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勵馨電子報第548期】【女兒獎面試專題】談天說地 競爭有禮

 2010.8.13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48期】

【女兒獎面試專題】談天說地 競爭有禮

「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箴言第4章第3節)

本期目錄

【女兒獎面試專題】談天說地 競爭有禮


評審委員在面試前埋首進行書面審查。
評審委員在面試前埋首進行書面審查。

◎勵馨總會企畫部

  第八屆Formosa女兒獎面試,8月7日在勵馨基金會台北總會舉行。本屆報名人數十分踴躍,經過初步篩選後,共有37位入圍者參加這次的面試,其中一位透過視訊及電話同步進行面試。

  本次獎項共分為數理科技獎、社群經營獎、勇氣冒險獎、體能運動獎以及特殊創作獎。

  在勵馨基金會細心的安排下,甄選過程非常順利,入圍者不但沒有人放棄面試,並且都提早一兩個鐘頭到達會場;有的全家出動護航、有的由曾祖父遠地搭火車部同前來打氣;還有一位爸爸全程為女兒拍紀錄片;有些家長比女兒還緊張,頻頻用手帕擦汗。

每位入圍者都提早前來報到,對女兒獎充滿期待。
每位入圍者都提早前來報到,對女兒獎充滿期待。

  來自全台各地的女兒,大都帶著自信的笑容參與面試;等待間,雖是競爭對手的女兒們,反而各個有說有笑、毫無競爭敵意,還彼此自我介紹、互相請坐寒暄,聊成一片,為本屆的女兒獎面試驅除了緊張與焦慮。

入圍面試的女兒,互相請坐、談天說地,以笑容迎接競爭。
入圍面試的女兒,互相請坐、談天說地,以笑容迎接競爭。

  本屆五個獎項得主,將於8月22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頒獎典體時才公布,台灣女兒獎歷屆得主與本屆入圍者及家屬、師長都應邀出席。為了使頒獎活動更為熱烈,各屆參與的女兒還會表演自己拿手的才藝。

  獲得Formosa女兒獎者將會得到下列獎勵

* 入圍的女兒可獲得獎狀乙張、紀念品乙份。
* 得獎者可再獲得水晶獎座乙座、Formosa紀念銀戒乙只。
* 入圍獎狀可作為高中、大學入學推薦甄試證明參考文件。
* 入圍及得獎的女兒可接受公開頒獎表揚,並邀請家長或師長出席觀禮。

2009年女兒獎頒獎典禮,入圍女兒步向紅毯,宛如走「星光大道」。
2009年女兒獎頒獎典禮,入圍女兒步向紅毯,宛如走「星光大道」。

回本期目錄

【數理組面試側記】鑽牛角尖 用科學展現人類大愛


數理組評審進行書面審查。
數理組評審進行書面審查。

◎羅叡婷(數理科技獎面試助理)

  「其實鑽牛角尖也是優點」,評審翻著手邊資料對著女兒說,「你覺得這是缺點嗎?其實相反,鑽牛角尖是很重要的。」印象中,數理科技給人的生硬感,在這場充滿機會的面試中完全消失了,評審們以溫暖親切的聊天方式,時而回饋、時而鼓勵,消除面試間緊張的氣氛。

  在第一位女兒細述葉綠素與電池的實驗時,評審好奇的是女兒們如何宏觀思考,放眼未來,並期待女兒更多的熱情與理想;尤其對女兒們人生階段性目標,評審們反而鼓勵邊做邊看,別侷限在只使用一種方式達成夢想,應該更熱情去挖掘、去探索,這讓參與面試的女兒,在過程中不只是表達自己,也獲得新的啟發。

  過程中也發現,數理科技的女兒們都企圖打破社會上對女孩數理化學不好的刻版印象,對他們來說,男生女生都一樣,差別只在投入的程度,而女孩們相信對於夢想的堅持絕對不少於男生。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參賽女兒因為感念阿姨養育之恩,哽咽但堅強的說著要努力回報,真情流露,也讓有多年面試經驗的評審們動容。在艱澀難懂的書本上、在不斷重複的實驗裡,女兒們不只是要證明她們優異的表現,因為被愛、因為感恩,希望透過自己雙手,能夠擁有愛人的能力,回饋社會。

  這次面試,評審們看到女兒們表現傑出,也訝異他們生活中的感受能力與體會,使評審感性的回應,「其實科學研究,是人類的大愛」。除了女兒經歷這次特別的經驗,相信評審們也有很多收穫。

回本期目錄

【社群組面試側記】服務的人生 沒有性別之分


社群經營獎面試情景。
社群經營獎面試情景。

◎謝懿安(社群經營獎面試助理)

  社群經營獎為第八屆女兒獎新增的獎項,有別於以往的公共服務,社群經營更重視女兒們在志願服務過程中的理念與團隊合作。這個獎項同時也是今年度報名最為熱烈者,共有12名女兒獲得入圍資格。

  當天面試時,無論年齡的大小,只要談到服務他人的經歷時,羞赧的臉上立刻散發出活力,娓娓道來服務大眾所得到的感動與成就。其中,參賽女兒鄭婷尹還在面試過程,因描述獨居老人受到社會遺忘的景象,淚水忍不住的奪眶而出,令人感受到女兒們溫柔的愛心。

  「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是相互的」,在被評審問到服務理念時,參賽女兒許景嫻表示。服務是一種回饋社會的方法,在過程中,每位女兒都曾經遇過挫折,有的因為意外喪失家人,曾一度質疑自己為何要幫助他人;有的因為必須犧牲課業時間從事服務而遭到家人的反對。然而,這些都不減女兒們付出的動力,鄭婷尹表示,「透過服務,才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另外,在本次面試中,可以發覺到現今的女兒對性別意識都有特別的認知,多位女兒皆認為服務是沒有性別之分。普遍看來,今日的志工都以女性為主,但其實服務他人最重要的是心意,因此不僅有女生才具備服務的特質,只要有心,小小的愛心也能匯集成一股支持社會改善的重要力量。

  活力、自信、勇氣、知識、責任是參與女兒獎的女兒們所共同擁有的特質,無論得獎與否,夢想的種子已深深埋入每位女兒的心中。透過本次的甄選,相信每一位女兒都獲得肯定,勇敢的追求自我,也為本屆女兒獎添上亮麗的一筆。

  我是女生,就是要活得精彩!

回本期目錄

【勇氣組面試側記】黑手、女董…超越自我


勇氣冒險組面試情景。
勇氣冒險組面試情景。

◎林逸寧(勇氣冒險獎面試助理)

  非常高興能參予這次勵馨的女兒獎甄試活動,過程中聽到了許多女兒們描述自己的故事,有不懼男女性別差異、努力朝黑手夢想前進的女童軍;有經過社會大學洗鍊,立志要當個「女董」的女強人;也有就算因天生肢體上的不便,卻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克服困難,活出自我的勇敢女孩。各式各樣的台灣女兒努力超越自己,勇敢接受挑戰,雖然在言語肢體間透露著自己的緊張,眼神裡還是難掩閃閃發亮的自信光芒。

  一個有勇氣的女生,應該積極嘗試不同的挑戰,不怕挫折,且努力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同時,更應該對自己有信心,才不會被「女生」這個性別頭銜束縛住,活出精彩的自我!在生命的路上,或許會經歷許多挫折與難關,但只要有信心、肯努力,一定會遇到下一個機會。無論得獎與否,相信入圍已經是對所有女兒們最大的肯定。

回本期目錄

【體能組面試側記】紓壓、治病、好玩 我愛上了運動


體能運動組評審進行面試前的書面審查及準備工作。
體能運動組評審進行面試前的書面審查及準備工作。

◎王怡雯(體能運動獎面試助理)

  誰說女生不擅長運動?體能運動獎女兒用自身經驗證明:只要肯努力,女生也可以突破生理限制,運用技巧和男生在運動場上一較高下。

  這群女孩開始接觸運動的理由有很多,為了紓壓、為了醫治氣喘,甚至單純是為了好玩…,同樣的是,她們都愛上了運動!從小在南部長大的筠揚國小接觸曲棍球,對她而言曲棍球是很酷的球類,但因為打曲棍球的女生很少,必須混在男生堆中練習,對她而言在國小畢業組了一個女子曲棍球隊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從小練游泳的雅棠,因為練蝶式讓自己的肩膀比同年齡的女生寬,過去的她相當在意同學的嘲笑,但現在的她知道並沒有所謂標準身材,有自信最重要!

  體能運動獎的女兒希望能運用自身力量,讓更多女生加入運動的行列,體能運動獎女兒大聲表示:無論運動能力純熟與否,就抱持著好玩的心情會有更多女孩愛上運動。

回本期目錄

【特創組面試側記】各懷其技 才德雙全


特殊創作組評審與參選女孩合照。
特殊創作組評審與參選女孩合照。

◎王怡雯(特殊創作獎面試助理)

  無論素描、寫作或彈琴,特殊創作獎的女兒在面試中竭盡所能展現自己,評審也因應女兒才藝的多元性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考機智、考實力,藉由問題的應答,希冀能發掘具性別意識又才華洋溢的台灣女兒。

  七位參賽者各懷其技,但相同的是這些女兒對所在世界、所處文化具有敏銳觀察力,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為女性發聲。無論是要透過漫畫反駁物化女性行為的允薇、或是希望透過文字紀錄屬於女性專屬歷史的依帆,以及因為天生手小卻仍想挑戰「較適合男生」樂曲的伊軒…在在都展現出台灣女兒的力量。

  此次面試特別的是參賽女兒哲宇,賽前因為手術無法出院,人在醫院的她卻沒有因此放棄,仍心繫甄選,這股熱忱深深感動勵馨工作人員。主辦單位也利用視訊的方式和在醫院的哲宇連線,順利完成面試。擅長畫畫的她希望將來能在服裝設計或商業設計上努力,將來透過自己的力量做出突破性別刻版印象的作品。

  本屆特殊創作獎的參賽者對於呈現自我毫不生澀,充分表現出Formosa女兒所具備的特質-活力、自信、勇氣、知識、責任,期望這群女兒在未來可以堅持理想,築夢踏實。

回本期目錄

【2010 Power Camp】Ⅰ魔法少女 性別旅程初探


特充滿電力的魔法少女。
充滿電力的魔法少女。

◎張少榛(北區社工員╱2010魔法少女電力營活動組組長)

  2010年北區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終於在7月23日於板橋中華電信訓練所圓滿落幕,全新內容的電力營,混合著活力、沈靜、玩樂、知識等元素交錯在其中。

  一段男女大不同的影片,主持人一句:「真的是男女大不同?還是只是每個人有所不同?」,開啟了三天的性別旅程。這群少女們帶著原有的性別觀,跟著營隊緊湊的步伐進入第一階段「性別與我」的世界中,但在第一階段性別初探中,這群少女即讓我們有了許多的驚喜與驚艷,她們有著不害羞的活力、多元的性別觀及豐富的個別經驗,第一階段的遊戲,一點也難不倒她們。遊戲後,與隊輔的秘密團體中,藉由豐富的言語與分享,更讓隊輔發現她們的獨特與不同,使隊輔趕緊調整自己的腳步,以滿足少女們在性別議題上的需求。

  此次營隊在因緣際會下,有機會邀請5位男大學生一同參與第二天「性別與關係」的活動,為營隊掀起一波高潮,在主持人的牽引下,建立起男女對話的機會與平台:

「男生給的承諾都是真的嗎?」
「男生都只在意女生的身材嗎?」
「男生為什麼都只以『幼稚』兩個字解釋所有過去帶給女生傷害的行為及言語?」

氣氛一直延續到與隊輔的秘密團體中,愛情關係的議題仍不停止的一直熱絡討論著…。

  經歷性別與自己、與關係的活動後,少女們性別的視野不斷被拉大,到了營隊中性別的最後一階段—「性別媒體與空間」,以大家平時最常接觸的廣告中看見性別,從家事分工、性別期待、物化女性,到最後翻轉少女們思考的解構性別刻板印象的廣告,開啟少女對社會上事物的性別之眼。遊戲結束後,少女們隨即在隊輔的帶領下,實際走入百貨公司及商圈中,發現性別。

   二天密集性別的洗禮,少女們在最後一天的成果表現非凡,讓參與的來賓及工作人員眼睛為之一亮…

「白雪公主也可以是白雪王子;白馬王子也能是黑豬公主」
「女生也可以是老闆而非老闆的附屬品—老闆娘」
「幫傭不是女生的專屬,男傭也可以變成潮流」
「露乳海報不再只看到model的好身材,而是驚覺到消費女性」
「百貨公司女生用品佔了7層樓,男生只有3層樓,怪不得逛百貨公司會變女生的名詞」
「男女沒有職業上的不同,只能個人能力與興趣的不同,未來我也要當個優秀的刑警」

  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雖然已經落幕,但對這群少女來說,並不是結束,而是性別旅程的開始…。(文字編輯/王怡雯)

回本期目錄

【2010 Power Camp】Ⅱ魔法少女 陰道獨白旋風


利用小遊戲進行陰道工作坊。
利用小遊戲進行陰道工作坊。

◎王怡雯(勵馨北區企畫專員╱2010魔法少女電力營陰道獨白工作坊帶領人)

  今年3月,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在桃園地區上演風靡國際舞台劇-陰道獨白,3場次的演出吸引上千位民眾到場觀賞,更引發許多網友熱情討論!為了讓這股「陰道風潮」延續,本次的Power Camp魔法少女電力營特別用工作坊形式,帶領參與營隊的15位魔法少女經歷屬於自己的「少女版陰道獨白」。

  陰道獨白是美國女作家─依芙•恩斯勒訪問200位從7歲到70歲各種族、膚色女性關於「陰道經驗」所寫成的劇本。內容一針見血、趣味橫生,記錄了女人月經、生產、性侵甚至性高潮的經驗,舞台劇中也天馬行空的討論「如果陰道會說話」、「若能裝扮自己的陰道」、「我的陰道是…」等極具創意的發想。為了讓魔法少女能以健康、自然的態度更認識自己,在工作坊中運用了許多小遊戲、也完全依照少女們個人意願進行。這2天工作坊中有的女孩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討論月經、有的女孩第一次認識「陰道」─每個生命起源的器官,在營隊結束的成果展,15名魔法少女發表了專屬的「少女版陰道獨白」:

  如果我的陰道會說話,她會說…
  「親愛的主人,請你看看我,雖然我住在森林深處、黑暗角落,但我還是需要被保護」
  「我想要跟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拘束」
  「要愛護我,我是通向世界的道路;要保護我,我是孕育生命的門廊」
  「我不是難以啟齒的器官,但人們卻常忽略我,其實我也是要被呵護的」
  「我是生命中一輩子的陪伴」

  如果我的陰道會說話,她會說…
  「親愛的主人,請你看看我,雖然我住在森林深處、黑暗角落,但我還是需要被保護」
  「我想要跟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拘束」
  「要愛護我,我是通向世界的道路;要保護我,我是孕育生命的門廊」
  「我不是難以啟齒的器官,但人們卻常忽略我,其實我也是要被呵護的」
  「我是生命中一輩子的陪伴」

  如果可以裝扮我的陰道,我會…
  「穿上貼滿鑽石的晚禮服,無論白天夜晚都一樣美麗」
  「森林系風格的少女裝」
  「打扮成可愛的貓,像貓一樣備受呵護、像貓一樣獨立自主」
  「配戴典雅的裝飾品,並灑下高貴的香水」
  「裝扮成最耀眼的非洲系女孩」
  「戴上帽子綁個蝴蝶結」

  我的陰道…
  「是一杯咖啡(顏色),帶點牛奶(分泌物)、要喝到她還要打開蓋子(內褲)」
  「是我一輩子的朋友、家人,永不離棄的夥伴!」
  「有她的思想、情感,我們不能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在自己的陰道上」
  「喜歡在夏天吃冰玩水、冬天窩在被子裡睡覺」
  「是一顆閃亮的鑽石,若真正了解會發現它是如此珍貴與美麗」

  看到魔法少女們自信地發表屬於自己的陰道獨白,參與成果展的家長、工作人員全都充滿感動,我們知道性別意識的種子正在這群少女心中漸漸萌芽。

回本期目錄

【愛馨勸募】公益悠遊卡 捐款885限量送


部落客彎彎設計的公益悠遊卡很受收藏者喜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7月11日,悠遊卡公司與勵馨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合作舉辦「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現場義賣三套分別由台北市長郝龍斌、知名網路部落客彎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簽名的「2010公益悠遊卡」,共義賣得新台幣18萬8888元,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作為關懷受暴與目睹暴力兒童之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致詞表示,一般大眾知道的受暴,指的是身體上實際的傷害,而目睹家庭暴力的孩童,雖然非皮肉傷害,但長期累積的心理傷害,仍會在他的成長過程留下暴力陰影,社會大眾應多關懷目睹暴力兒。

  悠遊卡公司捐贈五百套由彎彎設計的「2010公益悠遊卡」給勵馨基金會。只要捐款885元以上給勵馨,即可獲得「2010公益悠遊卡」一套,每套2張悠遊卡,搭配2款彎彎特別設計的卡套和頸帶,限量五百套,送完為止。

捐款方式:
上網下載填寫「捐款885元以上關心目睹暴力兒,贈限量彎彎悠遊卡」信用卡捐款授權書,傳真到(02)2367-3002,或逕洽勵馨(02)23626995*304分機羅小姐。捐款單筆885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套《2010公益悠遊卡》,限量500套,送完為止。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下載網址:garden.goh.org.tw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回本期目錄

【愛的守望】七夕濃情 受暴婦女有你相助

◎勵馨基金會企畫部

  七夕,農曆七月七日,是中國情人節。被迫相隔兩地的牛郎、織女,一年裡只有這一天,才能在喜鵲搭造的橋上相見。民間故事裡牛郎織女的深情,在每年七夕這日,提醒著我們相知相惜的難得情感,更應珍惜身旁的人。這份愛,不只是男女之愛,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互愛,或親情、或友情、或愛情、或幫助陌生人的生命之愛。

  今年七夕,我們用甜心巧克力表達我們的愛。每顆巧克力,都是勵馨巧克力工坊甜心阿姨們親手製成的。一顆顆心型巧克力,不但傳遞對情人的愛,更因為每顆甜心巧克力背後堅韌的生命故事,讓愛延伸到工坊中每個值得擁有甜蜜生活的她,一份巧克力,展現雙重的愛。在品嘗愛情的甜蜜滋味時,我們也共享了生命之愛的喜悅。

  甜心巧克力與守望琉璃珠,皆是勵馨甜心巧克力工坊和馨工坊手工特製。甜心巧克力工坊、馨工坊是勵馨幫助受暴婦女與弱勢婦女的多元就業方案,現在就義買守望濃情甜心巧克力禮盒,幫助她們找回幸福與希望!

直接來電義買:義賣專線 (02) 02-6617-5995
傳真義賣單義買:下載義賣單,填妥後傳真至 (02)2363-2595,傳真後請來電 (02) 02-6617-5995確認,謝謝!(週一至週五9:00∼18:00)
勵馨基金會總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總機 (02)2367-9595,FAX (02)2367-3002
義賣單:下載

濃情巧克力禮盒 $520(50顆手工心型巧克力、濃情小熊)。
濃情巧克力禮盒 $520(50顆手工心型巧克力、濃情小熊)。
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699(藍色愛心琉璃項鍊、紅色月亮琉璃項鍊)。
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699(藍色愛心琉璃項鍊、紅色月亮琉璃項鍊)。
守望濃情組 $999(濃情巧克力禮盒、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守望濃情組 $999(濃情巧克力禮盒、守望情人琉璃對鍊)。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阿之寶女兒工作日受理報名

來自基隆 嫁給花蓮人 生了阿之寶
放下擔任美術編輯的工作 一心嚮往文化產業
心中的堅持與實際的行動 在花蓮開了間「阿之寶」
發現了工作價值與生活樂趣 雖然常東奔西跑卻也樂此不疲
秀美老師發現了生活與工作中的價值與寶藏 並且讓它發光發熱
「啊」!你「知」道你的「寶」藏在哪裡嗎?
來趟「阿之寶」挖掘你內在的寶藏吧!!

想深入了解並體驗優秀女性的工作生活嗎?請趕緊報名勵馨的「女兒工作日」!

  • 活動目的:安排不同業別的優秀女性讓妳觀摩學習,並透過雙向座談讓妳深入了解女性如何在職場耕耘、突破及發現自己的價值!
  • 時間:99年8月20日(星期五)13:00-16:00
  • 報名資格:12-20歲的女生且能夠配合活動時間,並願意參加此活動,想從中學習(若有需要勵馨基金會可提供公文證明,以向學校告假),名額只有十名喔
  • 報名費用:免費!!
  •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傳真至03-8570861,
         或E-MAIL至[email protected]並來電03-8579982確認!8/17報名截止!
  • 注意事項:1.請攜帶原子筆!!
         2.交通工具自備直接於阿之寶報到!

  • 活動簡章: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我是女生就是要工作精采─2010北區女兒工作日報名囉

    溫柔婉約是女生本色?
    勵馨邀妳揭開監獄神秘面紗,觀摩正氣凜然典獄長打點監獄一切的工作點滴!
    發展受限是女生宿命?
    勵馨邀妳分享勇敢追夢、溝通橋樑的口譯專家,悠遊於語言奧妙,體會即時翻譯的風采。

  想深入了解並體驗優秀女性的工作生活嗎?請趕緊報名勵馨的「女兒工作日」

主辦單位: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
活動時間:2010年7月至9月
活動地點:台北、桃園地區
聯絡方式: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王怡雯小姐 2362-6995*620
活動簡章:下載

去年北區女兒工作日,「女兒導師」肚皮舞后郭淑貞帶領參與活動的女兒跳肚皮舞。
去年北區女兒工作日,「女兒導師」肚皮舞后郭淑貞(中)帶領參與活動的女兒跳肚皮舞。
女兒們參觀刑事警察局,與程曉桂主任合影。
女兒們參觀刑事警察局,與程曉桂主任(第二排右六)合影。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1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