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像一棵樹




像一棵樹
經文:詩篇第一篇3節
時間:二0一0年二月十四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新年恭喜。今年是虎年,向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虎年恭喜,主恩滿溢。」我們的總統、副總統也有向民眾拜年、發紅包,紅包袋上寫著「福虎生風,萬事亨通。」生風是否意指走路要有風,如同老虎一般展示威風,就能萬事亨通呢?我從聖經中尋找有否支持這樣的說法,但只找到關於「壁虎」的經文,小小的壁虎看見人就夾尾逃跑,如何生風?又找到另一個是我們手掌上的「虎口」。整本聖經似乎對於老虎並無興趣,那麼在虎年中,我要預備什麼樣的講道內容呢?既無老虎,我就找一棵樹,我們不要像頭虎,要像一棵樹,這棵樹會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聖經說這樣就事事順利(與亨通同樣意思)。往下扎根就是埋入,向上結果就是服侍,因為果樹結果是為了給他人食用,沒有果樹吃自己結的果實。所以一個人如何能在上帝的心目中變得凡事順利,就是埋入和服侍。

Ⅰ、引言:付出的樹
(The Giving Tree)

我們不要像一頭虎,而要像一棵樹。要像什麼樣的樹呢?我想到一本兒童繪本,是一位美國天才Shel Silverstein於1964年畫的童書The Giving Tree(付出的樹),在全世界翻譯成三十幾種語言(包括中文),老少咸宜。後來他的朋友Bobby Bare將該繪本的故事編成一首很感人的歌曲:
『Once there was a giving tree……
從前有棵付出的樹……
who loved a little boy.
深愛一個小男孩
And everyday……
在每一天……
the boy would come to play.
男孩會跑來玩
Swinging form her branches……
在枝椏擺盪……
sleeping in her shades,
在樹蔭午睡
Laughing all the summer hours away.
歡笑渡過夏日的時光
And so they loved,
他們相愛
and oh the tree was happy.
這棵樹非常開心
Oh, the tree was glad.
這樹很快樂


But soon the boy grew old.
小男孩很快長大了
and one day he came and said,
有一天他對樹說
Can you give me some money, tree,
樹啊!你能給我錢嗎?
to buy some things I’ve found.
買我要的東西
I have no money, said the tree.
我沒有錢,樹對他說
Just apples, twigs and leaves.
只有蘋果、枝、葉
But you can take my apples, boy,
孩子,但你可摘我的蘋果
and sell them in the town.
拿到鎮裡去賣
And so he did,
他就照辦
And oh the tree was happy,
這棵樹非常開心
Oh, the tree was glad.
這樹很快樂


Soon again the boy came back,
不久,男孩又回來
and he said to the tree,
他對這棵樹說
I’m now a man.
我是大人
And I must have a house……
我要一棟房子……
that’s all my own.
我自己的
I can’t give you a house, she said.
我無法給你房屋,她說
The forest is my house.
森林是我的房屋
But you can cut my branches off,
你可砍下我的樹枝
and build yourself a home.
給自己蓋房屋
And so he did,
他就照辦
And oh the tree was happy,
這棵樹非常開心
Oh, the tree was glad.
這樹很快樂


And time went by and the boy came back,
時光飛逝,男孩又回來
with sadness in his eyes.
帶著憂傷眼光
My life has turned so cold, he said,
我的生命變很冷,他說
and I need sunny days.
我需要有陽光
I’ve nothing but my trunk, she said,
我只剩下樹幹,她說
But you may cut it down,
你可將它砍下
and build yourself a boat and sail away.
給自己造艘船航往遠方
And so he did,
他就照辦
And oh the tree was happy,
這棵樹非常開心
Oh, the tree was glad.
這樹很快樂


And after years, the boy came back……
數十年後,男孩回來
both of them were old.
兩個都年老
I really cannot help you,
我實在愛莫能助
if you ask another gift.
如果你再要禮物
I’m nothing but an old stump now.
我現在只是老樹頭
I’m sorry, boy, she said.
抱歉,孩子,她說
I’m sorry, but I’ve nothing more to give.
抱歉,但我已是無物可給
I don’t need very much now,
我現在要的不多
just a quiet place to rest.
只要靜處安歇
The boy, he whispered with a weary smile.
男孩帶著疲憊笑容輕聲說
Well, said the tree,
喔,這樹說
an old stump is still as good for that.
老樹頭對這還挺管用的
Come, boy, She said,
來,孩子,她說
Sit down.
請坐
Sit down and rest awhile.
坐下來歇會兒
And so he did,
他就照辦
And oh the tree was happy,
這棵樹非常開心
Oh, the tree was glad.
這樹很快樂』

這首歌讓你想到誰?我想到我的父母。我們的父母對我們不也是這樣嗎?從小為我們一直付出,而我們一直拿取。其實故事中還有一些悲哀的描述部分,並無放入這首歌,就是男孩一拿到東西就跑掉,那棵樹就孤單地在那裡傷心難過,孩子有需要又跑回來,這棵樹又給他,孩子又走了。The Giving Tree, Give and forgive. But The Getting Boy, Get and forget.(付出的樹,付出並饒恕;但獲取的人,獲取並忘記。)我們是如此嗎?父母一直給子女,子女不孝,忘記我們,我們饒恕他們,不與他們計較,反正是我們的孩子,我們就這樣愛他們。我們作子女的,有需要時向父母要,當我們快樂時,就將父母忘在背後,忙我們的事去了。是不是如此?地上的父母就像付出的樹,我想天上的天父對待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可以想想自己的禱告生活,你什麼時候禱告?命苦的時候禱告,有困難時呼天喊地的拜託上帝,可是當你如意時卻忘記禱告,我們享受自己的成功和快樂,將上帝放一旁,是不是如此?還是你無論困難或快樂都禱告?我們有困難就向父母傾訴,我們高興時也不會忘記父母,我想今年我們有很多弟兄姊妹沒有在這裡禮拜,而有很多平常不能來禮拜的人卻來這裡禮拜,為什麼?我們希望利用年節假期回去向父母請安,我想這是好的,我們不要像故事歌曲中的孩子一樣,只懂得拿,而不懂得對父母表示感恩,向父母表達關心。那棵樹從有果實到沒果實,從有樹枝到沒樹枝,從有樹幹到沒樹幹,到最後只剩下一塊樹頭而已,都被男孩拿走了。你是否如聖經說的像一棵樹,一棵會付出的樹?付出的樹,就會凡事順利。

Ⅱ、像一棵樹的埋入
1. 種子埋入地裡:謙卑落土

我想一棵樹要付出,得自己要先活的好,它要長得像樣才能結出果實。一棵樹的開始是一粒種子,要像一棵樹的第一個動作,是要先願意埋入土中,才可以長出一棵樹來,樹的種子如果一直飄立在土壤外,是長不出東西的。種子願意埋入地裡,我想這是代表願意謙卑落土。何牧師不久前的證道就提及小信心可以變成茂盛的大樹,但有一個動作是,那個信心要種入土中,「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可4:31)不管種子多微小,只要肯種下去,有一天就會變成大樹。

2. 脫去老我舊殼:脫胎換骨

然而埋入地裡的種子,它還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保護種子的硬殼要被破開,如果它要變成一棵樹,就要把硬殼破開,芽苗才可以長出來,那就是老我的部分。每一個願意成為大樹而付出的人,不只願意謙卑落土,還要願意脫去老我的舊殼。每到新年時,我們可能都會有新年新志願,但願將去年的壞習慣改掉,可以有一個新的開始。今天就是新年的頭一天,我們向主說,去年我若有什麼壞的習慣,讓我的父母或配偶難過痛苦的事,今年我立志要改變,讓老我的殼破除,讓新生命長出。盼望我們今年再向主說,讓舊的過去、新的開始,脫胎換骨,「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弗4:22)

3. 扎根入土深處:信心堅固

當種子願意落土、願意脫殼,再來它就要將根深深地扎入土裡,越深越好,因為將來這棵樹會遇到颱風或乾旱,根若長不深,就無法長夠高。一般來說,樹木茂盛高大的程度,與根部的深度成正比。想讓你的大樹長高長大嗎?你只要將根部深入土壤,越深越好,因為耶穌說:「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種子,扎根不深,日頭出來一曬,就枯乾了。」根部若不深,遇到人生的風雨考驗就不堪一擊,長的再美也沒有用。我們的生命,除了願意謙卑落土,將舊的習慣改掉,還要願意將根扎深,將信心定根在耶穌基督上,這樣日後遇到患難逼迫、日頭曝曬,就不會枯乾了,「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可4:17)

4. 伸根接近水源:供應充足

若樹的附近有水源,它的根部就會朝向那裡延伸,這叫作向水性,因為水是樹生存必要的條件。當它的根部深入土中,扎穩土壤後,會看哪裡有水份,根部就往那裡伸展,因為水就是它的供應。我們的屬靈生命要得到上帝的供應,水就是聖經,所以要讀經。為了鼓勵大家讀經,我們的教育部很努力,今年幫各位準備了很美的禮物,叫作「和平熱火讀經」,鼓勵大家定根在上帝的話語裡,讓你的屬靈生命得到供應。裡面不是只有以前的內容,還有新改版的部分,以及每個月的基督教育課程都印在上面。今天我們大部分的同工都休假去,無法將全部的份數都帶來,所以現場只有五十本而已,如果你是今年下決心一定要讀經的人,你再簽名拿取,不夠的話,下個禮拜還會有。進度是一個禮拜讀五天就好,還可以週休二日,然後你再看上帝的供應,如何讓你屬靈的生命活的更好,好像樹根伸向水源。要是你忘了讀經,教育部為了提醒你,我們會在2月28日分送一張美麗的卡片,每兩個月贈送一次,照片是蕭長老拍攝的,蕭長老除了很會看病以外,他還很會攝影,拍地很美,若你盼望拿到蕭長老的作品,你2月28日一定要來國軍文藝中心開和會,只有當天才贈送。一張卡片有兩個月份的讀經進度。若你說讀經讀到很有感動,還會得到一枝紀念筆,我想這是教育部同工的用心,希望大家的屬靈生命更加美好。這是為了鼓勵大家定根在水源,得到供應。供應充足,炎熱來到,枝葉仍舊青翠,依舊結果,就不會因為遇到旱災而垮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17:8)所以我們一定要從主得到充分的供應。

Ⅲ、像一棵樹的結實(fruit)

當我們願意埋入土裡、打破老我舊殼、扎根深入水源時,時候到了,它就會結出果實。樹木結果不需拼命想說要結果,它是自然而然的,定根穩固,陽光雨水充足時,時間到了就會結出果子,蘋果樹就結蘋果,橘子樹就結橘子,看你是活出什麼樣的生命,就結出什麼樣的果子。

1. 躲過雀鳥啄食:明白接受

要結果子,首先是不能讓飛鳥將種子啄食,不然連生根的機會都沒有。我們每個禮拜到教會來聽牧師講道,就是牧師在撒種,上帝的道好像一粒種子,你要聽的明白才能了解,不然聽過就忘了,枉費你每個禮拜來這裡,那對你的生命沒有幫助,就像耶穌說,撒種的有落在路旁的,被飛鳥啄食了。如果你注意聽,聽的明白,記在心中,就不容易遺忘,這樣才有果效。要明白、要接受,才不會被撒旦將你心中的道奪去,「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太13:19)

2. 經歷晝夜寒暑:煎熬試煉

種子長起來以後,它無法馬上就結出果子,要經過白日黑夜、寒冬酷暑,這是一定會經歷的,所以生命的經歷有煎熬、有試煉,每一棵果樹都會經過白日與黑夜,沒有都是白天,也沒有都是春天,有時是夏天乾旱,有時是冬天落雪,是會受到上帝的熬煉與試驗,「……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亞13:9),試煉過了,煎熬過了,它就會長的很好。

3. 枝條修剪乾淨:懲戒管教

雖然一棵樹長得很好後,可以結果子了,主人還會做一件事情讓樹很痛苦,就是修剪枝條。種芭樂的農人,在春天時會去摘芭樂仔,為何要摘芭樂仔?因為摘一粒芭樂仔會長出兩三粒,這樣就可以結更多果子。耶穌也這樣說:「……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2)上帝除了會讓我們受煎熬試煉,也會懲戒管教我們。

4. 按時候結果子:忍耐等候

最後就是不可以揠苗助長,因為結果子需要時間,不到期是不會結果子的。農人撒種、施肥、澆水、除蟲,到最後就是要等待,當你該做的都做了,最後就是你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等待它開花結果,等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聖經說:「……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5:7)這樣我們就可以向上結果(Bear Fruit),結出很美好的果子。

Ⅳ、像一棵樹的服侍(serve)

1. 樹蔭遮蓋免曝曬:避免中暑

一棵樹對周圍環境的貢獻只有結果子嗎?當然不止。它的貢獻比結果子還多。這棵樹可以提供樹蔭,在酷暑時讓人可以乘涼。約拿在尼尼微城外觀看上帝是否毀滅該城,日頭曬到他發昏,「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拿4:6)所以樹蔭可以讓樹下的生物有所遮蔽,免於受苦。

2. 樹枝雀鳥搭窩住:安居育雛

樹枝可以讓雀鳥在上面搭窩。何牧師說,信心雖然微小,但是長成大樹以後,就可以讓飛鳥來搭窩居住,養育小鳥,「佳美的樹木,就是利巴嫩的香柏樹,是耶和華所栽種的,都滿了汁漿。雀鳥在其上搭窩……。」(詩104:16-17)

3. 綠葉紅花悅眼目:賞心悅目

不僅如此,樹也可以綻放美麗的花朵。有的樹木到秋天時,樹葉會變得非常美麗,讓人可以欣賞,「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創2:9)

4. 果子美味甜滋滋:享受食物

並且果樹所結出的果實很好吃,可以讓我們享用,特別是台灣的水果種類非常多樣,「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歌2:3)這是上帝透過樹木給人的恩典。

5. 樹根抓土防流失:結連扶持

樹木除了結美麗的果子之外,它的根也很重要,樹根會將所有的土壤抓裹住,遇到下大雨時,能防止土石流發生,還能延緩土壤內水分的流失,所以樹根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讓土壤結連、相互扶持,約伯記說:「……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伯38:37)

6. 樹葉光合氧氣吐:生命要素

不只這樣,我們生存所需要的氧氣(Oxygen)是樹木給我們的,養分也是從樹來的。樹木很奇妙,它將我們無用的二氧化碳,作用成對我們有用的氧氣,並且把碳作用成我們所需要的葡萄糖,所以樹木可以製造我們所需的生存要素,沒有氧氣我們就無法存活,土壤和空氣中的水分與二氧化碳,經過陽光的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就轉變成氧氣和養分,「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結37:5)

7. 樹幹陪伴聽心事:聆聽傾訴

同時,樹下也是一個溫暖的地方,因很多人在痛苦時都會跑去那裡哭泣訴說。你做過這樣的事情嗎?遇到困難不知道要對誰說,樹會靜靜地聽,不管你說的是什麼,也不會責罵你。有的人談戀愛會到樹下約會,談情說愛,它也是靜靜地聽,不會對別人說。舒伯特寫過一首歌,曲名是「菩提樹」:「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顆菩堤樹,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我曾在樹皮上面,刻過寵句無數,歡樂和痛苦時候,常常走近這樹……。」樹成為一個很好的聆聽者,不管你高興或痛苦時,樹就是在那裡作你最好的陪伴。「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伯21:2)

8. 樹齡長壽傳歷史:緬懷先祖

樹木一般比人來得長壽。我們聽過人說:「這棵樹是我祖父種的」,那棵樹就將祖父和孫子結連起來。以色列人也同樣這麼說過:「那棵樹是我們的祖先亞伯拉罕進入示劍時的摩利橡樹」,所以看到那棵樹就知道我們是有歷史的,且因此感念我們的先祖。申命記中,摩西說:「這二山豈不是在約但河那邊,日落之處,在住亞拉巴的迦南人之地與吉甲相對,靠近摩利橡樹嗎?」(申11:30)摩西用那棵樹來對以色列人百姓講述那棵樹代表他們的歷史。他們的祖先第一次進入迦南地時,亞伯拉罕在那裡建了第一座壇來感謝上帝,就是在那棵摩利橡樹下,所以那棵樹對他們來說有很深厚的歷史意義。當雅各從他的岳父拉班那裡要逃跑回迦南地時,他的家人已經在外國拿了很多神明偶像,他想到「我父親是敬拜耶和華上帝的」,所以他就在那棵樹下挖了一個洞,將那些神明偶像都埋在那棵摩利橡樹的地裡。對以色列人而言,或是對我們到示劍去旅遊的人而言,那棵樹的歷史是亞伯拉罕進入迦南地設立第一座祭壇的地方,也是雅各將他家所有的偶像埋在那棵樹下的所在。這不只是一棵樹而已,其中還代表了很深的歷史意義。

Ⅴ、結論:像一棵樹(Like A Tree)
領受恩典 成為祝福

我們不要像一頭虎,只想展示威風,我們要像一棵樹,願意謙卑落土(Deep Root),按時結果子(Bear Fruit),盡心服侍(Well Serve),若是我們願意這樣做,不只我們會得到上帝的祝福(Be Blessed),我們也可以成為祝福(Be A Blessing)。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感謝天父上帝,過去一年我們遇到很多的困難,景氣的問題、天災的問題等等。主啊,這些困難祢都帶領我們走過,我們今日還可以坐在這裡敬拜祢,能在過年時回到故鄉,和父母親屬聚在一起感謝主的恩典,這代表祢給我們的恩典夠用。願我們如同今天所聽到的,不是作一個Getting Boy,一個只想獲取的孩子,而是學習作一個Giving Tree,能將我們所擁有的與人分享。不只這樣,我們得到別人的恩典時,也懂得感謝他人,我們願意成為一個互相付出的家庭。主啊,今天我們在這裡,雖然是虎年,幫助我們不要作一頭虎的樣式,只想展示威風,只想搶奪、抓取、吞吃他人,而是學習像詩篇所講的一棵樹一樣,願意謙卑落土,願意等候結實,也願意投入服侍,因為主在詩篇第一篇說,如果我們願意這樣做,就能夠在上帝面前凡事順利,不只得到上帝的祝福,也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