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路加雜誌《第265期》已上網!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路加雜誌《第265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11年3月號╱第265期《目錄》

【主題信息】
  • 老忠僕與新世代-范大陵長老與國防團契╱陳怡君傳道 ( 路加傳道會北部團契同工)

       一月八日,國防醫學院畢業生團契(國防畢契)舉辦了一個特別聚會,慶祝范大陵長老的七十歲生日,也藉此機會召聚過去五十年來畢業的契友。許多畢業生從北中南各地前來,也有人特地從海外回來參加,大家開心齊聚一堂,回憶國防醫學院團契過去的點點滴滴。

     聚會一開始以三博士獻禮的戲劇,呈現國防團契老中青三代的傳承,十分有創意,讓人體會國防團契對信仰與醫療傳道使命的執著與抱負,也期待這樣的精神能一代代的傳遞下去,源遠流長…



【醫療傳道】
  • 青出於藍,必勝於藍╱董倫賢牧師(路加傳道會總幹事)

    不讓人小看你年輕

      在老一輩的時代中,台灣很少有國際型的年輕人能站上世界的舞台。現在的年輕人卻能成為國際型的明星,可見是青出於藍,必勝於藍。像棒球界的王建民、郭泓志,網球界的詹詠然、莊佳蓉,高爾夫球界的曾雅妮等等,都是年輕又揚名國際的明星。

      澳洲的布拉葛(William Lawrence Bragg)與父親合作研究,發現了利用X射線分析晶體結構的技術,1915年父子倆因此成就而共同贏得諾貝爾獎,布拉葛當時僅廿五歲。之後,James Dewey Watson和Francis Crick利用此技術而發現DNA雙螺旋鍵結構,他們於1962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當時Watson也才廿五歲…



【醫宣史話】
  • 開創馬偕新局面-羅慧夫院長(上)╱潘稀祺牧師(台東馬偕醫院院牧室主任 )

      在臺灣民間傳說中,懷孕的婦女不可拿剪刀,否則可能造成新生兒有「兔唇」(唇顎裂)。三、四十年前,甚至更早期,臺灣的醫療技術尚未精進純熟,患有「兔唇」的小孩總是成為同儕取笑的對象,全家人的身心靈都受創傷。

     「愛無國界」,感謝上帝派遣他的醫療宣教使者,後人稱「補臉天使」的羅慧夫醫生來到臺灣,醫治了許多顏面缺損的人,讓她們重展笑顏,開啟嶄新的人生…



【專訪】
  • 來台灣尋找上帝的朋友-專訪劉大衛宣教士夫婦╱林雅庭

      2010年秋,穿過小徑,隱身在樹叢草堆後面的平房,就是劉大衛與劉畢恩祺(David and Judy Newquist)宣教士夫婦的家。綠色紗窗透出兩個陌生人影,原來劉家一早就有訪客,這也難怪,因為再過幾天,學生口裡的「劉爸媽」就要退修回美國了,疏朋熟友無不抓緊機會再會一面。

     屋子因為搬家而收拾得空淨,和往常被學生擠得水洩不通的樣子大不相同,回顧1976年初離美國的時候,是不是也有同一番情景呢?1974年劉夫婦加入內地會(OMF),當時劉大衛就讀於博士班,劉畢恩祺則從事幼教的工作,兩年後他們到新加坡受訓,然後來到台灣台中,開始學習中文…



【醫療傳道活動花絮】 


【關心路加財務】


【從原文看聖經】

【其他主題】
  • 述說給後代聽╱Mark D. Roberts

    讀經:詩篇七十八篇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78:4)

    詩篇七十八篇主要著重於以色列人不斷離棄上帝的可悲歷史。縱然上帝屢次向他們施慈愛,雖然祂管教他們的悖逆,以色列的兒女仍然經常轉離上帝,不遵守祂的約


  • 跟隨主!其實不難╱王禮菁(中興醫院護理師)

    首次跨步

    從事護士生涯的二十年來,我一直不敢與病人真正談信仰、傳福音,這事一直耿耿於懷,直到有天看見一個病人愁苦的躺在病床,很不快樂,心裡有鼓力量要我接近他。言談間得知患者因自幼窮苦,一生都很努力賺錢,辛勤工作、孤單過日,好像沒辦法跳脫不快樂的日子,不知活著有什麼義意。病患入院是因為放假時在家獨酌,一時想不開而割腕,又因跌倒導致右手肱骨骨折,被緊急送醫開刀、住院治療。住院期間病人一直躺床睡覺,不吃不喝,也無人探訪,當時我為了關心她而多了問一些,她就將難處講了出來,我趁機和她談起信仰,鼓勵、安慰她,並將我所認識的耶穌介紹給她…


【大醫院小故事 】
  • 天國裡的白衣天使~悼鈺翎╱彭月枝(前署立新竹醫院加護病房輔導員)

      2009年4月7日清晨六點半,還在睡夢中的我,接到7C病房(安寧暨腫瘤病房)韋至信醫師的電話:「月枝,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告訴妳,7C的護士鈺翎今天凌晨車禍,現在正在外科加護病房,目前是重度昏迷,她的父母親也在醫院,希望妳能早點過來關懷他們。」

      掛上電話,我的心裡仍無法相信「重度昏迷……」,這是相當嚴重的事!匆匆著裝後趕來醫院,心中默默祈禱著,希望能有奇蹟出現…


【健康講座】
  • 身心靈全人健康關顧I-社會支持與心理防衛機轉-╱卓良珍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老年身心科主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成立,其第一任秘書長Brock Chisholm(1948-1953)將人類健康定義為四個層面的和諧穩定狀態(Well Being),包括身體(Body)、心理(Mind or Mental)、社會(Social)及靈性(Spiritual)。他有一句名言:「我們有責任賦予社會健康,使人們居住在安定、和平的環境,並且能對別人貢獻福祉。」(Social Indicator Research 38:181-192, 1996)WHO則在第三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中,將健康的定義正式闊涵至「靈性」層面…


【路加牧函】
  • 傳承╱董倫賢牧師 (路加總幹事)

      據德國世界人口基金會指出,地球人口正以秒速二點六人增加,二零一一年後期,世界人口將突破七十億大關。目前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二的人口,即五十七億人,生活在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此外,環境危機、氣候變化所造成的糧食短缺及天災已經逐漸浮現。不管您信不信,世界末日終將發生。然而,雖然現下危機重重,卻是為主得人的時機…


【消息與代禱】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