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愛、分享與體驗

愛、分享與體驗

曾昭瑞牧師

今年暑假和平教會的福音隊計畫在雲林的橋頭教會與屏東的好茶教會出暑期福音隊。橋頭教會的出隊時間是7/7-11,好茶教會的出隊時間是8/6-13。這兩個地點的對象都是以原住民小朋友為主。

今年福音隊的主題是「愛、勇氣和信心」。為什麼選擇這個主題呢?因為我們希望與原住民小朋友一起分享「愛、勇氣、和信心」希望這能夠成為他們在家園重建中,一個支持的重要力量。特別是去年八八水災,許多原住民部落受災嚴重,到了今年八月就將滿一年。

對於原住民的兄姐而言,過去的這一年雖然有政府、社福單位與許多熱心的兄姐一起協助投入重建的工作,但是我們不免還是看到了部份以漢人思想的政策來主導原住民的災後重建,並且將原住民文化貶抑為落後、沒水準、跟不上時代、缺乏競爭力的文化。有一些漢人希望透過自己對原住民的「教化」把他們「扶持起來」,讓他們得與漢人競爭。這種看似公平的想法,其實對原住民是一種文化侵略。

所以有時候我們會看見,原住民被要求放棄山上的土地、想要把他們安置到平地、規畫讓他們脫離原本的部落,鼓勵他們放棄原來的生活方式。這種漢人的善意,其結果就是原住民生活方式與文化的瓦解,造成部落的解體,變成和我們一樣,其間缺乏理解、尊重、欣賞多元文化。

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的福音隊,能做什麼呢?我們必須體認一件事,一個短短的福音隊,不是試著要去改變當地的人們,也不是藉此能夠建造他們什麼。事實上當我們參加了福音隊,我們就會特別地感受到,這些孩子與我們是如此的不同,他們的文化、生活方式、與價值觀與我們有相當的差異。如果我們不是去評比、判斷孰優孰劣,而是去體驗,上帝創造的豐富、多元、差異,那麼我們會有不一樣的學習。往往參加原住民福音隊的隊員回來,有一個感受,就是收穫滿滿,並且被感動的滿滿。與其說我們去那裡付出了很多,給了他們許多收穫,教了他們很多,不如說,我們得到了很多,領受了很多,學習了很多。原住民福音隊讓我們看見的是不同文化的相遇,可以帶給我們新的體驗、也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不是好不好、對不對的問題,而是我們可以在上帝的創造中,找到不同的視野。

過往和平教會的福音隊大多以大專青年為主體,但這一年多來,許多成人、社青、高中生也開始投入參與。這是一個好現象,與人分享上帝的愛,不是只有青年人的事。與人分享上帝的愛,是每一個曾經領受上帝愛的人都可以做的事。如果您的時間有空檔,或是您有這樣的感動,願意把時間空下來,歡迎一起來參加。

當然出隊的隊員,需要接受一些基本的行前訓練,也要有一顆委身、順服的心志,您不用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也不必身懷一兩樣絕技。重要的是願意分享、願意學習、願意謙卑、願意服侍的心。歡迎您與我們一起來感受上帝創造的美好,祂讓萬民、萬族都能來敬拜祂,也讓多國多方的民都一起來讚美祂。透過如此,我們看見上帝的豐富與慈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