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勵友中心


我們的使命
本著『基督的愛心』,學習『耶穌道成肉身,進入最小弟兄中間的精神』,運用專業的輔導知能,協助適應不良與弱勢的兒童及少年,重建身心靈,使成為健全的個人。

我們所關懷的孩子—三不管的孩子,我們來管
十至二十歲的弱勢兒童青少年及其家長

我們在做的事


從法院來的少年(法院保護管束及假日生活輔導少年輔導服務)

對曾經迷失被家長、學校、社會放棄的一群,我們期許自己澄清他們混亂的價值觀、矯正他們的偏差行為,本著基督的精神成為他們的生命導師及成長的同伴,陪伴他們走過青澀動盪的青春歲月。這些孩子們即使不可愛,依然是我們的鄰舍、我們最小的弟兄,無論花了多少的心血與代價,都要使每位迷失的少年透過我們的輔導工作,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出發。

學校老師頭痛的孩子(台北市北區、西區學校社工專案委託)
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文志、過動的育銘、網路遊戲沉迷的建旗、行為偏差的凱翔,越來越突顯整個教育體系僵化的問題,面對這些需要更多社會資源介入的孩子,學校往往束手無策,又這些孩子多半處於低功能的家庭,透過訪視、家庭工作、與孩子會談、諮商、資源連結整合,讓這些孩子可以繼續留在學校或家庭系統裡面,協助孩子們適應學校生活,並建立學習的良好經驗。

中輟、逃家在社區遊蕩的罪犯高危機的少年(台北市北區少年服務中心)
當孩子脫離學校體系、父母管教無力,這些中輟、在社區遊蕩的孩子們往往是高危機的一群,為了接觸他們,社工員必須主動出擊,到公園、撞球間、青少年常聚集的地方提供外展服務,發掘更多的危機少年,透過建立關係、個別輔導、群組工作、舉辦相關少年活動、長期陪伴,降低他們犯罪機率,適應所處的環境,並使其可以獨立成長。

貧窮、隔代教養、親職疏忽導致的高風險兒童青少年(社子弱勢家庭兒少關懷站)
針對資源匱乏、低社經地位的社區家庭,我們提供課後照護,不僅教導這些弱勢兒童懂得注重身體的衛生習慣、情緒管理、人際社交技巧,也試著以數位學習、手工藝製作、休閒活動來提升他們學習的動機及成就感,嘗試讓這些長期處於經濟、學習、休閒各種弱勢的孩子們,有更多建立自信心的機會,讓他們也有快樂成長的經驗。

進入原住民部落,依靠神奇妙能力叫受綑綁的人有重生的契機(原住民部落戒酒計畫)

自九二一地震之後,中心一直不間斷的投入人力進入部落從事直接的關懷工作,從人員訓練、原住民母語及親職教育的推廣,到現在持續推廣的戒酒輔導工作,及原住民失學少年的追蹤輔導工作,在在顯示勵友契而不捨的精神,在各種資源很有限的情況底下,依然仰望神的供應,為要與這些受綑綁的同袍一起經歷生命被釋放的奇妙恩典。

屬於少年人的創意數位學習園地(英特爾數位遊園地)
與Intel基金會合作成立台灣英特爾數位遊園地,提供弱勢兒童青少年一個安全、創意的資訊學習環境,將自己的鮮活點子,以科技為工具展現無遺,協助他們培養科技技能,建立自信心,每年的少年高峰會更是讓許許多多的少年朋友透過『創意、合作、學習』的態度培養,經歷自己美好的學習成果。

福音工作是我們存在的最終目的(每週不間斷的品格下午茶)
除了必備的專業背景,從董事到每個社工員都是神親自呼召,進入這個團隊事奉,我們相信沒有人能靠自己在這樣低成就、多挫折、耗費心力的工作領域裡多做一天,乃是因著神愛我們,也愛這群孩子的緣故,我們被激勵,為要回應神在這世代青少年身上的心意,我們無論在個別工作及相關的少年活動,都注入信仰的價值與福音的信息,為要叫這些少年人早早地被神所得著,與我們同享福音的好處。

青少年團體輔導方案暨少年個案工作手冊研發
因著機構長年的實務經驗,工作人員親自研編各種主題性團體輔導活動教案及少年個案工作手冊,藉由各種形式的研習及推廣,協助第一線的青少年社會工作者及教會團契輔導人員,在輔導少年所遭遇困境。目前集合成冊出版作品如下:
1.認識自我  2.兩性教育  3.生涯初探   4.家庭關係
5.人際關係    6.情緒管理    7.少年個案工作手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