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以利亞的禱告

撰寫:蔡茂堂牧師

以利亞是一位禱告很有能力的先知。他的禱告,被雅各書拿來作為我們禱告的模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雅5:17-18) 當我們唸到這一段經文時,是否會很羨慕以利亞可以這樣呼風喚雨的向神禱告。但是雅各書緊接著説道,“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雅5:19-20)

如果我們看舊約列王記上第十七章第一節,便會發現以利亞是住在基列的提斯比人。他的名字“以利亞”的希伯來文意義是“耶和華是上帝”,他一生為了耶和華是上帝而大發熱心,勇敢的向以色列王亞哈指出錯誤。亞哈王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因此引進巴力以及亞舍拉 (Baal and Ashera) 的崇拜 (王上16:31-33)。巴力與亞舍拉是迦南人所崇拜的偶像,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受迦南人影響,開始崇拜巴力與亞舍拉 (士3:7)。迦南人相信,巴力是掌管人間風雨與生殖的神明,敬拜巴力,會帶來風調雨順、六畜興旺的祝福。以利亞為了要喚醒以色列人回到亞伯拉罕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上帝的信仰,因此,勇敢的冒大不諱向亞哈王的巴力信仰發出挑戰。

雅各書說,以利亞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這一件事在列王記上十七章並未提到。倒是直接描述以利亞向亞哈王宣告,“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 以利亞敢如此大膽的公開宣告,其實之前,他已經按照摩西五經所記載的警告在耶和華面前迫切的禱告。 “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申11:16-17) 並且也得到上帝應允的回應,他才敢那麼斬釘截鐵、信誓旦旦的向亞哈王宣告,雖然你帶領以色列全國敬拜掌管風調與順的巴力神明,但是,掌管宇宙萬物的耶和華要我告訴你,如果我不向耶和華禱告,將會有幾年的時間天不下雨,甚至連清晨地面的露水也會完全消失。因此,我們知道以利亞的禱告,是為了挽回亞哈王以及以色列國,從敬拜巴力神明的錯誤中轉回,並且是根據耶和華藉著摩西所啟示的摩西五經的內容來禱告與宣告,因此禱告蒙上帝垂聽。

當耶和華關閉天上的窗戶,三年零六個月的時間不降雨水與甘露在地面上時,整個以色列國遭遇五穀欠收的大饑荒。以利亞自己也與以色列百姓遭遇到相同的饑荒。耶和華吩咐他暫時逃到約旦河東的基立溪旁,喝那基立溪的水,並且會安排烏鴉每天兩餐叼餅與肉來餵養他 (王上17:3-6)。當基立溪水也乾掉時,耶和華又吩咐他前往西北邊西頓國的撒勒法,西頓國正是王后耶洗別的故鄉,也是巴力與亞舍拉崇拜的來源地。他順服耶和華的吩咐前去。這次,耶和華安排一個外國的寡婦孤兒用他們罈內最後的一把麵以及瓶裡最後的一點油,烤一個小餅給他吃。這外國異教徒寡婦,竟然有信心,照著他的要求去做。結果是,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就如他所預言的(王上17:8-16)。這寡婦的信心表現,成為主耶穌拿來講道的舉例,卻讓拿撒勒會堂裡的猶太人義憤填膺,差一點就將主耶穌推下山崖隕命 (路4:16-30)。

過了三年的饑荒,耶和華吩咐他,前往與亞哈王見面,並直接向亞哈王提出讓巴力信仰與耶和華信仰有機會公開比賽。亞哈王很有把握的找來四百五十位巴力的先知,四百位亞舍拉的先知,在巴力的壇前作法祈禱一整天,甚至用刀槍自割自刺,卻也無法讓巴力神明從天上降火來焚燒祭物。到了傍晚,以利亞找人幫忙,用四桶水將耶和華祭壇上的祭牲、木柴與十二塊石頭搭成的祭壇澆了三次,讓它們濕透,甚至讓壇四週的水溝也滿了水。然後,他向耶和華禱告,求上帝降下天火焚燒祭物,好讓以色列全國回轉歸向真神上帝。禱告以後,耶和華立刻降下大火,不只點燃祭物與木柴,甚至木柴下的十二塊石頭、石頭下的塵土,以及四周水溝的水,都完全燒個精光。眾百姓看到這個情景,立刻悔改,敬拜耶和華為獨一真神。(王上18:19-39)
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情勢已經十分明朗。以利亞吩咐百姓把巴力那四百五十位先知抓住,帶到基順河邊,全部加以處死。亞哈王見此情況,不敢多說啥話,噤若寒蟬。以利亞看見以色列百姓的悔改,又想起所羅門王獻殿時的禱告,“你的民因得罪你,你懲罰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離開他們的罪,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僕人以色列民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王上8:35-36) 因此,就帶著僕人登上迦密山頂,屈身在地,將臉伏在兩膝之中;迫切禱告耶和華。並且請僕人上去觀看遠處海邊七次,一直到僕人看見一小片雲從海裡飄上來,就很有信心的要僕人去通知亞哈王要套車趕下山,因為暴風雨即將來臨。(王上18:40-46)

亞哈王回到王宮之後,就把當天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向王后耶洗別報告。沒想到王后耶洗別不但沒悔改,反而惱羞成怒,派人威脅以利亞,隔天將派殺手讓他人頭落地。以利亞先前面對亞哈王的勇氣,卻檔不住王后耶洗別的一句威脅。信心崩潰,連夜南奔,逃離北國以色列,到南國猶大的南部邊疆的別是巴城,把僕人留在該處。獨自再向南走進沙漠地區,在曠野裡面走了一天之後,體力不支,向耶和華禱告,求耶和華取去他的生命,讓他離開這個充滿挫折與失敗的世界。感謝上帝,雖然垂聽並且應允以利亞的禱告很多次。但是,這一次,上帝並沒有垂聽他的禱告。因為,上帝對於以利亞,還有他想要教導的屬靈功課以及交託的屬靈使命。

雅各書說,以利亞是與我們一樣性情的人,他勇敢且對耶和華執著,但他也有軟弱與缺點。耶和華是按照他自己的旨意與慈悲,來回應以利亞的禱告。不管耶和華是垂聽應允,或是忽略不聽以利亞的禱告,都是上帝對先知以利亞的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