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308


Jacob Blessed Ephraim and Manasseh Cross-Handedly



W2  2011-03-08 (創48)


經文: 創世紀 48:7 至於我,我從巴但來的時候,拉結死在我眼前,在迦南地的路上,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我就把他葬在以法他的路上(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默想: 雅各在年紀老邁,接近死亡時,向約瑟分享他的一生,在他的心中,還是懷念他所摯愛的拉結,也是約瑟的親生母親,在分娩便雅憫時,因產難而去世。雅各將其安葬在以法他的附近,也就是今日的伯利恆。我相信這是雅各交待約瑟,將來要到以法他去探望生母拉結的墳墓。在此也讓我們得以一窺雅各的內心世界。雅各對於拉結的深情,並沒有因為拉結已經去世約四十年之久而將拉結逐漸淡忘。雅各對拉結深情的愛,真的是愛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
 
題目: 雅各如何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約瑟的反應如何?你有何感覺與想法?

5 意見:

Jessica B Chiu 提到...

大家平安

約瑟與老邁的雅各還進行了小小的"角力"呢!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48:18)但雅各還是以內心的感動(神的啟示)為依據「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

約瑟的表現,很耐人尋味,究竟是怕雅各的祝福引起自己兒子間的紛爭呢(像以掃與雅各一般)?還是約瑟變得古板--堅持長幼之序?若是後者,就與約瑟自身的經驗不符囉!

「蔡牧曰:『雅各對於拉結的深情,並沒有因為拉結已經去世約四十年之久而將拉結逐漸淡忘。雅各對拉結深情的愛,真的是愛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讚啦!

Yi-ting 提到...

Jacob gave more blessings to E'phraim than to Manas'seh, the first-born. He said E’phraim shall be greater than Manas’seh though Manas’seh shall be great, too. The Lord blesses a person based not on his/her birth order but on the virtue one possesses. Jacob followed suit blessing Joseph’s two sons this way.

Anonymous 提到...

賞賜與祝福是一種恩典,主權在於祝福的人,而不是被祝福的人的身份,"主要祝福誰就福福誰,要賜恩給誰就賜恩給誰",這回是雅各憑自己的意願祝福,不像他用計騙得長子的名份和祝福,雅各一生的經歷讓他知道騙人的結局和一生的痛苦.因此,祝福的主權回到祝福者的手上.

上帝也是賜福的主人,他賜福給接受他的人,並不因為人的身份地位如何,約瑟的反應除了與一般世俗的眼光與標準無異,也忘了祝福是父親的主權,他的不悅,是可理解,但也令人引以為戒!
求主讓我學習謙卑順服尋求祂的祝福,並安靜等候!阿門!

卯同學 提到...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雅各因著信、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各自祝福、扶著杖頭敬拜神。(來11:21)

信仰是建立在人與神的關係上,對神的信心會明白人無法理解的事情,雅各因著對神的信心所賜下的祝福是神所應許的而非人所期待的。

yuze 提到...

賜給以法蓮長子的名份。
約瑟提醒老雅各,瑪拿西才是長子。
祝福要給誰,就給誰。給的人有決定的權利。很多時候會想問上帝,「這人為人如何~~如何~~,配得這樣的祝福嗎?」
但人豈能參透上帝的心意?人又豈能看見另一個人的全貌?惟有神是全知。
雖不明白為何讓以法蓮得長子的名份,但或許老雅各有他的心意,上帝讓這段事蹟記在聖經裡,也有祂的心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