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禱告系列 (二十三):主禱文 (八)Lord Prayer.8賜阮日食 (Give Us Our Daily Bread )

禱告系列(二十三)主禱文8:[][] ( 蔡茂堂 牧師 )




禱告系列 (二十三):主禱文 (八)Lord Prayer.8
賜阮日食 (Give Us Our Daily Bread )
經文:馬太福音第六章11 節
時間:二0一0年十月十七日
主講: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你覺得今天還需要作「主啊,求你把今天的食物賜給我們。」這個禱告嗎?這個禱告與生活在豐衣足食台灣的我們,似乎有點不搭調。各位大概沒遇過沒飯吃的年代,我小時候經歷過得靠美國寄來的麵粉和奶粉才能生活,否則就會餓肚子,台灣曾經那麼辛苦過。但現在還在這種處境中的人,大都不在台灣。那麼,今天的主禱文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今天的主題我用台語「賜阮日食」四個字來表示,希臘文和英文都是六個字,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其中相同意思的字出現兩次:Us(Our)和Today(Daily),所以是重點的所在。首先Give(賜)指出:是上帝賞賜恩典照顧全球所有的人類。我們知道全世界還有很多人在挨餓中,所以聯合國才有千禧年發展計畫和2010年彌迦運動的挑戰。只要地球上還有人吃不飽,我們就要繼續替他們禱告,但不能只用嘴巴說,要有實際行動。Today(Daily日)代表我們每日都要信靠、仰望上帝的賞賜才能夠存活,是直到死前的每一天都這樣的信靠、仰望上帝。最後是Bread(麵包、食物),我們需要飲食才能保存生命,表示上帝很在意我們飲食的問題。有人認為吃不是那麼重要吧?!上帝是管理大事的,飲食的問題上帝為什麼這麼在意?為什麼放在主禱文?為什麼在「願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這些為神國的事情禱告後,為人禱告的第一句居然是飲食的問題?這很重要嗎?華人說「民以食為天」,當你沒東西吃時就知道那很重要!不然活不下去,會死得很難過,上帝在意這點,所以主耶穌把這句話放在主禱文裡,作為我們為自己禱告的第一句,就是「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

         耶穌基督出來服侍時,撒但試探他的第一個方式就是用麵包,代表撒但也知道這點很重要。當你沒有東西吃時,你什麼事都不能做。撒但對耶穌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麵包。」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這不是說人活著不必靠食物,人是需要靠食物,但不是單靠食物。麵包很重要,可是還有一項是上帝的話也很重要。上帝造人時,賦予人有身體,還吹了一口氣使他有靈魂,肉體和靈魂這兩部分每天都需要上帝的供應,我們才會活得好。有幅畫把耶穌所說的表達出來,畫中的長者要吃早餐時,桌旁也擺放著一本聖經。麵包是身體的食物,聖經是靈魂的食物,並非東西吃飽了就能像人,靈魂的部分也需要從上帝得到供應,這樣活得才能像人。

Ⅰ、引言:食物的恩典
      如果上帝每天供應我們食物,我們應該對上帝表示感謝。很多基督徒父母在他的孩子很小時,就教導他們要謝飯禱告。來看一個兩歲的小女孩她怎麼謝飯(Meal Grace)的短片:
母:「What do you say when you pray for your food?
妳吃東西之前如何禱告?」
女:「God is good, let us thank Him for our food.
神真好,感謝賞賜我們食物。
By His hands we all are fed.
他雙手餵養萬物,
Give us Lord, our daily bread. A-Men!       
求主賜日用飲食。阿們!」
這小女孩只是洗完澡想吃點甜點,媽媽就問她:「妳吃東西前要說什麼?」她就說了上述的禱詞。她懂得要跟上帝感謝和祈求。希望我們也有孩童用的簡易中文禱詞,讓孩子從小就知道要感謝上帝的供應。 

Ⅱ、麵包的意義(The Meaning of Bread)

1.生存所必須(Physical Bread)
          關於麵包,首先是我們物質上的麵包(Physical Bread),是我們要生存所必須的(Survival Necessity),聖經說:「各人吃大能者(上帝)的食物;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詩78:25)

2. 上帝的話語(Spiritual Bread)
          此外我們還有屬靈的生命,上帝每天供給我們屬靈的麵包(Spiritual Bread),就是他的話(Words of God)。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所以我們每天要吃兩種食物,因為我們有兩個生命,一個是身體,一個是靈魂。

3. 耶穌的身體(Salvation Bread)
          可是基督徒還有一個食物。耶穌說:「我的身體就是食物,賜給你們。」不是聖經喔,是耶穌的身體,就是每一次在領聖餐時,我們用信心領受耶穌的救恩,我把它稱作救恩的麵包(Salvation Bread),是主耶穌為我們犧牲的身體(Body of Christ)。耶穌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就是主耶穌的身體),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基督徒每一次在領受聖餐時,也會感謝上帝給我們救恩的食物。


Ⅲ、賜阮日食(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
 

1. 上帝供應身體的需要 
          接下來我們要談「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上帝賜給我們今日所需的飲食)」這句經文的意思。上帝創造萬物以及亞當、夏娃以後,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接著就說「我給你們東西吃」,所以上帝很在意人身體上的需要。上帝首先對人講的話:「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創1:29-30)那時候大家都是吃素的。根據聖經的說法,大洪水以後,才開始有吃肉的變化。上帝在意我們的生存,包括人類和動物每一天都需要食物,所以上帝就供應我們的需要。

2.我們領受上帝的恩典 
          在台灣有些年輕基督徒受洗以後,會在上帝面前謝飯禱告說:「感謝天父,賜給我每天的食物。」因他的父親還沒有信主,聽了就頗不以為然的說:「是我辛苦賺錢讓你有飯吃,你沒感謝我,反倒感謝天父?」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難題?到底吃飯時要怎麼謝飯?後來我想到應該這樣禱告:「感謝天父賞賜我父,讓我父身體健康,讓我父有工作,讓我父愛我,所以我今天才有飯吃。」知道這意思嗎?上帝賞賜給我們食物,確實是上帝的恩典,可是他是透過周圍很多人的愛心,把食物賞給我們。當我們在謝謝上帝時,也應該同時謝謝他們,這樣禱告就比較合理。未信主的父母聽了也會比較舒服一點,不然你每次都只有謝謝天父,好像他們就算不得什麼。

       我再多說一點,要知道你碗裡的飯,真的是粒粒皆辛苦。沒有農夫,光靠你父親工作賺錢也沒法度,如果沒有人去種稻的話,根本連米也買不到啊!光有農夫還是不夠,還要有人把稻穀送到碾米場做處理,之後還需要分類、包裝、運輸、銷售……當中經過很多人的付出。除了父親辛苦工作賺錢,當然還有媽媽買米回來煮等等。這一切都是我們今日有這口飯可吃該感謝的,所以我們要感謝的其實有很多人。可是這些人之所以可以這樣,仍是上帝的恩典。因為即使大家都在工作,例如農夫耕種等等,如果上帝不讓太陽照射,我們每個人還是沒飯吃,因為光合作用不是靠任何人能做到的。稻穗所結的每一子粒,是因為上帝讓陽光照射稻葉,稻根從土壤吸收水份,還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經過光合作用,形成葡萄糖,轉化成澱粉,累積在稻穀裡面,這個過程中上帝做多少事?所以仔細想想,真的每一粒米放到我們嘴裡,有很多事是人做不了的,我們跟上帝感謝是應該的!也有很多是上帝讓人參與的,我們都應該一起跟上帝說感謝。「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每一次我們在吃的時候,應該都充滿著感謝的心來領受。

3. 我們分享上帝的恩典 
             前面講過,如果地球上還有人瀕臨餓死邊緣,我們還是需要為他們作這個禱告。如果你身邊有很多食物,你應該跟上帝說:「讓我有機會把多餘的食物送給那些快要餓死的人」,這應該包括在我們的禱告裡,如此禱告才是真誠的。不然你的東西在冰箱長霉了,而在非洲卻有人餓死,當你禱告「今日的飲食賜給我們」,不覺得很諷刺嗎?他們真的是在跟上帝哭泣哀求,而你是擁有很多食物、多到長霉,你有沒有想到要用什麼管道去幫助他們?所以我覺得,對台灣人來講,這個「今日的飲食賜給我們」是我們的一個挑戰,看我們的愛心夠不夠,有沒有注意到他們的需要,「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箴22:9)

4.一生依靠上帝的供應 
        再來講到Daily。 Daily就是我活著的每一天都要倚靠上帝的恩典,「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意思是,如果我相信活著的每一天,上帝會給我那一天的飲食,那今天我看見別人快餓死時,我就不會為我的明天或下個月要吃什麼而把東西貯存起來,所以Us和Daily是有關係的。當我確信上帝每一天會供應我的需要,我就不需要為我的明天,或下個禮拜,或下個月來擔心,因為上帝每一天會供應,這叫作我對上帝的信心。如果對上帝的信心夠,那麼今天只要我有兩份食物,又看到有個人快要餓死,我是自然可以把多的這份送給對方,因為明天要吃什麼上帝會供應。我對上帝明天仍會供應的信心,會影響我對今天就要餓死的人的愛心,所以Us和Daily是有關係的,一個是講到你信心的問題,一個是講到你愛心的問題。

Ⅳ、曠野的嗎哪(Manna in the Wilderness)

1.出埃及與進迦南之間 
          講到每一天的供應,我就想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上帝賜給他們嗎哪吃。以色列人在埃及是吃梅干扣肉,到了迦南地是喝牛奶,只有在他們出埃及到進迦南之間的曠野,什麼食物都沒有時,上帝才從天上降下嗎哪。在埃及時不需要嗎哪,因為有肉吃,「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出16:3)你有肉鍋,就不會想吃嗎哪。進入迦南地後也不需要嗎哪,因為他們有奶與蜜,「你過了河,可以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流奶與蜜之地。」(申27:3)你有奶與蜜,也不會想吃沒有味道的嗎哪。可是在曠野沙漠的那四十年,他們既沒肉鍋,也沒有奶與蜜,上帝就給他們鵪鶉和嗎哪,讓他們有一點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出16:13-14)嗎哪的意思就是「那是什麼」。換句話講,上帝都給我們有東西吃,在埃及有埃及的食物可吃,在迦南有迦南的食物可吃,在什麼都沒有時上帝給我們嗎哪吃,上帝給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處境下都有供應。

2.上帝寬容困苦之怨言 
          你知道嗎哪怎麼給的嗎?因為以色列人肚子餓了就抱怨,「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埃16:2)在抱怨的情況下,上帝居然賞賜給他們恩典,吃鵪鶉肉和嗎哪,上帝是寬容人在困苦時心裡對他的抱怨。以色列人可能會想說「這樣發怨言就有東西吃,不錯哦!」所以他們就一直發怨言。有一句英文:「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grease.」,意思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會抱怨的就有人去處理你的問題。你家的門如果沒有發出聲音,你不會去管它,如果一開門就嘎嘎作響讓你覺得很吵,就會拿針車油去潤滑它的樞紐。以色列人就這樣在曠野一直抱怨,到曠野的路已經走完要進迦南時,他們還在抱怨。上帝說:「夠了吧,你們真的太會抱怨了。」「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民14:27)結果所有抱怨的人都不能進迦南,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兩人可以進去。換句話講,當我們遇到困境而抱怨時,上帝會賜恩典,但請記得,你不要因此食髓知味,埋怨成性,一直抱怨下去。因為到最後上帝說「夠了」,你的抱怨就要自己承擔。

3. 每日早晨要出去收取
         摩西跟他們說,要吃嗎哪,你們不能睡懶覺,當太陽一出來時,嗎哪就消失了,因為那東西是見光死。所以天還未亮就要出去撿拾嗎哪,「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出16:21)如果你每天要從上帝得到靈命的供應,我會鼓勵你早上上班以前先讀聖經,因為太陽出來聖經就融化了。你會開始忙碌而無法專心在上帝話語的面前,傍晚是最糟糕的時候,因為已經很累,一天的精力都被公司取用光了,如果那時候才讀經,能吸收的程度就很少。詩篇說:「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143:8)這是我們可以從以色列人清晨撿拾嗎哪上有一點學習。
        
4.不許留到隔天的早晨 
         接著摩西說,不要將嗎哪留到明天,一天撿拾一天的份量,明天上帝會再給,這就是信靠上帝會供應。不知道你會不會這樣禱告:「今週的飲食今日賜給我」,這樣一個禮拜只要禱告一次就好。或說「今月的飲食今日賜給我」,這樣一個月禱告一次就好,最好是「今年的飲食今天賜給我」,我們多麼希望是這樣,如此我就不需要天天依靠上帝,一年一次就夠了。可是上帝的意思不是這樣,耶穌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以色列人中有人自作聰明,偷偷地將嗎哪藏起來,結果第二天就不能吃了,「摩西對他們說:所收的,不許什麼人留到早晨。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出16:19-20)耶穌也跟我們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今天知足就好,明天我還是繼續的倚靠你。

5.多收無餘少收也無缺 
        有一點很奇怪,有人多拿一點,結果回家一量,卻沒有多,有人少拿一點,回家也沒有少,不知道上帝怎麼變這個魔術的?「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出16:17-18)保羅就用這個來講均平的原則,多的人應該分給少的人,這樣多的就不會剩下(剩下會長霉生蟲),少的人就不會餓肚子,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原則,「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林後8:14)我想這個叫作「基督教社會主義」吧!不是用強迫的,而是心裡面有愛,對上帝有信心,所以願意把多餘的食物,分給那些今天真的是沒有東西吃的人。我再強調一次,我所講的都是指「食物」,不是指「約翰走路」或香菸,那個不在禱告之內,是專指為生存必要的食物。2010彌迦運動他們在計算全世界的糧食生產量,實在是足夠全人類食用,有人沒得吃是因為有人擁有太多,所以其他

Ⅴ.屬靈的功課(Spiritual Lessons)

1. 上帝是一切恩賜源頭 
         這經文中我們可以學習一些屬靈的功課。第一個功課就是上帝是賞賜者,「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以弗所書說:「要將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裡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2:7)

2. 我們將憂慮交託上帝 
       既然這樣,我們就可以把一切的憂慮交託給他,因為他會照顧,甚至我們每一天要吃的食物,他都在意,「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在主禱文我們不是先求「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嗎?接下來上帝就會把我們需要的賜給我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經文裡的憂慮和顧念在英文是同一個字cares,中文就沒有這樣的字,英文說:「Casting all your cares on Him, For He cares for you.」,第一個cares是顧慮,把你的憂慮卸給上帝;第二個cares是顧念,因為他顧念我們。上帝顧念我們,所以我們就把憂慮交給上帝。
有一位福音女歌手Kelly Willard,在1978年寫了一首詩歌Cares Chorus:
I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將憂慮全交給你
I lay all of my burdens down at Your feet. 我將所有的重擔放你腳前
And anytime I don't know what to do, 無論何時我不知如何處置
I will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要將憂慮全交給你。
I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將憂慮全交給你
I lay all of my burdens down at Your feet. 我將所有的重擔放你腳前
And anytime I don't know what to do, 無論何時我不知如何處置
I will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要將憂慮全交給你。
I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將憂慮全交給你
I lay all of my burdens down at Your feet. 我將所有的重擔放你腳前
And anytime I don't know what to do, 無論何時我不知如何處置
I will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要將憂慮全交給你
I will cast all my cares upon You. 我要將憂慮全交給你。」
    很簡單的詩歌,但我覺得有很深的信仰意義在裡面,你只要抓住一點:上帝連你今天要吃什麼他都在意!他關心我們,所以你可以把你所有的憂慮交給他。我想在你一生的路上,會碰到很多的憂慮,你跟上帝說:「主啊,我把我的憂慮全交給你,因為你顧念我。」 我們要是學會把憂慮交給上帝,就不用自己一直背著重擔,我們是否相信上帝也同樣關心我們所在意的嗎?

3.學習會知足不可貪心 
         再來,我們要學會知足不要貪心。因為耶穌說:「Give Us Today Our Daily Bread.」,他不是說:「Give Us Today Our Daily Cake.」,耶穌說的是一種白麵包,就是為了活下去我們需要的基本碳水化合物,不是精緻昂貴、吃起來軟綿綿地蛋糕。這表示上帝是照顧我們最基本的需要,不是讓我們想要花俏、享受或浪費的,所以是Pray for Bread, not Cake.(祈求麵包而非蛋糕),因為上帝是Care our Need, not Greed.(照顧缺欠而非貪戀),你要貪,上帝不會照顧你。「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當有人跟你說他肚子餓,請問你要給他麵包還是新台幣?答案是你要給他麵包。為什麼不給他錢?因他不一定會把錢拿去買麵包,可能去買蛋糕、或更糟的是去買菸酒,那麼你就不是照聖經所說的做。聖經從來就沒有說,窮人來你就給他錢,因為給錢你無法掌握是否滿足了他最基本的需要。耶穌說:「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這幾點都是一個人要活下來的基本生存需要,這些基本生存需要我們應該照顧,不管那人是多好、多壞或如何,仍舊應該照顧他,但我們不應該讓他濫用,這點希望我們記得,雖然有時候比較麻煩。我在美國當牧師時,教會辦公室一定會庫存乾糧,就是阿兵哥吃的,有營養但不太可口的餅乾,吃了會飽,放很久也不會長霉。因為有很多無家可歸的人會跑來跟我們說他肚子餓,但我們絕對不給錢,因為你給錢,就沒有把握他會去換他真正所需,或是他根本肚子不餓,或是有別的意圖。和平東路教會旁邊不是有便當店嗎?你可以陪他去便當店買便當給他,陪他在那邊吃,雖然會花費我們的時間,但這樣我們的愛心就不會被濫用。掏鈔票比較容易,覺得這樣就沒事了,可是我覺得這不合聖經的教導,不是負責任的愛心,有可能被濫用。我們對自己是這樣,對別人也應該這樣,「……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4:11)保羅提醒:「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

4.領受恩典會向神感謝 
          我們既然領受恩典,就要懂得感恩,向上帝說感謝,「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林後9:15)並且用感謝為祭來榮耀上帝,「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50:23)

5. 見人缺欠要願意分享 
           看見別人有缺欠,願意跟他分享,「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25:35-36)上述這些是基本的照顧,是我們應該給的。不要只用嘴巴跟對方說「上帝祝福你」,講這句話最容易的是牧師。不是不能講,而是不要只講這句話,要講可以,講完之後就要給他所需的,如果他肚子餓而你只為對方祝福或禱告,他也不會飽啊!「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雅2:15-16)所以我們的愛心和我們實際的行為,必須要配搭。
   
Ⅵ、結論:亞古珥的真言(Oracle of Agur)

       在舊約有個人跟上帝說「請把我日用的飲食賜給我」。這人的禱告有兩個理由,一是怕我太多就忘了倚靠你,一是怕我太少就可能去偷竊。這人叫作亞古珥,他在箴言裡有一段真言,他禱告說:「……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30:8-9)所以亞古珥很知道人性的軟弱:當你擁有很多時就會覺得自己了不起,當你不夠時就會做不該做的事,因為肚子餓真的很難過。換言之,人類弱點就是:富足就會狂傲,貧窮就可能會褻瀆。如果上帝每天給我足夠的話,我既不會驕傲,也不會犯罪、去做不該做的事情,這是亞古珥跟上帝的一個祈求。如果擁有太多的人去幫助不夠吃的人,使他不必去偷竊的話,這樣對兩人都好。所以前面講到的「我們(Us、Our)」,使多的可以分給不夠的,這樣每個人的禱告上帝都應允了,因為上帝常常是透過人的愛心,讓這些沒有飯吃的人得到上帝的供應。

       可是在新約有一個比亞古珥更棒的,他說不管怎麼樣,都學到了祕訣,「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經文這裡有兩個祕訣,一個是靠著主,一個是知足。亞古珥擔心如果太多我就會驕傲,如果太少我就會胡作非為,保羅說我學到祕訣(Secret of Paul),上帝給我太多,我知道怎麼感謝、分享和運用,我不會驕傲;如果給我太少,我也知道持守自己,不會因為太少就胡作非為,所以他說自己已經學到祕訣了:靠主和知足,學到上帝賜給他日用飲食的祕訣。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上帝,你在創造亞當和夏娃時跟他們說,我把這一切的果子和菜蔬給你們作食物。你關心我們的生命,關心我們每日的飲食,謝謝主的恩典。不只這樣,還把你的話語賜給我們,你關心我們屬靈生命每天的需要。可是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不知道要到你面前來領受這樣的恩典,請你讓我們明白,不是我們吃飽,人就可以健康快樂,我們的心靈也需要你的餵養,幫助我們每日願意花一點時間到你的面前,領受你要賞賜給我們屬靈生命的靈糧。主耶穌,你還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把你的身體賜給我們,讓我們得著救恩的食物,讓我們用信心來領受你的身體,使我們的靈命得到強健,感謝主。主耶穌,幫助我們,你知道我們人性的軟弱,或許因我們生活在富裕的環境中,所以當我們在誦讀主禱文『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我們不覺得真的需要到你的面前來向你懇求每日的飲食,求你幫助我們看清楚,不是「我」,而是「我們」,不只包括我們的家人,而是包括全世界的人。當我們這樣想時,我們會覺得更需要迫切的禱告說:「主啊,今日的飲食賞賜給我們。」或許你要我們這些富裕中的人能夠伸出愛心的手,幫助那些在飢餓中沒飯吃的人,讓我們的愛心跟信心能夠配搭。主,也幫助我們在軟弱時,至少能像亞古珥一樣向你禱告,求你給我們夠用就好,甚至我們盼望像保羅一樣,不管是有餘或缺乏,幫助我們學會知足和依靠你的心。讓我們每天能夠相信你、依靠你,帶著感恩的心來享用每日的飲食。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