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勵馨電子報第551期】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受性侵兒需要你的協助

 2010.9.3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51期】

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受性侵兒需要你的協助

「智慧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箴言第8章第11節)

本期目錄

【勵馨倡議】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受性侵兒需要你的協助

◎勵馨總會研發部

  二歲、三歲、六歲,一則又一則未成年遭受性侵,因法官無法確認是否違反其意願,而將加害人輕輕放下。勵馨基金會說,這些與社會脫節、活在恐龍時代的法官,應該要淘汰,全民不容許恐龍法官再胡搞了。

  勵馨基金會長期服務受性侵的兒童,為免受性侵兒一再被傷害,勵馨與網路27萬人的正義聯盟以及司法改革基金會,一起召開記者會,要求盡速通過「法官檢察官評鑑法」,淘汰不適任法官;設置專家證人制度;協助受性侵兒創傷治療等三項訴求。

  對於受侵害的孩子,召開記者會的三個團體,也提出以下四步驟,呼籲民眾一起加入保護孩子的行列。第一步,請支持正義聯盟,連署目標100萬人次。第二步,一人一信給司法院,要求司法院支持法官、檢察官評鑑法;建立兒童專家證人制度。第三步,部落格串連貼紙"搶救性侵孩子,缺你不行",將連結網址設成:http://www.wretch.cc/blog/gohblog。第四步,若司法院無任何回應,不排除發起大遊行。

  勵馨基金會指出,前述幾起幼童性侵案件,法官以被害人未表現明顯抗拒為由,對加害人科以刑責較輕的刑法227條,使加害人刑度減輕。這樣的判決,嚴重侵害未成年受害人的人權,也違反過去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的修法趨勢。早在1999年,立法院修正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將過去性侵害定罪所需的「致使不能抗拒」之要件,改為「違反其意願」。因過去「致使不能抗拒」之要件,常被被告律師拿來質疑被害人是否已盡力抵抗,以替加害人脫罪或減輕罪刑。而且,如此的要件造成的結果是,審判的不是「加害人的強制行為」,反而是「被害人有否抗拒行為」,這對被害人非常不公平,因此才開啟修法。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刑法修正至今已超過十年,竟然仍有接二連三的法官忽略兒童對性的無知、與無能力反抗的弱勢處境,將未明顯抗拒推論為未違反其意願,令人無法接受。

  受性侵兒童經常被心理專家形容為「沒有嘴巴的孩子」,因為ㄊㄚ們面對加害者的權利與拳頭不知如何抗拒與表達。在我國民法規定7歲以下為無行為能力,滿7歲以上之未成年人,有限制行為能力。刑法則是未滿14歲人之行為,不罰。16歲以上未滿18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法律對於行為人早有年齡考量,對犯錯的未成年人都有保護措施,為何這些恐龍法官對兒童被害人行為反應竟然毫無年齡行為概念?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督導鄧曉平基於過去服務經驗指出,加害人常用友善態度、「玩」的方式引誘兒童,企圖進行後續的性侵行為,但兒童難以分辨是「危險」還是「遊戲」。過去曾服務過的一位個案就曾經回憶五歲時,「隔壁的叔叔用玩具吸引我,把我帶到他的房間,剛開始很好玩,接下來他脫我褲子,把我放在他的床上,我隱約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我曾看過爸爸媽媽也有這樣,但是接下來我感覺「痛」,我不知道事情怎麼會是這樣,我只知自己那時呆呆地讓一切發生………」。

  主辦單位認為,這些法官對人類行為嚴重缺乏認知,讓人難以信服這樣的判決,並擔憂這樣的判例對日後造成巨大影響,將對於小小被害人造成更大的傷害。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沉痛的指出,「法官法」在立法院已經等待了二十年,司法院卻不願意推動改革。為此,司法改革基金會轉而推動「法官檢察官評鑑法」,期待通過評鑑,革職不適任法官。因為,法官不應是終身職。

  另外,勵馨基金會研發長王玥好呼籲,性侵案件應設置專家證人制度。台灣近幾年性侵害案件,每年近萬人通報,且人數大幅成長,而且愈來愈多的性侵害被害人被要求到法庭作證陳述,然而因性侵害發生往往現場只有被害人與加害人,缺乏其他直接證據。勵馨基金會表示,性侵害案件需借助專家證人的心理衡鑑,原因如下:
1.性侵受害者不一定會有明顯之生理傷害,或可供鑑察的證據發生。故為使案件更有公平性,讓受害者接受心理創傷評估,為必要之條件。
2.性侵受害者不一定受到明顯的暴力脅迫,反而常是受制於加害者權力地位,故爾不敢抵抗或被動配合,所以藉專家證人之協助,可以澄清受害者受害時之心理狀態。例如:受害者當時雖然沒有抗拒,可能並不是「不要」反抗,而是因權力關係不平等,造成受害者在心理上「不能」或是「無法」反抗。這點不是靠實際「證據」可以證明的,而是要藉由心理專家的協助,才能找出真相。

  最後,展現人民力量網路27萬人要求法官下台的「正義聯盟」指出,他們不只要求法官下台,他們更關心性侵害對兒童所造成的傷害,他們相信傷害不會憑空消失,雖然因生命不同階段發展任務,性侵害影響症狀有可能延遲發生,但可能在日後造成許多複雜的後遺症,因此,他們也呼籲大家應該支持幫助受性侵孩子專業治療的機構,如勵馨基金會,讓受傷的孩子安心、放心地接受協助,早日脫離死蔭幽谷,勵馨基金會求助電話:02-2367-9595,或可e-mail至[email protected]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現場快譯通 王毓秀要做總統翻譯員

Clare認為,一個口譯員除了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外,也要具有豐富多元的文化觀

◎王怡雯(北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曾競選「全世界最爽工作澳洲大堡礁島主」的台灣女孩─Clare王秀毓是今年北區女兒工作日觀摩的第二對象。Clare認真的個性在工作日的籌備過程中展現無遺!限量10名女兒參加,只為了工作日的現場有最良好的互動。工作日當天,Clare除了有條理地介紹口譯類別外,也讓我們模擬同步口譯的臨場經驗:在3個字的時間差內,要將口述者的話即時用另一語言描述,體驗的女兒們光是用中文重述都有困難了,何況是口譯現場必須翻譯成英文、日文甚至其它語言!女兒們也實際坐在翻譯廂中戴上耳機、摸索機器,讓這次口譯工作日多了臨場感。

  Clare和每一位女兒談論各自的夢想,女兒們有的想當建築師、駐外記者或者心理諮商師…。Clare和女兒們分享自己從國中開始就想從事翻譯工作,最大的夢想是成為總統和外賓中間的翻譯員,努力學英文、考上師大口譯所後學習口譯技巧,從會議口譯的同步口譯中闖出一片好成績,Clare享受為不同領域翻譯中獲得的成就感與學習新知的滿足感,也提到了一個口譯員除了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外,也要具有豐富多元文化的常識,否則將會鬧笑話後卻不自知!

  為了突破刻板印象中對女孩的傳統束縛,勵馨基金會每年暑假皆會舉辦「女兒工作日」活動,藉由觀摩各行各業優秀女性工作者,讓青少女拓展視野,鼓勵女孩們勇敢追夢。女生就應該溫柔婉約、笑容可掬的做接待工作?女孩子家不要有甚麼夢想、找個人嫁了就好?鄭美玉典獄長與王秀毓口譯員的故事激勵了所有參與工作日的女兒們,也讓我們看見新一代「女力」的展現!

王秀毓(前排右二)向青少女分享口譯工作的精采生活。
王秀毓(前排右二)向青少女分享口譯工作的精采生活。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鄭美玉前進監獄 典獄長剛柔並濟

鄭美玉帶我們進入牢房,認識她的工作,鼓勵我們,只要有追求公平正義的人格特質,女生在警界、司法界也能擁有一片天

青少女搭上警備車赴桃園女子監獄參訪。
青少女搭上警備車赴桃園女子監獄參訪。

◎王怡雯 (北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典獄長很嚴肅嗎?監獄很恐怖嗎?這次勵馨北區女兒工作日讓我們顛覆了「監獄風雲」的刻板印象,一窺台灣桃園女子監獄神秘!從坐囚車到監獄大門、進入監獄前的層層把關,光是準備過程就讓參與的女兒們既興奮又期待!緊張是大家當下的心情寫照,就連平常極活潑的大學生都戰戰兢兢,終於見到本次工作日觀摩的主角──典獄長鄭美玉,初步和典獄長交流過後,發現嚴肅的外表下卻有細心及溫柔的一面!鄭典獄長帶我們進入牢房區,一路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畢恭畢敬的向典獄長及來賓(我們)問好,典獄長仔細詢問監獄當天的狀況,見到收容人也親切寒暄,典獄長更讓我們體會被關在牢房的感覺,關在狹小又備受監視的感覺確實不好受!

  參觀後的座談時間,讓我們跟典獄長多了些交流,女兒們紛紛對典獄長工作提出了疑問,「甚麼樣的人適合當典獄長?」、「家人支持她的工作嗎?」、「女生當典獄長跟男生有甚麼不同嗎?」…。鄭典獄長表示,從小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父母對於女兒的發展相對兒子較不重視,但也因此讓她有更多發揮空間,全台灣49個矯正機關的主管中有5位女性,鄭典獄長認為「女性」典獄長相對「男性」典獄長細膩,管理女子監獄相對方便,也更能有同理心面對收容人。鄭美玉典獄長鼓勵女兒們,只要有追求公平正義的人格特質,女生在警界、司法界也能擁有一片天。大多數參加的女兒是第一次那麼貼近監獄、典獄長及收容人,那種特殊的權力關係讓我們感覺很特別,卻也讓女兒們明白,女生除了溫柔婉約、笑臉迎人做客服接待工作,在職場上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鄭美玉典獄長(左四)與青少女合影。
鄭美玉典獄長(左四)與青少女合影。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臨場體驗傑出女性絢爛的生活

◎林均蔚(女兒工作日參與者)

  「溫柔婉約是女子本色?發展受限是女生宿命?」想當初暑假在家悠閒上網的我,看到這行字映入眼前時,腦中似乎有了不甘示弱的答案,促使我參與了勵馨舉辦的女兒工作日活動,想要更貼近兩位優秀女性工作者的職場。

  還記得那天頂著32℃的高溫,搭乘客運到龍潭,女監派了公務接駁車接送大家,車子緩緩開進台灣桃園女子監獄,讓車上的我才驚覺已經要被載入監獄中了。進入偌大的會議室,典獄長簡單的招呼後,播放了一部陳年的女監介紹影片,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片中的人完全沒有馬賽客處理,而且一致的西瓜皮頭,看來跟我的年代相差很遠。影片後,我們跟著典獄長進到監獄內參觀,印象最深刻的是被帶入「宿舍」時,小小不到10坪的空間,裡頭只有兩張上下舖的床位、一個沖水馬桶、一座門扇,曾住進19人之多,那天參訪時,我們參與者加起來也不過10人,典獄長說要給我們臨場感,"蹦"的一聲把鐵門關上,剛開始我們面面相覷還能噗哧一笑但不到幾分鐘,我已經對這窄小的空間,以及四周的銅牆鐵壁產生了抗拒,我一刻也不想待在這個空間裡,而這些受刑人卻是日日夜夜都得忍受這樣的不適感。

  結束空間參訪回到會議室,我們有好多好多的疑問想問典獄長,我們好奇鄭典獄長是如何決定其職業?而身為女性長官,再與其他長官共事時,是否有其限制?還有平日收容人的課程安排以及將來出獄的後續輔導等等…發現典獄長莊嚴且細心的一面,鄭典獄長不但一一回應問題,更進一步跟我們分享她成長於重男輕女的家庭,雖然女兒的角色常被忽略但也造就鄭典獄長的發展空間,政戰警官學校畢業後順利經過特考進入監獄工作,而後也因家人的支持,她也更能發揮其職,也因為是「女性」典獄長,平日晚上能更自在地走入獄中視察,也更能用同理心管理收容人。

  因著第一場的震撼教育,我又報名了第二場的活動,這次要訪問的是參訪曾競選「大堡礁島主」台灣女孩─Clare王秀毓,超酷的吧,但其實Clare的職業是位中英口譯人員。見到她的第一印象,覺得這位清瘦的女孩好有勇氣喔!接受我們的參訪,Clare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的,還要求我們先做一些功課。過程,她介紹了口譯的種類,還現場讓我們體會什麼是即席口譯,真的好難喔,我簡直是左耳進、右耳就出了,真難想像他們還要翻成另一種語言呢!我們進到口譯間體驗翻譯工作的感覺,想像著在耳機與麥克風的連線中,用語言連結各行業間的奧妙,感受語言的渲染力,讓我們在口譯間驚呼連連。最後,Clare還一一問了我們的夢想,在我聽到她人分享要當眼科醫生、歷史老師時,相較於其他人的明確志向,讓我心虛我待會要說的夢想,所以輪到我分享時,我怯怯的說:「我想當背包客,環遊世界!可是我知道這個夢想好像不符合社會期待…因為不能賺錢…」可是Clare繼續追問想完成夢想的理由,更鼓勵我將來要是做到了,記得出版成冊送她一本遊記,聽到這句回應時,我心中真是有股滿滿的動力及感動。

  今年的暑假,對我而言是個意義重大的暑假,我本來就覺得女生不應該有所受限,然而勵馨基金會帶領我看到女性的多樣貌──我看到女性主管並不因為性別而顯得能力不足,反而擁有男性主管沒有的優勢。也看到女性除了擁有其專業外,更能大膽去追尋夢想。我很感謝勵馨基金會舉辦這兩場的活動,讓我看到自己身為女生,生活跟工作都也能更精采、更絢爛!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Vicky&Pinky實現單車環球夢

◎吳曉淳(勵馨中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在一部著名的卡通《金銀島》,歌詞是這樣寫的:
  「勇敢的孩子 乘風破浪去找 夢裡的金銀島
  在那夢裡的世界 充滿希望 我們要去尋找它
  充滿信心 一片真誠 為了理想 不怕困難
  勇敢的孩子 乘風破浪去找 夢裡的理想 金銀島」

  今年度中區兩場女兒工作日特別邀請到「Vicky&Pinky單車環球夢」的Vicky林存青,與「薰衣草森林」創辦人之一的林庭妃。她們的夢想在別人看來都會驚呼:「她們是女生耶,怎麼可能辦到?」但她們卻克服許多困難,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1998年7月到2001年11月,Vicky&Pinky花了九百二十二天,騎著單車跨越三十二個國家、五大洲,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8月14日磅礡大雨的午後,二十多位少女專注地聆聽Vicky老師築夢的生命旅程。Vicky老師問在座參與女兒工作日的少女:「你的夢想是什麼?」有人回答:「烘焙師」,也有人回答:「歌星」…,Vicky老師見證夢想的故事喚起了大家的夢想,進而告訴大家不要放棄夢想的初衷。

Vicky老師詢問少女學員的夢想是什麼?
Vicky老師詢問少女學員的夢想是什麼?

  在騎乘單車旅行,最快樂莫過於騎在順坡、吹著微風、享受晴朗的天氣;但是,旅途並非永遠那麼順遂,背著25公斤的行囊、騎在上坡路又遇到逆風、甚至下大雨的氣候,也是旅行的一部份,和人生一樣,有甘甜、有苦澀。旅途中會遇到許多人,Vicky老師的真誠相待,得到許多的幫忙。至今,好幾十個國家的朋友都會陸續來台灣找她和Pinky。

  Vicky和Pinky持續旅行,以世界為家,探索自我,開拓視野,閱讀人文風景,結交各國朋友,並將追求夢想的故事鼓勵更多人,就像《金銀島》歌詞裡唱的「充滿信心,一片真誠,為了理想,不怕困難。」

Vicky老師林存青(圖中著白衣服)與參加女兒工作日的少女們合影。
Vicky老師林存青(圖中著白衣服)與參加女兒工作日的少女們合影。
女兒工作日學員寫給Vicky老師的感謝函。
女兒工作日學員寫給Vicky老師的感謝函。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林庭妃在薰衣草森林開墾夢想

女兒導師庭妃說,逐夢前要先想:喜不喜歡?快不快樂?有沒有意義?

◎吳曉淳(勵馨中區辦事處企畫專員)

  今年4月份的天下雜誌444期下了一個標題「兩個女生的五億傳奇 薰衣草森林進軍北海道」,不到十年的時間,創辦「薰衣草森林」的兩個女生林庭妃和詹慧君創造出五個品牌,以及十一家店,而今年5月日本北海道美瑛鎮更將出現第一家台灣人跨海開設的民宿。用「傳奇」形容真的很貼切,但傳奇背後的故事由「薰衣草森林」創辦人之一的林庭妃和少女們分享著,卻一點距離都沒有。

  庭妃擔任女兒工作日的導師,穿著紫色的品牌T恤和牛仔褲,平凡的像是鄰家的大姊姊般,親切笑容分享著築夢的故事。而這並非少女們特有的權利,庭妃只是以招呼好友般對待客人的方式,一樣對待著我們。

  庭妃告訴少女們,追求夢想時要想著三件事情:「喜不喜歡?快不快樂?有沒有意義?」在剛開始築夢時,庭妃放棄教鋼琴;慧君放棄銀行高薪生活,兩個女生放棄了人人稱羨的工作,到人生地不熟的新社中和村,在森林裡開墾著自己的夢想。但實踐夢想並非那麼順利,開店之初,很多廠商聽到地址都不願意送貨,必須自己下山買貨,但因人生地不熟,迷路是家常便飯。

薰衣草森林創辦人之一林庭妃(第一排右三著紫色衣服)、勵馨中區辦事處處長何振宇(右)與少女們合照。
薰衣草森林創辦人之一林庭妃(第一排右三著紫色衣服)、勵馨中區辦事處處長何振宇(右)與少女們合照。

  禁煙是「薰衣草森林」的原則,但是,庭妃勸客人不要吸煙時,卻遭到辱罵,常常被罵到眼眶紅了,偷偷躲起來哭。但她仍堅持著夢想,是受到許多客人的鼓勵與打氣;澎恰恰曾在一個節目中介紹「薰衣草森林」,告訴觀眾要替這兩位女生加油,結果隔天一個遠從北部來的阿嬤,高齡都八十幾歲了,來到「薰衣草森林」看到庭妃時,握住她的手叫她要加油。即使被人笑傻、被專業人士說不可能會經營成功,卻都不願意放棄夢想,努力克服困難,她們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也感動了來到「「薰衣草森林」參加女兒工作日的少女們。

少女們在「薰衣草森林」搖起許願鐘,盼能實現夢想。
少女們在「薰衣草森林」搖起許願鐘,盼能實現夢想。

  曹蘭曾經說過一句話:「很多人因為放不下一切,只好放棄夢想。」今年度中區兩場女兒工作日的導師--Vicky與庭妃,帶著熱情、帶著執著,將追求夢想的那股能量傳遞給每一位參與的少女,鼓勵大家勇於築夢,並且排除萬難努力去實現。

  你,準備好追求夢想了嗎?(文字編輯/吳曉淳)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從「搶救旭山動物園」 看到勵馨的使命


企鵝

左起采昌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陳亮旭、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台北市木柵動物園長葉傑生、立委田秋堇、新竹市府秘書于世英、采昌副總經理陳怡君等貴賓出席電影首映會。
左起采昌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陳亮旭、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台北市木柵動物園長葉傑生、立委田秋堇、新竹市府秘書于世英、采昌副總經理陳怡君等貴賓出席電影首映會。

◎徐筱婷(勵馨總會研發部專員)

  一個「讓企鵝飛上天」的夢想,挽救了一座頻臨廢除的動物園;一部記錄企鵝真的飛上天的電影,讓觀眾明白人與動物相處,應該有某種距離的「得宜之愛」;人與人相處,未嘗不也如此,在彼此差異中求取包容和接納。

  目前正在熱門院線上映的親子電影「搶救旭山動物園」結尾,劇中關鍵人物瀧澤園長,手中拿著「讓企鵝飛上天」提案人吉田母親的信,說:「人的可貴,就在於人可以接納不同個性的人。」這段話,將「搶救旭山動物園」全片下了最佳的註解。

  8月24日在台北信義華納威秀影城,勵馨基金會接受采昌國際多媒體公司邀請,參加「搶救旭山動物園」首映會,勵馨是唯一受邀參與的社福團體,其中所代表的意義非凡。采昌國際多媒體公司贈送百張影片交換券給勵馨,正是希望每一張電影票都能傳遞給受苦、弱勢的婦女及青少女,讓她們如同旭山動物園的動物受到園內工作人員無微不至的照顧般,感受到人間的溫暖,並找到愛與夢想的未來!

  「搶救旭山動物園」是一部寫實的紀錄片,劇情表達園內同人對動物的愛及工作的使命感。旭山動物園成立於1967年,是日本北海道最北端的動物園,過去曾是大小朋友最佳的遊樂地方,但隨著時代的改變,不求變的動物園自然很難在這個變的世界生存。動物園即將面對被迫關門的命運,還好有一群人對動物的熱愛及理想的堅持,為旭山動物園點起一道希望之光,終於讓它起死回生,成為超人氣的動物園。

  劇中瀧澤園長在預算會議上孤注一擲,提出動物園前所未有的「行動展示」理念,並以一句「我會讓企鵝飛上天!」,將動物園變得有創意及活力,終於嬴得市長及議會的支持。

  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黑猩猩馬莉和他的飼養員,因為馬莉和飼養員感情很好,後來動物園要幫馬莉找伴,卻對未來老公不理不睬,沒配對成功,這讓飼養員傷透腦筋而決定離開馬莉,但卻發生馬莉的死亡,飼養員就像她的另一半,伴侶的離開讓她傷心欲絕,最後終將失去活下去的勇氣。反觀另一位飼養員則是日盼夜盼,好不容易等到紅毛猩猩寶寶的誕生,以至於興奮得忘記了茱麗葉是很神經質的大象,因為不小心與忽略,忘記野生動物的野性,沒有保持適當的距離,讓飼養員無端結束了生命。這就如同婚姻的相處,兩人的互動,到底什麼是「適當的距離」,離得太遠,無法交心,但跟得太緊,卻又屢屢觸碰到關係炸彈,陷入兩敗俱傷的處境,其實夫妻之間的裂痕常常問題出在雙方不願意深化關係,當兩人的心靈距離愈來愈拉近時,才能經營彼此的幸福,所以並非「保持距離」是對策,而是「接納差異」才能走得長遠。

  養育動物就像養育孩子一樣,如何給予正確、合宜的愛,才能啟動他們的生命力?

  啟動姐妹們的生命力,是勵馨基金會長久以來協助婦女兒少找到生命的力量,為兒少婦女創造友善環境的大使命,這需要我們學習像電影中園長的智慧與同人相輔相佐。

  在此感謝采昌國際多媒體公司熱心公益,提供如此激勵人心的影片給勵馨的孩子觀賞,希望透過這部影片的激勵,讓生命正處狂風暴雨中的婦女及兒少,能不畏辛苦,勇敢追求她們想要的人生道路,努力綻放璀燦生命之花!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拜耳贈教材 供勵馨宣導性教育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右)頒發感謝狀給台灣拜耳先靈西藥部總經理戴立文(Uwe Dalichow)。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右)頒發感謝狀給台灣拜耳先靈西藥部總經理戴立文(Uwe Dalichow)。

◎羅璿婷(總會企畫部專員)

  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德國藥商拜耳台灣分公司,捐贈勵馨基金會24套性教育教材,供社工員於相關的專講運用;並提供性教育研習課程給社工員進修,致力於推動性教育與正確性觀念的普及化,與勵馨一起打造兒少安全友善的環境。

  台灣拜耳先靈西藥部總經理戴立文(Uwe Dalichow)說,看到這麼多年輕人投入非營利組織感到非常興奮,對勵馨基金會為社會做的貢獻感到敬佩,尤其勵馨所關注的對象是婦女和兒童,而拜耳公司也對於婦女健康議題非常重視,所以選擇和勵馨合作,當然這也和拜耳的企業公民責任相關;拜耳在全球做了許多企業公民責任,包含推動環保、運動和健康等議題,而台灣全體拜耳200多名員工都投入志工行列,盡一份社會責任。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在受贈儀式上表示,拜耳在台灣做了很多努力,也非常認真的、紮實的執行企業社會責任這一塊;這套教材對社工來說是非常棒的,未來在全省許多場演講或宣導也很受用,相信會合作愉快。

社工們參與拜耳(股)公司所舉辦的性教育教材研習課程,課程內容活潑生動,廣受好評。
社工們參與拜耳(股)公司所舉辦的性教育教材研習課程,課程內容活潑生動,廣受好評。

回本期目錄

【聯盟倡議】五都候選人承諾推動綠色交通 民間團體呼籲務必落實

  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及45個民間團體共同提出的「減碳.健康.經濟:三贏的綠色交通發展政策──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建構永續綠活城市」訴求,經過一個月餘與各候選人的聯繫後,已獲得五都候選人廣泛的支持。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永續、健康的環境營造,是超越藍綠政黨的。有鑑於此,且適逢台灣五都首長選舉關鍵時刻,經過長達半年的共識討論與意見彙整,擬定「減碳.健康.經濟:三贏的綠色交通發展政策──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建構永續綠活城市」說帖,並邀集四十五個NGO擔任共同提案團體,一同期勉、督促兩黨五都候選人為提昇生活環境品質、推動低碳綠色城市,立下對公民的承諾。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表示,未來公民團體也將持續觀察、監督,衷心期盼五都候選人皆能從提昇全體市民生活品質角度出發,建構更適人行與騎乘的友善城市,一起來改變我們的環境。為台灣所有縣市鄉鎮樹立標竿,也為愛護地球,做出進步城市應有的貢獻。

  「五都候選人承諾推動綠色交通,民間團體呼籲務必落實」共同提案團體有:荒野保護協會、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希望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綠黨、台灣青年綠人、地球公民協會、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國民信託、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學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學會、收復街道聯盟、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平鎮陽明醫院、高雄市綠色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北縣愛鄉協會、化做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採茶文化工作室、湖畔工作室、雲旭樓保存推動聯盟、LaTour旅遊網、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台北市文山新願景促進會、嘉義市道將圳文化學會、花蓮縣守望部落交流協會、江翠護樹志工隊、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輔大黑水溝社、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生活環境研究室、中原大學景觀學系、永和

相關新聞聯結下載

回本期目錄

【愛馨勸募】捐款885助目睹兒 公益悠遊卡送給您


部落客彎彎設計的公益悠遊卡很受收藏者喜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7月11日,悠遊卡公司與勵馨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合作舉辦「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現場義賣三套分別由台北市長郝龍斌、知名網路部落客彎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簽名的「2010公益悠遊卡」,共義賣得新台幣18萬8888元,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作為關懷受暴與目睹暴力兒童之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致詞表示,一般大眾知道的受暴,指的是身體上實際的傷害,而目睹家庭暴力的孩童,雖然非皮肉傷害,但長期累積的心理傷害,仍會在他的成長過程留下暴力陰影,社會大眾應多關懷目睹暴力兒。

  悠遊卡公司捐贈五百套由彎彎設計的「2010公益悠遊卡」給勵馨基金會。只要捐款885元以上給勵馨,即可獲得「2010公益悠遊卡」一套,每套2張悠遊卡,搭配2款彎彎特別設計的卡套和頸帶,限量五百套,送完為止。

捐款方式:
上網下載填寫「捐款885元以上關心目睹暴力兒,贈限量彎彎悠遊卡」信用卡捐款授權書,傳真到(02)2367-3002,或逕洽勵馨(02)23626995*304分機羅小姐。捐款單筆885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套《2010公益悠遊卡》,限量500套,送完為止。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下載網址:garden.goh.org.tw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報報馨活動9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