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賜阮日食

撰寫者: 蔡茂堂牧師

    在唸主禱文時,這一句“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對目前處於物產豐富美麗寶島台灣的我們,到底具有什麼意義呢?

    當我年幼時,家境貧困,常常會遇到要煮飯時,米缸裡面卻沒有米可以煮的窘境。媽媽便會要我到廟旁那家雜貨店去賒一些米回家。全家常常是用一塊錢買三斤高麗菜,吃一個禮拜。早餐如果有稀飯,上面可以和一些醬油加豬油,我們三個孩子,就要高興好久。在那個年代,主禱文中這一句“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對我們來講,是有實質切身的意義。

     現在我家的冰箱常是蔬菜水果魚肉等各種食物擠得滿滿的,米缸的米也從不匱乏。我如果再向上帝祈求“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它的意義,應該不是在於祈求上帝的供應,而是感謝上帝賞賜豐富的宏恩。同時,也再度肯定,這滿滿的食物,雖然都是我們努力工作所賺來的金錢所購買而得,但是,我們工作的能力、智力、體力、與機會,都是上帝的賞賜與保守之下才有的。

    另外一層意義,是我們不只是為自己的家人衣食無缺,就感到自足自滿。我們也要明白,主禱文中這句祈求上帝供應每日所須用的飲食的“我們”,應該包括那些在今天仍然活在饑餓邊緣的困苦人們。他們是我們的弟兄姐妹,他們與我們都是同一位天父的子女。因此,這一句禱詞,應該也是認同那些活在饑餓中的困苦同胞,並且替他們向上帝祈求。並且也願意盡自己所能,來幫助他們脫離這樣的苦境。

    這句禱詞的英文是譯為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我們向上帝祈求的是daily bread,有神學家就說,這不是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cake. 麵包也就是我們的吐司 (toast),是用粗麵粉所烘烤製成的麵包。上帝是會供應我們生存所須的各樣必須物質 (need),而不是滿足我們的貪婪慾望 (gre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