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信望愛電子報】在愛中重拾歡樂 2011.3.6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3.6

 

碎碎念》 在愛中重拾歡樂 ◎細拉

   

人有時落入心靈低谷中,不見得自知;直等到遇見一個充滿喜樂的人,才頓悟自己長久以來遺失了在主裡的那份喜樂。

還記得信主後,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已經落入心靈低谷,奮力靠主的恩典爬出來的同時,暗自下決心,不要再落入心靈的低谷。回首看那時的我,實在太天真了。多年 的基督徒生活不得不讓我承認,走入心靈低谷是人生的一部分;然而,我同時也體驗到,每回的心靈低谷之旅,都是上帝等候施恩的時刻。

還記得我孩子一出生,就發現身體先天有些問題;並且由於他出生十天就開刀,發育比其他的孩子慢很多,又特別沒安全感,常常哭鬧個不停,甚至別人多看他一眼也嚎啕大哭。

頭幾年,看到同齡健康的孩子,我心裡總是酸酸的,不忍多看。心裡總覺得沉澱澱的。然而,一路上,我學習拋棄自憐,仰望上帝,並且學習去愛,去祝福其他健康的孩子,也就慢慢走出這個低谷。

從而,我看見上帝常有特別的恩典在她的身上,逐漸體驗到上帝比我還愛她,並且上帝也深愛我。還記得一歲多的她,愛哭程度已經讓我們到了受不了的地步,於 是,我們向上帝懇求更有愛心,並且一直為她禱告。沒有多久,她的愛哭就明顯減少。等她三歲上幼稚園時,她的老師大大稱讚她真有安全感,並且讚美我真會教育 孩子,因為她是班上唯一初次上學不哭的孩子。現在,每回我看到有人懷孕,我總是衷心祝福她能有個健康寶寶。

曾經有兩年多的日子,我的身體不是這裡有毛病,就是那裡出問題。還曾有一度,因左半身麻痹上急診室。我身邊的朋友也是這個得癌症,那個得癌症的。後來,家 母也診斷出癌症。我的心情真可說是愈來愈灰暗。然而,在那段時間,我學習得很緩慢,但一步一步,我更深學習到上帝是愛我的,從未撇下我,並且向我懷著善 意;他是樂意醫治的神;我拒絕活在病痛的恐懼中,決心活在上帝的大愛中,這是意志力的決定。他是我的主,我身體的主,我靈魂的主。我領悟到每一天都是 賜 予我的禮物,我學習去珍惜每一天的日子。

從十多歲上教會到現在,最常遇見的內心衝突,就是面對教會中的紛爭、不合,或是發現自己背後被人插刀,或是被誤會。廿歲時,曾想遠離是非,尋找一片淨土; 幾年後,斷念,懇求主給我足夠的恩典,讓我一輩子,不要因人的緣故離開他。然而,多年來,一件又一件事發生,今日的我才明白,教會是我學習去愛的場所。愛 可愛的人,何其容易!愛不可愛,甚至傷害你的人,才是觸及『愛的真諦』。

有時被人背後不實批評,我努力學習去祝福對方,看對方的好處;於是,發現自己身上的傷口不知何時已痊愈,自義自憐早已跑到九霄雲外,也不想解釋,事情也就過了。不在乎別人怎樣看我,在乎我心愛的主怎麼看我。

前一陣子,我還學習一個功課。當時事實俱在,並且眾人看法也都是相同,我沒開口,只是在心裡想著一些『不看好』的念頭,並且我的言行以人的標準,並沒有不 妥之處;我仍是因而陷入靈性的低谷中不自知。經過聖靈光照,才更明白上帝的聖潔,並且知道自己的心思意念有不討上帝喜歡的地方。

批評就是把自己放在更高的地位,來看對方;我為對方的生命問題禱告不夠,在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時,漸漸少了憐憫心(硬心?),並且往往在『預測』後果慘重 的時候居多(小看上帝大能!)。我這回在這低谷中待了幾個月,直到認罪悔改,才又重拾對天父的愛,歡樂再現,更愛對方,並且更積極為教會代禱。

曾聽過包勃‧瓊斯(Bob Jones)做過一個見證,他說自己在一九七五年左右曾因車禍重傷,醫生說從未看過受傷那麼嚴重的人,他拒絕上醫院,決心要死的話,就要死在家中。於是, 他被送回家。他躺在床上,突然大嘔血,身體十分疼痛。突然在最痛的那一剎那,他發現自己的靈魂脫離了身體,並且也不再有疼痛感。

他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他穿過一個光的隧道,到了一個地方。在那裡有兩排人,一排是通向地獄,那些人的眼框充滿空洞與訝異,原來基督是真的,他們在世時,以甚麼為主,就受他們在世時的偶像捆綁,一同進入地獄。

另一排則是面對耶穌,等他排到前頭時,他看見一個八十九歲的黑人婦女,身旁有好多天使陪伴她,他問為甚麼?聖靈回答他,她在世的時候是忠心的僕人,為上帝 大大使用。他聽到耶穌問:『女兒,你學習去愛了嗎?』那婦人張開雙手,回答:『是的!』於是,耶穌親吻她,打開自己的心門,讓她走進去。

接下來,是一個十一歲的小女孩,她一生殘廢,四、五歲起就只能躺在床上,但她常常祈禱。耶穌問:『女兒,你學習去愛了嗎?』那孩子回答:『是的!』於是,耶穌打開自己的心門,讓她走進去。

第三位是一個九十三歲的婦人,一生有五十年受關節炎之苦。耶穌問:『女兒,你學習去愛了嗎?』她回答:『主啊!你是知道的。我年輕時,心裡充滿苦毒。我每 周上教會,但我常用言語攻擊人,批評人。』耶穌對她說:『靠著救贖的恩典,你可以進來。』於是,耶穌打開自己的心門,讓她走進去。

接著,輪到包勃。耶穌問他同一個問題,他回答:『是的!』然而,耶穌對他說:『我要你回去!』他不肯,說:『我身體好痛喲!並且,在教會我常受中傷、批 評。』耶穌說:『你看看身邊另一排人,若是你看了他們之後,仍想進來,那你就進來。』包勃看著那排下地獄的人空洞眼神,心痛不已,回頭對耶穌說:『我願 意!』於是,他又感受到身體的疼痛,回到人間。

無論是舊約和新約,都在教導我們一個功課──就是愛。耶穌在世時,曾說『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廿二:37-39)

人往往在無意中落入心靈低谷;有時,落入心靈低谷是因為我們犯了罪,然而,在這個時刻,上帝仍然等候,要向我們施恩。然而,我們有個選擇,是要任性恣意地 留在低谷中,自憐自艾呢?還是立即伸出手向上帝求援,接受他的恩典?每回落入心靈低谷中,都是更深刻學習愛的機會;在愛中,學習更信任他,知道他是愛我, 向我懷著全然的善意,以及學習去愛那些主耶穌為之捨命的人。

畢德生在《信息》(Message)中對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上『愛的詩篇』的詮釋深入我心:

愛是永遠不放棄。
愛是關懷他人過於自己。
愛是不希冀自己所沒有的東西。
愛是不炫耀,
不自誇、自吹自擂,
不逼迫他人要與自己合作,
不總是『我先來』,
不隨意大發脾氣,
不數算別人犯的罪惡,
當別人屈服時,不會得意陶醉,
喜歡看見真理發揚昌盛,
凡事忍耐,
總是相信上帝,
總是往好處想,
從不回首,
一直保持前進,直到末了。
愛是永不止息。


若明日見主面,主問:『孩子,你學習去愛了嗎?』你的答案是甚麼?)

   
 

【心靈小語】

我們要在無牽掛下營造喜樂溫馨的家﹐而不是咬緊牙關負擔徒具漂亮外殼的屋宅。我們選擇用地上的金錢﹐去投資天國永恆的居所 。~客旅貞吟~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