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信望愛電子報】最後一次作弊 2010.6.27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10.6.27

 

網路作家》  最後一次作弊 ◎ TK

   

說實話,那天我沒有想過要作弊。我是說真的。

「你如何定義作弊?」你問。考試當中?考試前?其實,我這一次作弊的時間點很獨特。

那年我國二下學期。男生班。期中考後,揭曉了過半的考試成績後,我們班上出現了一場極為精彩的拉鋸戰─二人纏鬥。幾乎每發完一科,此刻全班排名的的「狀 元」與「榜眼」位置就對調;那是我和另外一位同學的「王位爭奪戰」─各科的全班第一高分由我們二人輪流包辦。雖然我們兩位平時都是用功的學生,卻都從來沒 有拿過第一名。這次的第一名會是誰?真是新鮮刺激,使全班耐不住興奮。我也想知道。

考試後的第一堂理化課,發下答案卷以前,我知道自己有一格填充題計算錯誤─五分,應該已經在我交卷的那一瞬間向我道別了。上課鐘聲響起,老師走進來,踏上 講台的第一句話:「這次考試不太容易,但是我們班上還是有一個人拿滿分。」是他,糟了,我想。不。三秒後,老師唸的是我的名字。全班頓時響起了掌聲與歡 呼。我上前拿回了考卷,回到座位。老師繼續按照分數由高至低,發下了全班的考卷,讓我們照著前面的黑板自行對完答案,確定自己的分數沒問題後,他要收回去 正式輸入成績。我發現,另外那位「王位競爭者」,他「只有」九十五分。

「我其實沒有滿分。糟糕,該不該告訴老師?」

桌面。我看著老師對我這張考卷豪爽挑起來的那個「紅色大勾」。我盯著那個被忽略的格子發愣。一分鐘內的抉擇。「好,每排最後一位同學,請往前收!」響徹我 腦門的一股聲音,那是我的最後記憶。我的心跳加速。

我改了。用立可帶壓住了那個錯誤的計算結果,迅速寫上了那個正確答案。

穩了。我要那個第一名。

一個孤兒的靈,與命運的摔角。

幾天後,成績單揭曉,加權平均九十七點多的高分─我以幾個小數點的驚險的差距擊敗了那位同學。第一名。

而每當我算著扣除那個「人為」的滿分後,其實,以些微差距落敗的人是我。

我其實是第二名。

那位同學後來再也沒有拿過第一名。那次段考是他整個三年國中時期表現最亮眼的一次。我毀了他誠實的努力。為了人生第一次的第一名。
日復一日,我變得越來越自卑。成長的路上,無數個夜裡,我被一次又一次的惡夢驚醒。我常常夢見自己回到國中時期,有人揭發了我「水貨狀元」的內幕。我夢見 朋友排擠我,比著中指對我大吼:「你永遠只是第二名!」

那天是我有記憶的人生以來,最後一次作弊。

我此後再也沒有作過弊。

倘若你問我,三年國中生涯我最想重來的事情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我會告訴當時那個我─只要你誠實,就沒有失敗。因為光明磊落,會讓生命變得單純快樂。

這是我最後一次作弊的領悟。此後,我只知道自己也不再害怕當第二名。因為上帝也愛著第二名。原來,祂只希望我誠實面對自己。

   
 

【心靈小語】

最有創意的人,其實常常都是生活非常規律,朝九晚五生活著的人。真正的創意是和紀律息息相關的。~應仁祥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