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信望愛電子報】回家過年 2010.2.14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2.14

 

快樂上班族》 回家過年◎李良達

   

 

回家過年,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
回家過年,本來應該是人人期盼的事。
回家過年,本來是一年裡最快樂的一件事。

想想,我們在外打拼了一整年,一來身心俱疲,本就需要休息;再者,我們當然也應該返鄉、回家看望一家老小。

然而,時代真的變了,因為新聞報導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視返鄉回家過年為畏途,他們很不喜歡、甚至害怕回家過年,於是,一個新的名詞於焉誕生:『恐歸族』。

為什麼我們會不想回家過年、甚至是害怕回家過年呢?

今夜,我試著思索其中的原因:

最可能的應該就是:我們和家裡人關係不好,所以壓根兒就不想回去。

其次一個可能是:這一年沒什麼成就感。──因為,即使我們和家裡人關係不好,但若是這一年來我們有很高的成就,我們還是會很快樂的回家,因為很想在家人面前揚眉吐氣一番阿。

再來另一個可能是,不但這一年來沒有什麼成就,根本我們就是兩袖清風、阮囊羞澀,荷包裡的那兩個錢,自己用都已經快撐不下去了,再要返鄉回家過年,來回路途上的花費,再加上總要給家裡人帶些禮物、包個紅包等等,這荷包再一失血,豈不更雪上加霜。

但是,不論再有千萬個理由,不論這些理由再如何的言之成理,親情比血濃,我們經年在外,怎能不想家、怎能不回家過年呢?

我想多數人、即使是『恐歸族』,心裡其實還是想回家的。

大過年的,一個人留在像北京、上海這種大都會裡,無異是自找罪受,恐怕你連出門要吃個早點都會找不到賣早點的地方呢,其他就不用再說了。

不但是你自找罪受,你不回家過年,家裡的人(不是老的,就是小的)當然也難過、也不好受阿──他們何等想看你一眼呢!

所以,不回家過年其實是損人又不利己的。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再有千百個理由,其實我們還是應該盡可能的回家過年。

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不想回家過年、不能回家過年的人,也可以回家過年呢?

我建議恐歸族這樣想一想:

  1. 即使你和家裡人關係再不好,他們終究還是自家人;你越不回去,關係只會更糟糕;所以還是應該要回去。
  2. 即使你沒什麼成就,不能衣錦還鄉,但是,你人能夠回去比什麼還重要,你還好好的活著,就代表你還有希望,所以你還是應該回去。
  3. 即使你沒什麼錢,甚至連買個車票、機票回去的錢都沒有,你坦誠的告訴家裡的人,他們一定會替你想辦法的,不要難為情,自家人沒什麼好難為情的,你願意回去比什麼都好,欠家裡的錢、欠的那份情,將來只要你能知恩圖報就夠了。
  4. 你可能也沒辦法帶禮物回家,你可能也沒辦法給家裡人紅包,你就帶幾張卡片,寫一些感謝與問安的話,一樣裝在紅包袋裡,同樣給他們祝福。

總之,其實,不論我們的情況如何,家總是最溫暖的;即使你的家不那麼總是溫暖,你願意回去過年一定可以使它變的溫暖些。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都回家過年吧!

也願上帝賜福大家,今年都能過一個好年!

   
 

心靈小語

   「神為人預備的婚姻和家庭不是金絲鳥籠,不是城堡,使人沒有自由。而是好像伊甸園一樣,可以使人休息、享受、學習、成長。」 ~王大慶~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
This message has been scanned for viruses and
dangerous content by MailScanner, and is
believed to be cle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