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128


Abraham's Half Truth Mislead King of Abimeleh



W5  2011-01-28 (創20)


經文: 創世紀 20:9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默想: 亞伯拉罕是上帝所特別揀選的人,要成為信心之父。但是,亞伯拉罕對於上帝的信心,卻勝不過他對亞比米勒王的害怕。亞伯拉罕為了自保,就用部份真實的謊言來誤導亞比米勒王。結果是上帝的介入,才避免發生更進一步的災難。結果是亞伯拉罕被亞比米勒指責,為何要陷人於不義呢?求主保守我,增加我對上帝的信心,不要因為自己的害怕而作出一些陷別人於不義的行為。
 
題目: 20:8-18 亞比米勒為何責備亞伯拉罕?祢有何學習與提醒?

3 意見:

Yi-ting 提到...

Abimelech was angry because Abram brought great guilt upon him and his kingdom. Just as he told God, what he did to Sarah was out of a clear conscience. Whoever is lied to will get mad especially about relationship.

I was wondering why Abraham, as a prophet in the Lord’s eye, would have made such a serious mistake. I felt pity for Abimelech since every womb in his household was closed up. What I learn from the event is that faced with relationship, I should never be too cautious.

yuze 提到...

因為亞伯拉罕,只告訴亞比米勒部份的事實,以致亞比米勒差點因此得罪上帝。
亞比米勒--神眷顧敬畏祂的人,保守他,不作出得罪上帝的事情。而亞比米勒也是謙卑敬畏神的人,雖然貴為君王,在夢中聽見責備,能認出屬神的聲音,也願意聽從。
亞伯拉罕--人只要活著都會犯錯。雖然面對上帝,有慈愛的心為所多瑪代求,卻不見得在曾犯過的錯上學到功課(下埃及也曾發生過同樣的事情。創12)。
上帝看人的眼光是何等的寬容,即使亞伯拉罕在同一件事上跌倒兩次,上帝仍對亞比米勒說「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創20:7)這提醒我,在上位的、有權柄的、屬靈前輩…他們是人,也可能會犯錯(因為人都是有限的),如果當我如同亞比米勒受到傷害時,會不會也能如亞比米勒一般,聽從上帝的話順服?

卯同學 提到...

亞伯拉罕在所多瑪城再次經歷了神的恩典,但是遇到自己生命危險的時候還是軟弱,一個人要完全信靠神是需要時間來歷煉,上帝會透過許多事情來讓人相信祂,包括從外邦人的指責中來警覺自己的問題。亞伯拉罕以為基拉耳是不相信神的地方,於是為了保命便像之前欺騙埃及人一樣,說他的妻子是他妹妹,也使他妻子撒拉再次被送入宮中,成為基拉耳王 亞比米勒 的女人。 這裡包含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亞伯拉罕忘記撒拉已經被上帝應許成『萬國之母』,這是上帝的旨意,也是上帝救贖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因為亞伯拉罕和撒拉是不可分開的,上帝所應許的後裔必定會從他們而生,任何人都無法阻止,任何人想要阻止都必須付出代價的,這也是為什麼亞比米勒會遭到上帝在夢中懲罰他。另一個問題是亞伯拉罕仍不相信上帝是萬國的上帝,所以在埃及和在基拉耳都怕被那裡的人來殺害他,因為他認為那裡的人不相信他所信的上帝。上帝便是要讓他完全明白這兩個問題,所以再次在基拉耳透過亞比米勒的責備來教導他,在這個事件過後,亞伯拉罕信心已經完全建立了,他不再懷疑上帝的話語,也不會抱怨上帝,過不久他的兒子以撒就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