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教會系列(十一):免疫Immune

教會系列(十一):免疫Immune

經文:以弗所書6:10-17
時間:二00九年五月十七日
主講:蔡茂堂牧師



短片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要講的是「免疫系統」。生活周遭,很多細菌想要入侵到我們的身體裡面、傷害我們;為了不讓我們生病,上帝預備了很多層的保護系統。下圖是電子顯微鏡拍攝到的白血球,它為了保護我們,把入侵身體的炭疽桿菌(Anthrus Bacillus)吃掉,嗜中球(Neotrophil)本來是圓的,但炭疽細菌是長的,所以它很辛苦地把自己撐到很長,才能夠吃掉炭疽桿菌並消化它。Ⅰ、引言:適應免疫體系
(Adaptive Immune System)

有一則短片,把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作了簡潔的解說:「稱為巨噬細胞的白血球,用『吞下並分解外來入侵者』來帶領體內細胞中介的免疫反應,結合來自入侵者的多肽片段與自己的部份蛋白質,巨噬細胞在自己表面建立了抗原複合體,當比較小的白血球(稱為幫助者T細胞)碰上了巨噬細胞,那些有對應受器的小白血球會連到其表面,然後增殖並分泌化學物去號召各種細胞來打仗,特別是具細胞毒性的殺手者―T細胞。巨噬細胞或是受感染的細胞只會活化具有抗原複合體對應受器的巨噬細胞,受到幫助者T細胞所分泌化學物的刺激,這些殺手者T細胞很快分殖成為克隆大軍,大家都預備好要與引起這些反應的入侵者打仗。當殺手者細胞與感染細胞連結上時,他們就用致命毒素猛攻之,然後再前行去尋找其他的目標。身體中的體液性或抗體中介免疫反應,其開始的方式與細胞中介免疫反應類似,在這裡巨噬細胞與稱為B細胞的淋巴球聯手作戰,致病物只會活化那些具有相對應受器的B細胞,B細胞就動員起來加入戰爭,同時,展示抗原的巨噬細胞只會活化具有對應受器的幫助者T細胞,這些細胞在漫遊中與被活化的B細胞相遇,被這個相遇所誘發,幫助者細胞釋放化學物刺激這些B細胞快速增殖,有些B細胞變成記憶細胞,下次再遭遇相同致病物入侵時可以即刻反應,大多數B細胞變成製造抗體的工廠―稱為漿細胞,在身體中到處自由游行,抗體會與致病物連結、將其中和,或是將它作記號,讓免疫系統其他武器來加以殲滅。」

這則短片告訴我們,上帝在我們身上放很多細胞,各有不同的功能,例如白血球,分成經過胸腺來完成的T細胞,還有經過骨髓就可以完成的B細胞。它們各有不同的使命,T細胞是短兵相接(近身搏擊),B細胞是放出抗體抗原來打仗,他們要合作才能殺掉入侵的細菌,我們才不會生病。

Ⅱ、三層防衛體系
(Three Layer Defense System)


1. 體表阻礙體系(Surface barrier):物理、化學、生物

我們的身體至少有三層的防衛體系。第一層是我們的外表-皮膚,它把我們的身體包裹的很好,可是全部封起來我們也活不了,所以有出口,比如說呼吸的鼻孔或進食的嘴巴,這些就變成細菌可能進入的管道,所以在這幾處,上帝給了我們黏膜(Mucous membrane),在洞口就用黏膜將細菌黏起來、呼出去,上帝給了我們的身體完整的保護系統,叫作「體表阻隔體系(Surface Barrier)」。不只擋著細菌,它還會分泌一些殺菌的東西,分佈在皮膚和黏膜的表面。「體表阻隔體系」用物理(Physical)的方法將身體整個包裹起來,不讓細菌進來。如果不行,會再加上一些化學(Chemical)分泌物來阻擋細菌,再不行的話,大腸會用生物(Biological)戰劑,我們的大腸裡住滿了對身體沒有害處的細菌,這些益菌負責把要侵害我們的細菌排擠出去,讓他們無處可留。所以「體表阻隔體系」有三種的方法來作阻隔,不讓有害的細菌侵入身體。

2. 固有免疫體系(Innate Immune):
發炎、補體、吞噬

萬一細菌跑進來了,還有第二道防線在等它,叫作「固有免疫體系(Innate Immune)」。當皮膚有傷口、細菌侵入了,「固有免疫體系」就會啟動,它用三種方法,第一個是發炎(Inflaming),細菌進入的地方,組織會釋放Histamine(組織胺),讓它紅腫熱痛,目的不是要讓你受苦,而是要告訴你此處有問題,全身都會注意那個地方,會送很多白血球到那邊去打仗,沒多久就流膿,發炎是針對入侵的地方作反應。第二個是血液裡面的補體(Complement),補體是微小而強大的化學品,平常到處遊走,可是一旦接收到Histamine(組織胺)的刺激,它會快速的起變化,一號呼叫二號、二號就呼叫三號,差不多有二十幾種補體,一個接一個、組合成圓筒型,前面尖尖的,足以插破入侵的細胞,一插下去細菌就爆了,不再有能力傷害我們的身體。補體是肝臟所製造的一些蛋白質,它只在有記號通知的時候,才會組合起來、把細菌一個個戳破。最後一個是巨噬細胞(包括嗜中性白血球),它會吞噬掉整個細菌(Phagocytosis)。一有細菌進來「固有免疫體系」就會啟動,它不會學習和分辨,只要是外面進來的,它就全部消滅掉,不會有針對性。

3. 適應免疫體系(Adaptive Immune):呈現、細胞、體液
所有的動物都有「固有免疫體系」,大部分也都有「體表阻隔體系」,但更厲害的「適應免疫體系(Adaptive Immune)」,是最高等的動物才有的;「適應免疫體系」具有針對性,不僅會認出入侵的細菌,還會有記憶,下次它再入侵時,就能夠很快的把它殺個片甲不留,是更有效果的第三道防線。當巨噬細胞把細菌吃掉,它還會留下細菌來展示(Presenting)-公佈敵人的身份,讓全身的白血球都記住「壞人」的模樣,下一次「有前科」的細菌再進來,馬上就會被認出來,因為它已經有案底了。另外,我們還有體液的B細胞抗原抗體(Humoral)具有「短兵相接、散彈攻擊」的能力,以及殺手的T細胞(Cellular),這兩支特種部隊負責對付入侵的細菌。巨噬細胞負責抓住、吃掉並展示細菌,B細胞負責作記號,T細胞負責殺細菌,是這樣一個團隊在保護我們的身體。

今天要講的重點是「適應免疫體系」,由當中我們可以學習什麼功課?

Ⅲ、適應免疫的屬靈功課
(Jaw Vertebrate 有顎脊椎動物)

有下巴的脊椎動物才有「適應免疫體系」,T細胞、B細胞和巨噬細胞(Macrophage)一起配搭來對付敵人,效果很好,而且第二次比第一次更好,第三次又比第二次更好,因為它有學習的能力。所有生物都有「固有免疫體系」,它像機關槍掃射,什麼都打;「適應免疫體系」就不是這樣,它是狙擊手、有針對性(Specificity),一次打一個,只狙擊曾經侵犯過身體的細菌,因為它有記憶性、會學習,知道如何有效地對付曾經入侵的細菌。現在治療癌症的「標靶治療」藥物,就是學習這套免疫系統的針對性,針對性越好就越不會濫殺無辜,正常的細胞比較不會受害。另外,疫苗也是根據它的記憶性,把殺到快死或死掉的細菌放進體內,讓身體記住它,真的細菌入侵時,我們的免疫系統很快就可消滅它,所以新生兒要打疫苗(如小兒麻痺、百日咳等),有的疫苗只要施打一次,終生有效-記住一輩,有的記性比較不夠,幾年後還要重新施打,這就是保護我們的身體不被細菌侵犯的體系。

1. 區分自我與非我
如何分辨入侵的東西是不是自己的呢?染色體的DNA(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糖核酸)中有很多基因,它會區分自我(Self)與非我(Non-Self)。分不清楚的話會產生自體免疫疾病,身體就會出問題。DNA裡有一段會做出MHC(Major Histocompability Complex重大組織兼容),它是一種蛋白質,我們每一個人的細胞上都有這個記號,也就是身份證!白血球從小就會去記住自己身體的記號,不會殺到自己的細胞,凡是沒有這個記號的就是敵人,白血球會殺掉它。器官移殖成功率有限,就是因為那是外來的,舉例來說,必要時換肝可以救命,但即使是從自己親生子女移殖而來的肝,身體還是會排斥、想把它殺掉,因此要用壓抑免疫(抗排斥)的藥物,才能避免移植進來的器官被白血球殺死。屬靈上,我們也要學會區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約翰壹書4:2-3,在教會裡面,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要小心地分辨牧師講的話,並不是牧師講的就要照單全收,你要學習分辨,要了解聖經,聽完道要分辨「這道理是不是屬神的?」,要有這種區分的能力,就像白血球能區分敵我一樣。

2. 留下記憶與學習
好不容易把細菌殺掉,所以不能忘記。我們打仗的阿兵哥有兩種,一種是T細胞,它是經過胸腺(Thymus)才能夠成熟的胸腺細胞,是短兵相接用細胞跟細胞打仗的,另一種B細胞是從骨頭(Bone)裡面長出來的。T細胞又分為負責聯絡指揮的幫助者(Helper),和負責打擊敵人的殺手(Killer)。B細胞不會殺敵,而是會製造抗體(Antibody),抗體會在全身到處游走,把細菌作記號,像阿里巴巴四十大盜在某些大戶人家作記號、再伺機去行搶一樣,殺手細胞一看到記號就會去清除細菌,他們要互相配合才能成功。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上帝要我們記得自己信仰過程的經歷,不只要記住,還要教導孩子,讓他們可以一代代記住。「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4:9)記憶很重要,因為有記憶我們才能學習、成長。

3. 反應過度的傷害
過度保護也不好,本來對你沒有什麼害處的,結果你的反應很強烈,這種情況我們稱作過敏,花粉症就是如此;當春天來時,眼睛癢、咳嗽,不是花粉讓你難過,而是你對花粉的反應過度造成你的痛苦,所以必須要想辦法把反應壓低,一旦變成氣喘是會要人命的,有人會喘不過氣來,其實就是過敏。花粉不是細菌,只是外界一個小小地蛋白質,可是你的身體把他當成敵人、大大的反應起作用,結果將它誤認為疾病的來源,這樣的過度反應反而會造成傷害。教會有時候也是一樣,有人做錯事情,大家就開整肅大會,一定要他悔改,結果沒有把他救回來,反而把他扼殺掉了,這樣很不好。「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林後2:6-7),也就是我們在處理犯錯事情時,要適可而止,不要責備過度。

4. 攻擊自我的錯亂
還有一種很糟的情況,不是對外面的東西反應太厲害,而是攻擊自己的細胞,最常見的是紅斑性狼瘡(SLE)。免疫系統本來是要打敵人的,可是不知為什麼就把自己的細胞當作敵人來打?結果把自己打死了。還有類風濕關節炎(RA),也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就是警察把自己人當作敵人打,變成自相殘殺,「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加5:15)保羅說,不要做這種事,因為做這種事大家都會受傷,大家都是主內的弟兄姊妹,槍口應該對外而不是對內。

5. 試探產生的成熟
醫生發現免疫系統有很棒的學習能力,所以早期就開始藉著注射或口服的方式,將毒性較低或沒有毒性的疫苗(Vaccination)送進身體裡面,讓免疫系統學習,以後遇到相同的細菌侵入時,它就可以產生抵抗力了。屬靈的生命也是一樣,勝過撒但的試探以後,我們的抵抗力會更好,因為有學習、有經驗,就知道怎麼樣分辨和對付外面來的引誘,「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

6. 偽裝避免被發現
還有一種細菌會欺騙我們,它知道我們的免疫系統很厲害,會假裝成我們的細胞,那就是HIV-愛滋病的濾過性病毒,它裡面其實是病毒的蛋白質,可是卻用我們的細胞膜當作它的外衣,所以我們的免疫系統殺不了它,它卻可以殺我們的免疫系統,看起來像自己人,可是實際上是病毒偽裝的,這是HIV可怕的地方,它能夠摧毀我們的免疫系統,所以名叫「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uman Immonoinsufficiency Virus)」-專門吃我們的阿兵哥,一旦感染到就糟糕了,我們的抵抗力會變弱,再厲害的藥物也需要靠身體的免疫力才能發揮功效,免疫力一被破壞就沒辦法了,所以愛滋病患者很多都會得癌症,沒有辦法抵抗入侵的細菌,士兵被它殺掉,但你又殺不了它,因為它偽裝的很好。「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有些人外面也是裝作很好的樣子,其實是要破壞我們,我們要小心有這樣的可能。


Ⅳ、屬靈的免疫(The Spiritual Immune)


我們的屬靈生命也需要防衛,保羅用羅馬兵丁的軍裝來說明這個防衛體系,這套軍裝有很多層。「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以弗所書6:10-17


1. 真理束腰帶
從腰帶開始看-「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真理」其實是真(Integrity真誠)的意思,就是一個人要抵擋魔鬼,至少不要自欺欺人,不要在上帝面前裝個樣子,或是在別人面前明明不是這樣,卻假裝成另外一個樣,那麼你就不真,不真就容易給魔鬼留地步、趁機進入你的心裡,「…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在別人面前不要裝模作樣,只是用嘴巴講一講,要用行為和誠實,「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所以想要保護彼此的關係、不要讓撒但進到我們的中間破壞,第一個是大家要有真誠來束腰才可以。


2. 公義護心鏡
再來就是要用公義(Justice)的護心鏡來保護心臟。到上帝面前,我們需要承認自己的不義、需要靠耶穌的寶血才能被上帝稱為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羅3:25),同時在人的面前,我們盡量不要做不義的事,不要欺負那些弱勢的人,「不可苦待寡婦和孤兒。」(出22:22)。總結就是在人的面前不要不義,在上帝的面前,要藉著耶穌的寶血來得到公義。


3. 平安福音鞋
福音最主要是讓我們與上帝和好,因為十字架幫我們付了代價,「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弗2:16)要如何把福音傳給人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報福音、傳喜信的人應該是「嘴巴何等甜美」,因為是用嘴巴報的,可是經文為甚麼說「他的腳蹤何等的佳美」?我覺得腳蹤比嘴巴重要,我們的腳就是所走的路、所走的樣子,當你要告訴別人「信耶穌很好」,你要活出一個讓別人認為「信耶穌真的很好」的樣子,這樣嘴巴講出來的才有效。如果你的腳不能傳福音,那你的嘴巴大概也沒辦法傳,所以聖經要我們穿上福音鞋,要把福音活出來,你的嘴巴再來傳報福音,這樣才有效,否則「滿口仁義道德,行為亂七八糟」,只會害人害己。


4. 信德當籐牌
要用信心或信實當作保護的籐牌。不只要相信上帝,還要相信祂會賞賜我們、願意跟祂有好的互動,「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在別人面前要讓人家可以相信我們、不要虛假,「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4:25)信實是保護自己也保護教會的重要武裝。


5. 救恩的頭盔
接著就是要用救恩當作頭盔。所謂救恩,就是「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了,所以我們的罪可以被上帝原諒」,救恩的重點是在饒恕,「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1:14)我們在人當中也應該用上帝的饒恕來彼此饒恕,這樣才可以保護我們的頭。「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6. 神道聖靈劍

屬靈的軍裝大部分是保護性的,最後這個才是攻擊性的武器。聖靈的劍就是上帝的道(Bible),藉著聖靈來了解聖經所產生的力量,才可以保護你,因此我們要很留意上帝的話,而且要請聖靈來幫助你作正確的了解。耶穌就是很了解上帝的話,所以撒但來攻擊祂的時候,祂可以用上帝的話來對付撒但。「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太4:10)上帝的話不只對付撒但,還對付我們自己,不只是殺敵人,而是連你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夠辨明,「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所以我們要好好地讀上帝的話,目的不是去發現別人的錯,而是要發現自己的錯,上帝的話是兩刃-很銳利,但不是讓我們拿來罵人,而是拿上帝的話來自我反省、了解原來自己做的跟上帝的話有那麼大的差距。


7.警醒的禱告
當你有真誠、有公義,又願意把福音變成行為,又願意饒恕人,還會讀聖經,有信心和信實,最後你還要在上帝面前不斷地警醒禱告,不然會入了迷惑,「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不只為自己禱告,還要為別人禱告、互相代禱,「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這樣我們就會得到上帝很好的保護。


Ⅴ、結論:披戴基督 常在主裡


屬靈的「免疫系統」就是把耶穌基督穿在我們的身上,當我們活出耶穌的樣子,我們就會被耶穌保護,「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只要跟耶穌有緊密的聯繫,像葡萄枝子連在葡萄樹上,我們的生命就會有供應,「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羅13:14; 約15:5)要把耶穌放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才能夠保護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上帝,感謝你,我們不知道你在我們的身體裡放了那麼多層的保護,不論是皮膚黏膜,或是三層的防衛體系。在我們屬靈的生命中,你也要我們穿戴耶穌基督的全副軍裝,好讓我們屬靈的生命不受撒但攻擊,也可以保持健康。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我們不只注意身體的建康,也要防止撒但侵入我們的屬靈生命、生活,以及教會。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