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牧函-落實彼此相愛

撰寫者:蔡茂堂牧師
        感謝上帝的恩典,讓和平教會BB關懷系統能夠開始一步一步的推展開來。首先,要感謝小會接納我的建議,讓我在2011年能夠親自投入幫助關懷部建立BB關懷系統。更要感謝李牧師,願意在2011年增加有關宣道的講道次數,好讓我在沒有講道的那一週,可以親自投入探訪關懷的事工以及BB關懷系統的建立。

          感謝主,當我邀請林世光執事與林瑜琳執事,還有師母一起來規畫BB關懷系統的建立時,立刻獲得他們的首肯與投入。當我邀請關懷部何淑珍牧師、蕭亦裕長老、王輝珍執事、溫陳秀英執事、蔡和吟執事來一起討論與規劃BB關懷系統的建立時,也得到他們全力的支持。我們在2011年1月7日與2月8日分別召開了兩次的討論會,初步將BB關懷系統的組織架構與標準作業流程 (SOP) 訂了下來。我們盼望能夠建立六個關懷網。當和平的兄姊連續兩週沒有在BB關懷系統參加主日崇拜時,由何淑珍牧師與溫陳秀英執事牧養的電話關懷網志工就會啟動電話關懷侍奉,瞭解會友的情況,如果發現有喪慟情況,立刻啟動由何淑珍牧師與溫陳秀英執事所負責的喪慟關懷網志工 (包括服侍詩班),陪伴並幫助會友家庭走過死蔭幽谷。如果發現有危機狀況,則立刻啟動由何淑珍牧師與蕭亦裕長老,以及社區部李晶晶牧師以及高正吉長老所一起牧養的危機關懷網志工群,在實際生活需要上,幫助危機中的家庭渡過難關。必要時,則轉介專業機構來處理。如果會友並沒有喪慟或危機情況,則會發動探訪關懷網團隊,安排適當時機前往作家庭探訪,增加會友之間的認識。我們已經招募好家庭探訪同工,分成四組。林世光執事會帶領週一晚上的家庭探訪團隊,何淑珍牧師會帶領週二晚上的探訪,林瑜琳執事會帶領週五下午的探訪,我與師母則會在沒有講道該週的週三白天與晚上各帶領一次的家庭探訪。四位牧師與關懷部、小組部的全體長老、執事將組成牧養關懷網。我們每個月第二主日中午十二點到一點半會開聯席會一起討論,如何對一個月以來探訪的會友,鼓勵並安排他們能夠參加團契或是小組,好讓他們能夠融入和平愛的大家庭。因此,我們盼望每個團契與小組,都能夠有關懷同工,負責接待關懷這些新加入的會友家庭。
        我們也決定要開辦關懷同工的培訓課程,並且分配各項相關事工的負責人。溫陳秀英執事負責培訓場所的洽借與整理收拾的安排,蔡師母負責學員名單的整理分組與聯絡事誼,蔡和吟執事負責敬拜讚美領唱的安排,王輝珍執事負責茶點的預備與收拾,蕭亦裕長老負責錄影與攝影的安排。何淑珍牧師、林世光執事、林瑜琳執事、和我分別準備課程的教授。我們決定將課程分為三期,每期時間為三個月,每個月第一與第三週上課,上課時間是週五晚上七點半到九點,講課一小時,問答或演練半小時。第一期的主題是認識我們的情緒,內容包括:聖經的人觀、我們的情緒、生命的週期、明天的焦慮、失落的憂鬱、受創的敵意。第二期的主題是如何傾聽與同理,內容包括:請你聽我說、瞭解同理心、電話鈴聲響、有人在家嗎、尊重與隱私、主我須要你。第三期的主題是瞭解與幫助問題,內容包括:山窮水盡疑無路、走過死蔭的幽谷、陪哀傷者流眼淚、愛的誓言變奏曲、我們家那個老的、走進愛麗思世界。第一次的陪訓課程將在2011年4月15日開始。我們盼望,每個團契與小組的關懷同工,都能夠撥出時間,向辦公室報名來參加這些寶貴的關懷陪訓課程。我們也歡迎所有對這方面有興趣與需要的兄姊,來報名參加。讓我們在彼此相愛的道路上,能夠彼此扶持,一起學習並成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