帶來福祉。

黃金則是古今中外幾乎所有民族都渴望且膜拜的對象。古希臘的神話米達斯的碰觸 (Midas Touch),描述人類對黃金既愛慕又害怕的矛盾關係。米達斯照顧酒醉迷路的西勒奴 (Silenus),因此,迪歐耐斯 (Dionysus) 答應要成全他的一個願望。米達斯要求他可以點物成金。當他回到他的花園裡,將手指碰一根樹枝或是一塊石頭,樹枝與石頭立刻變成黃金。米達斯感到非常高興,立刻叫僕人擺設宴席慶祝。可是,好景不常,米達斯一拿食物,那個食物立刻變成無法下嚥的金塊。米達斯拿一杯水,那杯水馬上變成一杯黃金液體而不能入口。更可怕的是他的女兒跑出來要他抱抱,但是他的手一碰到他女兒的身體,女兒頓時成為黃金雕像。米達斯害怕的向迪歐耐斯禱告,請他收回這個禮物。迪歐耐斯答應他的禱告,要他到帕克多祿 (Pactolus) 河中洗手,就可以脫離這個魔咒。米達斯從此搬到鄉下過田園生活,遠離黃金榮華世界。

在以色列人拜金牛犢事件之後,耶和華指示摩西,在建造會幕的至聖所時,需要用黃金來包裹至聖所的約櫃並且用整塊黃金打出約櫃上方的施恩座,聖所裡面的金燈臺也是用整塊黃金打成的,陳設餅桌與金香爐則都用黃金包裹。聖所與至聖所的牆板也是用黃金包裹 (出36-37)。

由此,我們知道,黃金是上帝所創造的寶貴禮物,可以用來敬拜侍奉上帝。但是,我們如果把上帝所賞賜給我們這個極寶貴的禮物,視為比上帝還重要來膜拜,黃金就會變成為金牛犢的偶像。黃金也常常被拿來當作財富的象徵。財富也是上帝給人類的賞賜。但是,我們如果貪戀錢財,把上帝所賞賜給我們所有的其他恩典都想要轉成黃金,我們便會陷入米達斯的魔咒當中。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願我們都學會用感恩的心來領受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錢財,也學會用愛心將錢財和貧窮的人分享,並且小心不要將這些錢財變成膜拜的金牛犢。

1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如果你要說母牛(COW)的話應該要用牝牛而不是牡牛,因為牡這個字代表公的動物。相信您應該是筆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