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信望愛電子報】21世紀最聰明的經濟學 2010.3.28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3.28

 

少女守護者》 21世紀最聰明的經濟學 ◎紀惠容

   

 

世界銀行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投資婦女就業是21世紀聰明的經濟學,因為婦女就業後會幫助其家人和孩子,效益倍增。

  實務經驗發現,投資受暴婦女就業更是21世紀最划算的福利方案。因為受暴婦女將從負產值福利依賴人口,轉為有生產力,除了養活自己,更可以養家活口,受益下一代,成為有尊嚴、貢獻社會正產值的人口。

  環視在這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直直上升的這幾年,許多人受到了衝擊,除了檯面上看到的企業界周轉不靈倒閉,檯面下的許多小老百姓生意失敗不計其數,關門的關門、失業的失業,而那受害的「最後一隻老鼠」,往往是婦女,最明顯的是受暴婦女個案數也跟著直線節節上升。

  這五年來的受暴婦女從2005年39644人到2009年48098人,成長82%,教人驚心,若再加上隱忍不敢求救的受暴婦女,誠如聯合國的統計,全球每四位到五位女人中就有一位受暴婦女,是一點也不誇張。

  在這樣困頓的年代裏,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幫助受暴婦女站起來。從開案起一系列的陪同就醫、急難救助、入住庇護所、陪偵、上法庭、心理治療,這些社工處遇,似乎還不夠;近一半受服務者可能因為孩子、因為無工作能力,選擇再度回到施暴者身邊,可預見她可能再度受暴,這也讓勵馨深深反思。

  於是乎,勵馨在2008年開始籌設受暴婦女準備性就業與支持性就業服務,提供有意願就業的受暴婦女,一個短期準職場的工作環境及工作氛圍,或協助克服 就業障礙,讓她們獲得經濟紓緩,解決托育問題,培養就業能力、提升就業自信心,進而進入競爭性就業市場,達成經濟獨立目標。

  很高興的發現,經過協助的受暴婦女,從原本沒有自信、缺乏就業能力,又在社會高度就業歧視障礙、困難重重關卡中,居然可以就業成功、穩定的工作。其成功率高達八成,比起一般就業中心的三成媒合率,績效令人感動。

  一位受協助的受暴婦女在感恩聚會中說:「感謝勵馨,讓我在求助無門,前途茫茫中,重新找到自信,我很高興現在我可以養活自己和孩子,這是我這輩子最驕傲的事。」

  從方案的經費上看,每位受暴婦女平均需要經過半年的協助,約需投資二十到三十萬元不等,包括薪資、托兒、準職場設施設備、材料、教育訓練、協助就業社工、專案管理員等費用。看起來費用很高,但是,想想一旦就業成功,她們平均薪資在二至三萬多元左右,不到一年就可「回收」投資的成本,而且之後她們會不斷 貢獻社會,成為正產值人口。

  支持受暴婦女就業方案,打破過去一直認為社會福利等同救助,補社會破網的刻板印象,它有效把社會福利依賴,或說社會負產值的人口,轉為有生產力正產值,可以養家活口,有尊嚴的人。深深體會,這樣的投資、這樣的方案,能深度幫助到受暴婦女,它真是一個最划算的福利方案、最聰明的經濟學。

   
 

2010年巴克禮文字事奉學校【寫作講堂】

對寫作好奇嗎?羨慕作家流暢的文筆嗎?對自己想要透過文字留下回憶、記錄感動、抒發感情,手卻跟不上心嗎?

心動了,很想試試看,又覺得不太好意思,寫作實在有些私密、暴露吧。

技術上、心理上,各種的問題,【寫作講堂】幫忙您解決、突破。藉由講師的分享,學員間的互動,你會發現其實寫一小段文字,並不是那麼困難。

◎場次、師資及內容詳見【寫作講堂】

◎ 時間:5/15 5/22 5/29 6/5皆為週六上午9:00~12:00,共兩堂課。
◎ 費用:每人100元,可現場繳費。(含講義及茶點,不含午餐)
◎ 報名:請事先報名(務必註明場次及聯絡資料);每場限50人,額滿為止。
◎ 報名專線:06-2356277#132、141/傳真:06-2378882/e-mail:[email protected]
◎ 主辦:台灣教會公報社 協辦: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
This message has been scanned for viruses and
dangerous content by MailScanner, and is
believed to be cle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