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在大齋期間的自省

在大齋期間的自省
何淑珍牧師

大齋期(Lent)又稱為「預苦期」,在早期傳統教會中,信徒為了思念耶穌基督的受苦、受死,在此一時期作悔改、自省,並禁食禱告,故稱大齋期,為期四十天。

大齋期的推算由復活節前四十天,扣除禮拜天,從禮拜三開始到復活節前一天為止。今年的大齋期從二月十七日至四月三日結束。四月四日則為慶祝耶穌基督勝過死亡的權勢,復活的日子─「復活節」。

大齋期的第一天稱為「撒灰節」(Ash Wednesday),有蒙灰悔改之意。大齋期的意義是要我們紀念、思考,基督為拯救我們所受的苦難。為著代替我們的罪,付上了生命,顯明愛。因此,在這四十天,我們當以謙卑的心思考、悔改、禱告,靜默祈禱靈修,自我反省十字架與你的關係。

我們可分兩部分來省思:

(一)省思:與上帝的關係

有位天主教的修士,也是長年作靜默靈修者曾說:
『靜默祈禱提供約會地點給靈魂,
使她與上帝獨處,
好似兩人共同留在無言的交往中,
處在靜默的境界時,
當靈魂與其根源(上主)合而為一時,
在上主內,
偕同上主,
我們超越時間地經驗祂的存在,
此乃預嚐我們在天堂上的存在。』

大德蘭也曾言:『如果不力求認識上主,我們則無法完全認識自我。注視著祂的崇偉,我們會觸及自己的卑微;看著祂的純潔,我們會見到自己的污穢,深思祂的謙虛,我們會看見自己離謙虛有多遠

這兩位長期作靜默靈修的修士,都指向當我們的靈魂淨化寧靜的與上主面對面時,我們祈禱所尋求的,不再是上主的恩賜,而是上主本身,渴望與祂相遇,期盼學習祂的樣式,且能體驗合而為一的親密關係及心靈的契合,在這大齋期裡,盼望我們更能用靜默的心與主密契。

(二)省思:信仰生活的自我反省

當我們靜默時,我們需面對自己,省察自己的信仰生活。我們因信稱義之後,是否朝著誠如保羅所言,成聖的道路前行,是否愈來愈有主的樣式,是否以謙卑為懷行公義、好憐憫,看到不公義的事,我們是袖手旁觀或與弱勢者站在一起。當我們受冤屈難伸時,是選擇寬恕或報復?當我們看見弟兄姐妹哀哭時,是選擇陪伴或冷默離開?當我們遭受辱罵時,是選擇溫柔或是反擊……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時無刻都需面對種種的挑戰,我們選擇跟隨基督或跟隨世界,在這大齋期間,再次提醒我們十字架的救贖,對我們的愛是何其深廣,我們當如何回報祂的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