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勵馨電子報第539期】面對雙重剝削 逆風少女何去何從?

 2010.06.11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39期】

面對雙重剝削 逆風少女何去何從?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箴言第2章第10節)

本期目錄

【勵馨新聞】面對雙重剝削 逆風少女何去何從?

請各界轉介失學失業弱勢青少女,經評估後可提供完整就業服務

◎勵馨記者會新聞稿

  「勵馨基金會」參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公益行動,6 月10日召開記者會,希望於畢業前夕號召社會轉介更多的雙失弱勢青少女,提供更完整的就業服務。

  勵馨基金會於畢業季前夕,大聲呼籲政府應提出國家完整的少年就業政策,並喊出『逆風少年大步走/逆風少女go go go』,邀請社會更多關注弱勢青少女就業困境,尤其是雙失(失學、失業)少女的就業陷阱與障礙,讓台灣弱勢的逆風少女有機會大步走。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勞委會資料顯示98年15-19歲少女勞動數6萬4千名,並推估無勞健保的就業青少女約有2-3萬名,若再加上中輟少女2,287名,台灣每年超過十萬名青少女有就業需求,其中許多曾歷經勞力剝削,更甚者,以警政署統計平均每日救出一位以上被性剝削的少女,顯示弱勢少女被勞動剝削與性別剝削的陷阱無處不在,然而政府一味傾斜升學主義,少年就業政策付之闕如,對於失學、失業弱勢青少女的就業需求更置若罔聞。

勵馨少女與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右)合影
勵馨少女與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前排右一)合影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在現今高等教育『學歷通膨』效應下,將更加排擠弱勢青少年的就業機會,間接也影響非法行業誘惑青少年趁虛而入的機會。比照起香港政府勞工處透過投資三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200多個鼓勵彈性多元的就業計劃,其中30%是針對青年及跨世代的服務方案,相較之下台灣的對於青(少)年就業政策的投資與支持明顯不足。

  勵馨基金會強調,在性別上弱勢少女往往需要承擔家庭照顧者角色,涉世未深的少女更容易掉入求職陷阱危機中,包括:性剝削與勞力剝削,如低薪資、無勞健保、長工時…等。另外,少女的就業障礙,包括:求職知能不足、就業經驗與技術不足與自信心不足,也成為她們落入陷阱的主因。

  勵馨基金會表示,感謝全家便利商店的贊助及台少盟的穿針引線,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讓勵馨在這計劃下,能強調性別提出「逆風少女就業服務」,並強調「師徒制」的學習特色。勵馨認為直接進入職場是最快速的學習方式,也是提升少女們的工作能力與穩定度的最佳策略,她們邀請見習單位擔任職場師傅,透過親自訓練來帶領輔導就業,再加社工員從旁一起協助。服務當中可以明顯看到少女求職知能、工作技能大大提升之外,自信、溝通、團隊合作與穩定的就業率也都有很大的進步,勵馨說:『為一位少女儲備就業能量,等於為台灣社會增加一分無限的正向力量。』

  經勵馨協助成功就業的17歲少女嘎嘎表示,由於家庭因素讓她自國小便被迫獨立生活,需要維持經濟便開始找尋就業機會,嘎嘎夢想能成為像阿基師般成功的廚師,以餐飲業為其志願,但在找工作同時也遭遇許多挫折與不公平的待遇,像是在韓式料理店工作,雇主卻未替她投勞健保,也曾前往鐵板燒店應徵,但老闆卻對她說希望聘用的是男生,但徵才公告並未說明,讓她直呼根本是就業的性別歧視!她表示接受服務後,學習到許多面試技巧及探索到自己更多潛能,現在的她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要怎麼準備,要看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百分之一的機會,才是準備好!」這位逆風少女就像展翅的老鷹一樣,衝破性別歧視,勇敢往前飛翔。

  另外,少女苡恩自小母親離家、父親過世及祖母罹癌,背負著龐大經濟生活壓力而被迫中輟,她表示剛開始找工作非常不順利,如工廠不用夜校生,服務業又認為她沒有工作經驗不聘用她。當時她與哥哥差點受到不肖人士誘惑從事非法行業,來到勵馨後,透過社工協助找到牙醫診所助理工作,也很感謝牙醫包容沒有經驗的她可以從中學習,目前就讀廣告設計的她,最大的夢想是成立個人工作室,為自己的藝術之路努力前進。

  勵馨社工林慧婷表示,許多孩子可能外表上是大家眼中的非行少女,但其實她們卻對自己興趣執著勇往直前,像是15歲少女小魚曾在夜市賣滷味,每天工作14小時以上,雇主才給每月3千元的薪水也沒有勞健保,來到勵馨後,現於生機飲食店穩定就業,工作過程中亦漸漸改變自己的儀容與工作態度,如.拿掉舌環、剪掉金髮等,這些孩子終於找到自己,並提升就業機會及自信心。

  愛心雇主F&V生機飲食店店長邱淑芸表示,當初曾考量到營運不想晉用沒經驗的少女,但因勵馨社工的積極連繫進而打動了她。在協助工作過程中,看到青少女並非外界所言的草莓族一碰就壞。邱店長並分享工作初期少女的不純熟,到現在可熟練地處理食物,調理出可口佳餚,也很願意學習各種事物。邱店長認為,勵馨扮演了雇主與少女間的潤滑劑,透過社工更了解少女的狀況,也透過社工增進彼此溝通,解決在職場上可能產生的衝突。她說:『這是她參與最有意義的一份志業。』看到少女們積極的學習力,她也呼籲更多愛心雇主能站出來給少女們一個就業機會。

  最後,逆風少女站出來與勵馨基金會齊聲呼籲社會支持弱勢青少女就業。在畢業季前夕,勵馨號召更多愛心雇主參與,期待學校老師一同加入協助青少女就業的行列,同時徵求學校老師、家長轉介有可能雙失、弱勢的少女80~100名,勵馨經評估後可提供完整之就業服務,勵馨基金會預計在2010年服務100位青少女,勵馨服務專線電話為02-2367-9595或撥台少盟逆風專線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進一步表示,『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勸募行動,去年共募集2千3百餘萬元,此筆經費將協助失學失業青少年展開就業力培訓,今年更希望能將服務推展到台灣更多的偏遠地區,透過逆風計畫讓更多青少年找到就業自信,也呼籲除了透過民間自力募集資源,推動多元創新的青少年就業服務方案外,政府也應更積極整合資源,規劃轉銜機制、政策及公務預算,建構服務資源網絡,以減少弱勢少年/女被就業市場剝削或排擠至地下經濟工作的問題。

勵馨基金會提出呼籲,包括:
.勞委會、內政部應提出國家完整青少年就業政策。
.教育部應重視國、高中生之職涯規畫與職業準備課程。
.勞委會應加強少年就業勞動條件的檢查。
.徵求愛心雇主,對勞動市場競爭弱勢的少女給予就業協助。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推出『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勸募行動,去年共募集2千3百餘萬元,此筆經費將協助失學失業青少年展開就業力培訓,今年度正式成立的北中南東四區共計11個青少年就業服務據點舉行揭幕儀式。逆風計劃公益合作夥伴包含六大公益團體:台少盟、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附設乘風少年學園、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與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花蓮少年之家,透過建立在地服務據點,提供弱勢青少年生涯諮詢、就業輔導、職場見習與職場大前輩及愛心雇主媒合等服務。計劃同時推動3種就業培訓類型,包含就業力培訓班、師徒制及自營式準備職場等就業力培訓模式。

  「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行動目前正於全家便利商店2400間店舖進行零錢捐,今年度預計籌募2,000萬元,幫助200名參與就業力培訓計劃青少年,以及100名教育助學計劃學生,藉由計劃培養其就業力與學習力。(勵馨總會研發部撰稿)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官網: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部落格: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
捐款服務專線:台少盟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少女就業記者會-少女受訪
少女就業記者會-少女受訪

回本期目錄

【勵馨年度活動】台灣女兒獎 廣邀優質少女展現內在力量

◎勵馨總會企畫部

勵馨為激發少女潛能、展現內在力量,每年舉辦女兒獎甄選,圖為歷屆得獎少女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為了激發少女潛能、提升少女的自覺與充權,勵馨基金會認為必須從下扎根,empower學齡少女,鼓勵女孩由少女期即培養自信、活力、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讓女孩勇敢展現自我內在力量。

  自2003年起,勵馨每年舉辦「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並透過「台灣Formosa女兒獎」甄選,提倡並發掘具有勇氣、活力、自信、知識及負責等特質的台灣新女兒。這項活動,歷年來得到產業、學術、政府單位各界女性菁英的響應參與和鼓勵,以及各地國、高中生女孩熱情報名參加;從中我們看見台灣少女具有無窮的能量與新的視野。

  2010年,「台灣Formosa女兒獎」將邁入第八屆,勵馨期待更多具有自信與活力的學齡少女能加入台灣新女兒的行列,展現新世代女兒嶄新的特質。

只要相信自己 處處都有我的舞台
我們是新世代的台灣女兒
甄選活動報名中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99年7月16日為止
選拔類項:

數理科技獎 妳聰明有毅力,是未來的數理科學家?
勇氣冒險獎 妳有勇氣膽識,克服困難,完成自我目標?
特殊創作獎 妳才華洋溢,喜好創作,潛力驚人?
體能運動獎 妳發揮運動長才,挑戰自我?
社群經營獎 妳熱心公益,最愛經營網路社群或公益服務?

  歡迎全國12-18歲,自認擁有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的妳,報名參加女兒獎甄選。得獎者可獲得獎牌、獎品以及學習之旅,體驗不凡的學習經驗!

台灣新女兒就是我 馬上報名
請上女兒節網站 http://formosa.goh.org.tw 下載報名表格,連同相關審查資料郵寄至:106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節活動」收
洽詢電話:02-2362-6995轉303 (企畫部汪倩如/執筆)

勵馨為激發少女潛能、展現內在力量,每年舉辦女兒獎甄選,圖為歷屆得獎少女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勵馨為激發少女潛能、展現內在力量,每年舉辦女兒獎甄選,圖為歷屆得獎少女在頒獎典禮中合影。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雅芳人的愛心與超強的行動力

◎羅叡婷(勵馨總會企畫部)

  世界知名的女性保養品大廠雅芳,近年積極投入推廣「全球綠色明天種樹」計畫。雅芳中正門市店特別邀請勵馨基金會參與「明天種樹」企業巡迴義賣活動,義賣品包括勵馨物資分享中心利用漂流木研發製成的各種手工藝品及巧克力工坊生產的甜心巧克力。

  六月初,雅芳中正門市為勵馨安排了兩場義賣活動。與雅芳合作的第一場義賣活動安排在麗臺科技公司的會議室舉行,麗臺福委會代表湯玉鋐與馮雅婷兩人的熱心號召,讓剛用完午餐而昏昏欲睡的同事們蜂擁而上,瞬間就擠滿活動現場;勵馨巧克力工坊的「甜心阿姨」一旁忙著介紹和包裝巧克力,另一頭,對木製品有興趣的協理熊穆文,正專心的挑選杯墊和連霧枝筆,還不時提出對漂流木的想法和建議。仔細的檢選後,熊穆文決定將活動現場所有的杯墊都買下,頓時,現場一片歡聲鼓掌。

由左至右為兩位雅芳直銷商,雅芳企劃Elin,麗臺科技公司福委會湯玉鋐與勵馨基金會企劃長陳建州。
由左至右為兩位雅芳直銷商,雅芳企畫Elin,麗臺科技公司福委會湯玉鋐與勵馨基金會企畫長陳建州。

  第二場義賣活動,在雅芳中正門市外的人行騎樓舉行。活動時間還沒到,店經理和楊小姐就等在門口,迎接甜心阿姨。我們正忙著擺攤的準備工作時,雅芳的工作同仁,手裡早已拿著一疊訂單在旁等候,展現出雅芳人的愛心和行動力。在雅芳門市員工的協助下,甜心阿姨能有機會在街頭上,向往來路人介紹並銷售勵馨的愛。非常感謝雅芳中正門市的支持與愛心,讓活動成功圓滿。

雅芳中正店門市義賣活動現場
雅芳中正店門市義賣活動現場。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千人串愛心 永信關懷弱勢婦女

上萬名網友的彈指輕點,讓永信捐出近16萬元的營養品助勵馨

◎吳曉淳(勵馨中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你可能不知道,安置在勵馨基金會春菊馨家園的少女,最常看哪一科?答案是:牙科。為什麼她們常常需要看牙醫呢?原因是她們多來自弱勢家庭,家庭功能不彰,連帶也無法顧及發育期的營養。因此,多數來到勵馨家園的少女,普遍都有缺鈣的情況。

  受暴婦女庇護所的生活輔導員常在夜間值班發現,受暴婦女多數都無法熟睡,經常被惡夢嚇醒、輾轉淺眠、翻來覆去。身心受創的婦女,身體的殘痛可以復原,身心的疲憊卻一直累積著,幾乎每個受暴婦女都有頭痛、失眠等症狀,甚至夢魘頻頻,各種受創後遺症在她們身上殘留著揮之不去的陰影。遭受家庭暴力恐懼的,還有在現場目睹暴力的孩子,部分受暴婦女無法照顧好受創的自己,連帶也無法專心地照料孩子,形成孩子發育上的不良。因此永信藥品公司針對不同個案的需求提供營養品,補給身體的健康以及紓解心理的壓力。

  今年母親節前夕,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接獲永信藥品的來電,表示想要捐贈該公司的產品,需先行瞭解勵馨服務對象的身心狀況。永信期待能針對勵馨所服務的個案,包括受暴婦女、目睹暴力兒童、未婚小媽媽及受性侵少女等,提供合適的營養品。

左起永信藥品公司經理黃惠雯、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處長何振宇、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及勵馨基金會台中縣服務中心主任葉美玲,攜手為「千人串愛心,永信關懷弱勢婦女」活動揭開序幕。
左起永信藥品公司經理黃惠雯、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處長何振宇、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及勵馨基金會台中縣服務中心主任葉美玲,攜手為「千人串愛心,永信關懷弱勢婦女」活動揭開序幕。

  永信藥品公司結合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一同號召網友具體行動,在母親節前夕舉辦「千人串愛心,永信關懷弱勢婦女」,一共有一萬多名網友響應,小小的動作卻能讓更多的弱勢婦女得到幫助。永信藥品公司及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捐贈價值新台幣近16萬元的營養補充品給勵馨基金會;並提撥5月份業績1%的金額,作為勵馨受暴婦女庇護所的籌建基金。

  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網友的彈指輕點,不僅僅串聯各個角落的愛心,更開啟愛的開關,讓愛傳遞給弱勢婦幼,期盼他們早日重起嶄新人生!

永信藥品公司陳姓營養師(左一)介紹各項營養品,針對勵馨服務的個案,依其需要提供合適的養分補充。
永信藥品公司陳姓營養師(左一)介紹各項營養品,針對勵馨服務的個案,依其需要提供合適的養分補充。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心故事 馨女人∼99婦女支持團體

     冷的 暖的 甜的 苦的  看歲月悄悄近了
     走著 忍著 醒著 想著  在心裡纏繞成河
     曲折的心情 有誰會懂?
     天地遼闊 今朝相遇多難得
     我決定不躲了 妳決定不怕了
     讓愛在這 像綠草原開始滋長著
     都是有故事的人 才聽懂心裡的歌

  99年北縣婚暴婦女支持團體提供受暴婦女一個抒發情緒的安全環境與機會,並協助其認識、瞭解法律及自我保護等相關權益,希冀透過團體彼此相互的支持,增強受暴婦女面對婚姻暴力創傷的力量與能量。

主辦單位:臺北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北區辦事處
活動時間:99年5月1日~ 99年6月19日止
     每週六下午1:30 ~ 4:30,共八次
活動地點:勵馨基金會 台北縣婦女及兒少支持關懷輔導中心
     (台北縣三重市溪尾街73號3樓)
報名方式:傳真報名表至(02)2986-0923
     來電請洽曾社工
聯絡方式:(02)2986-9595 分機16
活動費用:完全免費
參加對象:遭受婚姻暴力且未曾參加過此團體之婦女
活動簡章: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0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