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從洗革拉到比梭溪

從洗革拉到比梭溪
曾昭瑞牧師

大衛率領自己的人馬,回到根據地洗革拉,從亞弗到先革拉的距離剛好接近一百公里,大衛的人馬,很顯然不容易在一天內走完這樣的路程。事實上從亞弗撤下來的大衛沒有什麼理由需要拼命趕路,相反地他們避開一場刀劍之災,提前可以回到家園與親人團聚,心情應該是愉快又輕鬆的。可以想見在這種心情底下,他們有時間可以用散步的態度一路走回來。

只是在大衛還在路上的時候,亞瑪力人已經侵入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並且都帶著走了。關於亞瑪力人,耶和華曾吩咐掃羅去擊打亞瑪力人,把他們滅盡殺絕,報復他們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攻擊以色列人的惡行。但是掃羅和百姓因憐惜上好的牛羊,不肯滅絕,以致他被上帝棄絕。後來撒母耳把亞瑪力人的王亞甲殺死,這不等於說亞瑪力人消失了,只能說當時的亞瑪力人已無力在正面上與以色列人正面對抗,當以色列人逐漸興起時,亞瑪力人的生存空間就受到了相對的擠壓。事實上像亞瑪力人這種游牧民族,他們一直到王國時期才逐漸消失,因為南地的貿易完全被王國所控制,使他們再無立足之地。

亞瑪力人能輕易地攻破洗革拉,最重要的原因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去了亞弗。所以他們來到洗革拉,如入無人之境,留在那裡的都是一些老弱婦孺。亞瑪力人很容易就控制了這座城,他們一把火把城燒了,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這是上帝的憐憫大衛,游牧民族在擄掠城鎮的時候,他們要的是財物和糧食,不是人丁,所以他們的習慣,是不論大小,一律殺光。也許是因為進攻洗革拉時意外的順利,沒有受到抵抗,讓亞瑪力人不動一刀一槍就拿下這座城,致使他們決定把城裡的人統統擄走。也有可能當時亞瑪力人缺乏奴僕,不然這些婦孺將成為累贅。

遊牧民族的行蹤飄移不定,這群入侵者攻破洗之後,沒有人料到他們會往那裡去,事實上大衛出去追擊時,也完全不知道該往那裡走,只能盲目地追趕,越過了比梭溪。這個時候,在田野間遇到了一個生病的埃及人,或許大衛的直覺非常敏銳吧!從他過去軍旅生涯的經驗中,他知道軍隊在外出需要情報、嚮導,才能有效地打勝仗。沒有可靠的情報、嚮導,一群人在曠野中,很難去追擊亞瑪力人。

這個埃及人出現在比梭溪的田野,本是就是一個不尋常的訊號,埃及人不應該獨自一個人出現在此地。於是大衛下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停下追擊的腳步,來照顧這個埃及人。這件事需要相當大的決斷力,因為很可能這個埃及人根本無法提供任何有效的情報,救他只是浪費時間,而這個停下來的動作,極可能讓他們錯失追上敵人的最後一絲機會;但另一方,一但這個埃及人與敵人有任何關聯,大衛馬上就可以獲得重要的情報。於是大衛在此刻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他停留下來,並且等候這個埃及人恢復。果然這個埃及少年人提供了大衛所需要的重要情報,讓大衛可以停止在曠野中盲目地追擊,轉為目標明確地直撲亞瑪力人而去,及時地在緊要關頭,出奇不意地突擊了亞瑪力人,以寡擊眾,取得了重大的戰果。這個勝利不但得以救回自己的家人,並且獲得了大量財富,得以用來結交猶大南方的以色列人,這些人後來一直都是大衛王朝最有力的支持者,大衛就是在他們的支持下,在希伯崙再次受膏登基為王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