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勵馨電子報第564期】【勵馨觀點】多角化服務 照顧不同受創層面的婦女

 2010.12.3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 FACEBOOK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64期】

【勵馨觀點】多角化服務 照顧不同受創層面的婦女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馬書第12章第9節)

本期目錄

【勵馨觀點】多角化服務 照顧不同受創層面的婦女

親愛的愛馨人,平安:

  最近一個月,是勵馨相當忙碌的月份,我們要與愛馨人分享的服務很多。勵馨即將在台東成立「愛馨會館」(半自助民宿);繼高雄之後,又將在台中、台南、台北分別成立「物資分享中心」(二手物資交流),這些都是為受暴婦女就業而設計的準職場,幫助受暴婦女經濟自主,脫離受暴,這也是勵馨近來投注最大心力的服務。

  除這幾項方案外,勵馨緊鑼密鼓評估台北縣市及彰化縣承接少女、婦女及人口販運受害婦女之中途之家;目前,屏東少女中途之家也在重建整置中,明年啟動。所以明年勵馨將新增五至六所中途之家,這些服務,爾後我們將會陸續為您再仔細做報告。感謝愛馨人過去一年熱烈支持屏東重建少女中途之家的募款活動。

  另外,勵馨為了響應聯合國11月25日「終止婦女受暴日」,在11月7日至18日剛辦完亞洲首次的「365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系列活動,展出世界68國的反性暴力海報,每張海報的設計皆精采萬分;勵馨透過音樂創作、影片播映、專題講座、婦女充權之成果展現等多元形式,加入聯合國發展基金(UNIFEM)「向暴力說不」運動(Say No Campaign),共同為反性暴力發聲!

  再就法官輕判性侵犯部分,勵馨與白玫瑰運動關懷協會再次提出 「不容許性侵加害人再犯」訴求,呼籲政府推動以預防觀點的「台灣版梅根法案」,以社區監控,幫助性犯罪者不再犯案。目前全國實體連署支持台版梅根法案已超過十五萬人;下一步勵馨將全力結合民間及司改機構,敦促立法院修法。

  勵馨的服務,如同個案selina所言:「勵馨真的是在大力拯救社會,盡心盡力盡意,之前我竟全然不知台灣有這麼棒的公益團隊。」感謝愛馨人,在每一個關鍵的時刻,給予我們資源和鼓勵。謝謝大家!

  願 上帝的慈愛與您同在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回本期目錄

【國際交流】住有其屋 要為彼此蓋房子

◎李凱莉(勵馨總會國際組)

  「我們給你們免費的房子住,但是你們必須要幫彼此蓋房子!」

  經由輔仁大學李禮孟助理教授的安排,菲律賓馬尼拉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社會企業中心主任Mr. Rico Ma. Antonio L. Gonzalez帶領當地最大的社區重建基金會Gawad Kalinga(簡稱GK)的專案經理Frank等一行三人,於11月27日到勵馨基金會,不僅了解勵馨的服務理念和內容,同時,也就勵馨目前所推動的社會企業──甜心工坊進行實務討論與意見交流。

  GK的前身為Couples for Christ。1995年成立時,原本希望透過舉辦營隊的方式,協助青少年幫派份子回歸正途。但在運作時也發現,唯有「改變整個環境」,讓無家可歸的人有房子住、讓飢餓的人有東西吃,才能徹底地杜絕貧民酗酒、賭博與犯罪等惡習。因而,從1996起,GK開始推展改造整體社區環境的發展計畫,包括兒童青少年發展、醫療衛生等,以及「為彼此蓋房子」-打造新的「GK社區」;同時,GK也教導貧戶居民農耕技巧,讓大家自給自足,甚至以較經濟的價格將收成賣給社會中相對貧窮的民眾。

  GK基金會目前已協助菲律賓上千個社區進行重建計劃,僅有六十餘專職工作者的基金會,透過志工的投入,目前已經建造80萬餘幢房屋。過程中,感動許多大型企業主,捐贈土地、車子等資源,因為他們看到社區環境的整體提升帶來生活的進步和豐足,更有利於消費活動,因此,願意投入更多的人、物、財力於其中。

  而勵馨基金會除了展現甜心巧克力的方案理念,即幫助受暴婦女預備重返職場、建立自尊自信的工作場域之外,同時,也預告勵馨將來在台東的愛馨會館和物資分享中心的設立計畫,都是勵馨在社會企業服務方案中,將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當企劃部陳建州部長提及,經過甜心巧克力工坊的再訓練後,受暴婦女重新進入職場的成功率約達八成,這個比率之高,讓GK代表高呼不可思議。因為他們雖有類似的職訓方案,但是,這些人往往有其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幾個月的訓練期後,反而讓他們更加依賴社會福利,難以進入正式職場。而勵馨的特殊處,就在於社工和諮商師在這過程中的長期投入與心理支援,讓他們不只學得技能,更是從心康復,有能力找到未來的出路。

  對於甜心巧克力產品,李教授和基金會代表都讚不絕口,雖是小小的巧克力,但是帶來希望和尊嚴;而甜心巧克力的外部包裝-- 一幢小屋,似也呼應GK的培力理念,「為彼此蓋房子」。不管基金會是位處何處,服務形式為何,但是,信念不變,就是持續激勵眾人敞開胸懷、相互擁抱,為整個社會帶來愛的循環、啟動改變的力量!

左起:李禮孟助理教授(輔大企管系)、Karl Vendell Merioles Satinitigan(CSI)、Frank Lester Uy Chi(CSI)、Mr. Rico Ma. Antonio L. Gonzalez (Ateneo de Manila Univ.社會企業中心主任)、陳建州(勵馨企劃部部長)、李凱莉(勵馨國際事務專員)。
左起:李禮孟助理教授(輔大企管系)、Karl Vendell Merioles Satinitigan(CSI)、Frank Lester Uy Chi(CSI)、Mr. Rico Ma. Antonio L. Gonzalez (Ateneo de Manila Univ.社會企業中心主任)、陳建州(勵馨企劃部部長)、李凱莉(勵馨國際事務專員)。

回本期目錄

【社工馨語】願做迷霧中的陪伴者

◎林雅惠(苗栗服務中心主任)

  你是否有在黑暗的山中、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下,孤單前行的經驗?不知道你當下的心情是否與我相同──感到害怕、無助、生氣、充滿不確定感、迷惑著是否還要繼續往同一方向走?還是往回走?或待在原地好了…。此時的你需要什麼?一盞明燈、一張地圖、一個保護傘、同行的陪伴者…。你最不想要什麼?野獸、下雨、坑洞…。

  小雲因為先生持續吸毒、酗酒及懷疑她的貞節,不斷地對其施予精神及肢體上的暴力,在安置家暴婦女的庇護中心已進出五次以上,直到最近小雲下定決心要離家獨立生活一陣子,期待先生能因此有所覺悟進而改變。但離家之後,小雲除了不斷地問自己:「這樣做是對的嗎?」、「我會不會太自私了?」、「先生能夠好好照顧孩子嗎?」更不斷地問社工員、心理諮商師:「未來我該怎麼辦?」、「雖然我知道回家會有危險,但我好孤單、我好想回家,我到底該怎麼做?」

  在服務家暴婦女的經驗中,常常會覺得她們好像就是「在迷霧中」的人,對未知的生活感到害怕,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面對改變、無法對未來有確切的規劃,甚至在去留之間反覆矛盾著。而我們畢竟不是當事者,他們的心路歷程有許多是我們短時間內很難想像及同理,因此在陪伴小雲的當下,我想像著自己在黑暗中的需要,同理、傾聽她擔心、害怕、無助的心情,試著成為小雲在迷霧中的一個陪伴者,幫助她逐漸勾勒出未來生活的藍圖,因應她的需求,給予她資訊來建構屬於她自己的資源防護網,在前進的過程中適時提醒小雲坑洞的所在…。我不知道何時小雲的黎明才會到來、雲霧才會散去,但我深信當她走出迷霧時,會更有能力、邁開大步向前行。

  曾經和友人分享工作時,聽過以下的疑惑──「為什麼有些家暴婦女被打的那麼嚴重,最後還是回家和施暴者同住?」、「那些受暴婦女為什麼沒有能力保護自己?」、「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也許是她欠打的?」針對這些問題,我沒有標準答案,但我想到的是如果我們都稍稍想像一下自己在迷霧中的狀況時,是否可以有更多的同理及較少的要求及指責。

  最近有一部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劇情描述一位原本雖然擁有全世界女人想要的一切(老公、事業和房子)的女人,但富有的她依然覺得內心失落。之後,離婚的打擊讓她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於是她決定拋開一切,上路展開心靈追尋之旅。旅途中她經歷很多情緒的轉變,從離婚、開始約會、旅行、認識陌生人、失去方向不知如何是好等等…。藉著獨自上路旅行自我檢視追尋,找出她到底要什麼樣的生活。

  有許多時候我們也不見得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害怕改變,但家暴婦女面對的多是不得不改變的抉擇。而當她們願意成熟的來改變自己、勇敢地面對問題時,是值得我們鼓勵、給予陪伴、甚至幫助的。因此,真誠地邀請您成為受暴婦女在迷霧中的一盞明燈,提供一個鼓勵,甚至能伸出手來幫他們一把,成為他們的重要他人、陪伴其走出這場迷霧之旅。(本文執行編輯/吳曉淳)

回本期目錄

【愛馨企業】不插電愛無限 ELLE捐款幫助勵馨少女

◎勵馨總會企畫部

  ELLE 雜誌在台灣成立19周年,為延續法國ELLE慈善基金會援助弱勢少女的夢想,在歡度生日的同時,在國內發起支持弱勢少女的「ELLE Love, make it happen!」慈善計畫,並選擇勵馨基金會為援助的對象。

  活動中特別安排歌手張惠妹擔任勵馨南區少年服務中心的大前輩,向勵馨少女做經驗分享,並舉辦 ELLE 19th 不插電愛無限慈善演唱會,邀請少女們擔任現場嘉賓。

  ELLE也在時尚界拋磚引玉贊助勵馨基金會10萬元,期待勵馨可以幫助更多弱勢少女,同時還主動號召精品企業贊助,加入奇摩公益拍賣活動,在短時間內就募集到130件單品,包括精品、服飾和保養品等,市價約170萬,從10月15日起至11月29日止,得標金額達298,619元,目前活動還在奇摩公益平台進行中,歡迎民眾熱烈參與競標。除此之外,ELLE主管和阿妹個人也自掏腰胞捐款幫助勵馨,募得善款已超過新台幣50萬元。

  懷著感恩的心向ELLE雜誌的所有同仁致謝,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帶著甜心巧克力與馨工坊琉璃珠,拜訪ELLE總編輯盧淑芬與行銷經理陳心怡,她們是這個活動最初的發想者;ELLE總編輯盧淑芬熱情回應 :「如果可以,只是想要再多做一點事情。」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也表示會好好運用善款,發揮企業的力量。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右)親赴ELLE雜誌社,向 ELLE總編輯盧淑芬(中)及行銷經理陳心怡(左)表達謝意。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右)親赴ELLE雜誌社,向 ELLE總編輯盧淑芬(中)及行銷經理陳心怡(左)表達謝意。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2010屏東市、平安市∼愛、平安、喜樂園遊會


  今年聖誕季最溫馨的傳愛行動,100個多元豐富的攤位及精彩熱鬧的表演節目,邀請社團、企業、個人、慈善會、宗教團體…共襄盛舉,目標為籌募60萬元捐贈:YMCA武訓益人學堂弱勢國中生課業輔導及勵馨基金會屏東兒少中途之家的籌建費用,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您的關心,找到新的機會,生命得到滋潤。

  日期:2010/12/18(六)下午2:00∼晚上9:00 地點:屏東市千禧公園

※即日起到台糖量販屏東店填寫祝福小卡,即可參加摸彩活動喔!
※園遊券預售熱賣中!請洽詢各售票點。
※捐款或捐贈物資贊助,請洽詢勵馨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08-7369099。

指導單位:屏東縣政府、屏東市公所
主辦單位:屏東基督教青年會(YMCA)、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協辦單位:人人書房、中泰汽車、天恩寢具有限公司、台糖量販屏東店、屏東縣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屏東屏鳳扶輪社、屏東國際同際會、國興畜產股份有限公司、觀昇有線電視公司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4則

活動列表

  1. 2010屏東市、平安市∼愛、平安、喜樂園遊會 NEWS
  2. 熱愛生命徵文比賽
  3. 巧克力工坊祝福壽星 滿滿愛心
  4. 響應稅務e化 請踴躍回寄同意書
  5. 勵馨網拍商品上架,邀您搶標成為公益的夥伴
  6.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7.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8.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一塊救幸福
  9.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10.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1.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2.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3.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4.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回本期目錄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2367-9595 傳真:(02)2367-3002
1064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7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