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勵馨電子報第557期】【社工馨語】逆風少女我同行 小芽的生命發新芽

 2010.10.15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電子報第557期】

【社工馨語】逆風少女我同行 小芽的生命發新芽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 哥林多前書第14章15節)

本期目錄

【異業合作】韓片《美麗的聲音》與勵馨的服務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左)與歌手徐佳瑩,在《美麗的聲音》電影首映會,共同為受暴婦女發聲。

◎宋念華(總會企畫部企畫專員)

  橫掃韓國6億台幣票房的電影《美麗的聲音》,在10月11日晚上七點於國賓長春影城舉行台北場公益首映會。現場除了邀請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出席外,也邀請「金曲新人王」徐佳瑩現場獻唱《美麗的聲音》中文宣傳曲「綠洲」,動人的歌聲讓觀眾感動不已。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每年有通報的受暴家庭超過八萬戶,如果再加上沒通報的數量,實際上受暴家庭戶數將比這數字高很多。而勵馨致力於幫助受暴婦女經濟獨立,所以勵馨基金會幫助這些婦女就業機會,生產手工製作的「甜心巧克力」,每一顆巧克力都代表她們未來的希望。

  首映會當天,徐佳瑩獻唱前,事先看過此片,受訪時她表示,下午看完影片哭到不行,現在鼻音還非常重。此外,徐佳瑩也認為這次的公益首映非常有意義,大家都應正視婦女受暴的問題,並大力幫勵馨宣傳「甜心巧克力」。

  《美麗的聲音》由韓國天后金允珍主演,她在片中飾演為了保護肚子裡的寶寶而錯手殺死丈夫的女性,在獄中與獄友組成合唱團,用歌聲撫慰彼此的傷痛。其他在監女性有人受家暴入獄、有人失手致他人死亡入獄、有人受家內性侵後犯罪,弱勢女性坎坷的命運,在劇中博人眼淚!

  感謝雷公電影公司提供400張電影特映券給勵馨個案及會員使用。

回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逆風少女我同行 小芽的生命發新芽

◎周志漁(屏東服務中心專案督導)

  小芽,今年剛滿18歲,七年前就讀國小時遭到親戚的性侵害,而親屬對加害人的容忍,加上父母當時婚姻出了狀況決定離婚,造成小芽與家人的對立,並且選擇以逃學逃家來躲避這一切的問題。

在美髮中找尋自己的機會
   雖然國中斷斷續續的輟學,小芽最後還是拿到了結業證書,並且決定去讀高職。在選擇科系時,她決定讀自己有興趣的美容美髮科,但是在開學第一天,就因為她先天患有地中海貧血症,而在學校昏倒。學校擔心她沒有辦法勝任美容美髮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型態,一直勸她轉科系,但是她仍舊堅持要讀自己最愛的美容美髮科,後來協調不成,只好選擇轉學。

  連續找了四間學校,小芽都沒有辦法順利就讀,最後只好轉換跑道改讀資料處理科,但小芽卻因身體不適及興趣不合,讀了三個月就決定休學。

懷孕事件帶來人生改變
  休學後的小芽,不知道要如何面對家人,就去住在男朋友家,而社工也開始幫助她找工作,但她的工作意願不高,又常常用身體不適當藉口不去工作,後來甚至抗拒社工的關心,避不見面。

  經過半年多的失聯,社工總算在即時通上遇到小芽,而她的狀態顯示她現在的狀況很糟,經過社工的詢問才知道,小芽在這段期間又換了好幾個男朋友,而她現在懷孕了。

  社工想要進一步幫助小芽,但是她仍然抗拒社工的關心,直到兩個月後才願意和社工見面。社工先是去找小芽的爸爸,但是爸爸不願意協助她,後來在媽媽的家中找到她,而媽媽並不知道她懷孕的事情。

為了孩子有了新的動力
  小芽本來害怕讓媽媽知道她懷孕的事情,但是因為她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在一次昏倒送醫之後,社工鼓勵她告訴媽媽實情。很意外的,媽媽表現得非常冷靜,並且從當媽媽的角度來同理小芽,在這個看似危機事件的過程中,反而成了她們母女關係回復的契機。

  小芽本來打算把孩子拿掉,但是在社工提供青少女懷孕的相關訊息之後,小芽瞭解到還有許多的選擇,其次也因為懷孕接近24週了,醫院評估也不適合拿掉,最後她還是將孩子生了下來並且決定自己留養。

  孩子出生後,小芽的媽媽帶著小芽及baby搬到台北,想要給小芽一個新的開始,而小芽也願意一邊工作一邊照顧baby。她表示,baby是她繼續走下去的最大動力。

原來我不是我...
  可惜好景不常,照顧孩子的壓力再次造成小芽和媽媽的親子磨擦,小芽想要離開一陣子透透氣,就自己一人離開台北回到南部。

  回到南部的小芽,再結交了一個男朋友,而且不幸的染上毒癮。有一天,社工再次找到小芽,並且帶她一起去找另一位和小芽一起長大的朋友。朋友見了她,說「妳變了,變得不像之前認識的妳了」,這句話讓小芽感受到自己的墮落與改變,她哭著說:「原來我不是我?」

  小芽說:「以為從台北回來可以重新的找尋自己想要的生活和日子,但我想是我錯了,我沒找尋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反而把自己搞得很狼狽。把自己出賣給了毒品,染上了毒癮,每天的日子就活在K的世界裡......」她心裡常常想起在台北的媽媽和baby,卻沒有勇氣回去看她們,也不願意讓她們看見這樣的自己。

  社工告訴小芽,能夠幫助她,但是要看她肯不肯抓住機會改變自己,小芽說:「雖然自己並不保證能不能做得到,不過我還是會去試試看」;「我會肯去改變的,為了baby、也為了自己,我會去改變,重新來過。」

參加逆風少年培訓 重新面對生活
  社工介紹小芽來參加「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畫,並為她安排一位美髮師傅來教導她。小芽曾經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接觸到美髮的工作,沒想到現在卻能再回來學習她喜歡的美髮,因此她每天都是最早到店裡的。

美髮師傅為逆風少女小芽示範洗髮

  而在她學習美髮的過程中,社工及師傅也鼓勵她去面對自己的媽媽,很有愛心的師傅更是每天為她祈禱,希望她能恢復親子之間的關係。有一天,她真的和媽媽聯絡上了,她告訴媽媽現在自己很認真的在學習美髮,也把心中對媽媽及baby的想念告訴媽媽,而她心裡也在盤算著回去台北的計畫。社工問她是否已經準備好回去面對家人了?她告訴社工:「我肯去試看看,因為我不想再錯過這次的機會了。」

小芽學習編髮

  現在她結束了逆風少年的培訓,也回到台北重新面對家人。當她回到家門時,媽媽已經在門口等她,而baby正在熟睡,當她進到房間,baby剛好起來看著她,她抱起baby,心裡決定從今開始不會再離開了。

小芽為美甲師傅試作的指甲彩繪

回本期目錄

【女兒工作日】陳秀美 在阿之寶展示生活美學

◎韓專(花蓮服務中心企畫專員)

  「阿之寶手創館」是一個紅遍全台灣,花蓮的旅人及觀光客皆慕名而來的地方。用創意舞出這一片天空的主角陳秀美,就是擔任我們這次「女兒工作日」的女兒導師。

  陳秀美因著一股愛台灣的濃濃情感。放下美術編輯的工作一心嚮往文化產業。95年9月她和先生從台灣各地精選60餘家不同材質的創意品牌商品,成立了以女兒小名命名的「阿之寶手創館」,為的就是希望能呈現台灣精緻的手藝與創意,為生活美學打拚。在阿之寶精采而豐富的小店中,蘊含著無限的驚奇。它可以說是一間小型通路,為台灣努力不懈的創作者提供一個展示的平台,也讓美好的創作品能夠有更多展示的機會。

陳秀美為女兒學員介紹館內知名商品的故事

  炎夏的午後,來到阿之寶手創館,迎面撲鼻的是令人舒爽的手工皂及檜木的香味,和那令人愛不釋手的手工藝品。每看一樣藝品,就如同開啟一個寶盒,充滿無限的驚喜!

  女兒導師秀美分享自己國中畢業後,即半工半讀,過去的工作及人生經歷都是造就她的養分。在活動中,秀美教女兒學員編織「中國結」。編織中國結對她來說意義非凡,當年學校畢業後,就是因為對中國結有特別的鑽研,因此才有機會進到漢聲雜誌社工作,累積了許多能量,如今才有能力開這家「阿之寶手創館」。

  秀美讚美每位女兒學員就像手創館內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特別難得珍貴。

陳秀美教女兒學員編織中國結

回本期目錄

【愛馨勸募】捐款885助目睹兒 公益悠遊卡送給您


部落客彎彎設計的公益悠遊卡很受收藏者喜愛。

◎勵馨總會企畫部

  7月11日,悠遊卡公司與勵馨基金會、家扶基金會合作舉辦「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現場義賣三套分別由台北市長郝龍斌、知名網路部落客彎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簽名的「2010公益悠遊卡」,共義賣得新台幣18萬8888元,全數捐給勵馨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作為關懷受暴與目睹暴力兒童之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致詞表示,一般大眾知道的受暴,指的是身體上實際的傷害,而目睹家庭暴力的孩童,雖然非皮肉傷害,但長期累積的心理傷害,仍會在他的成長過程留下暴力陰影,社會大眾應多關懷目睹暴力兒。

  悠遊卡公司捐贈五百套由彎彎設計的「2010公益悠遊卡」給勵馨基金會。只要捐款885元以上給勵馨,即可獲得「2010公益悠遊卡」一套,每套2張悠遊卡,搭配2款彎彎特別設計的卡套和頸帶,限量五百套,送完為止。

捐款方式:
上網下載填寫「捐款885元以上關心目睹暴力兒,贈限量彎彎悠遊卡」信用卡捐款授權書,傳真到(02)2367-3002,或逕洽勵馨(02)23626995*304分機羅小姐。捐款單筆885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套《2010公益悠遊卡》,限量500套,送完為止。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下載網址:garden.goh.org.tw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悠遊885,為愛加滿氣」活動,為目睹暴力兒募款,左起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知名部落客彎彎、台北市長郝龍斌等,為公益悠遊卡進行揭卡儀式。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報報馨活動10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