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427

Let My People Go



W3  2011-04-27 (出6)


經文: 出埃及記 6:2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

默想: 耶和華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全能的神 (El Shaddai) 來啟示他自己,這是在創世記第一章所描述,以話語 (logos) 創造天地以及宇宙萬物的超然上帝 (Transcendent God)。現在耶和華向摩西與亞倫做進一步的啟示,以守約施慈愛 (Hesed) 的耶和華 (Yahweh) 來啟示他自己。這是創世記第二章所記載,親字用雙手塑造我們,用嘴巴把生命的氣息吹入我們鼻孔,使我們成為有靈活人的上帝。他不只是我們的創造主,更是願意與我們親近,與我們聊天話家常,與我們建立親密蒙誓關係 (Covenant Relationship) 的上帝。親愛的主,我感謝你,你不只創造了我們,你還願意救贖我們,好讓我們恢復與你那親暱的關係。

題目: 6:1-9上帝要摩西告訴以色列百姓的應許是什麼?百姓的反應為何?為什麼?對你有何提醒?

5 意見:

Yi-ting 提到...

The Lord wanted Moses to tell the Israelites about the covenant with Abraham, Isaac, and Jacob. Besides, Moses was also required to comfort the people of Israel by letting them know God would never forsake them.

However, they did not listen to Moses because of their broken spirit and cruel bondage. This teaches us when we focus too much on our own worries, we may ignore the voices from the Lord. He may be telling us something important or He will assign someone else to convey the message.

grace 提到...

上帝要摩西希告訴以色列百姓的應許記載在出6:2-8。上帝要摩西轉達給以色列百姓的啟示中,再三強調自己是那位全知全能、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的耶和華上帝,能救百姓脫離在埃及為奴的重擔,並且能帶百姓進入那曾立約應許賜給他們先祖的美地。他要百姓認識自己是那位獨一真神耶和華,並信靠他的帶領,可是百姓因苦工愁煩,不肯聽摩西的話。

可見百姓對於他們先祖所事奉的耶和華上帝及其大能的作為未有深信,及確實的認識。於是仍困在自己因苦工的愁煩中,對於藉著摩西不斷對以色列百姓招手,並明白啟示他自己正是那位不但能救百姓脫離現今愁煩,更能帶他們豐富應許的耶和華置若罔聞。

信主多年,還是常常活在老我中,沒有將自我完全降服於上帝的主權及帶領,因此多有愁煩,可說是庸人自擾。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要放下自己的掛慮,全然交託信靠那位全能者,即使必須付出路經曠野的代價,也要忠心跟隨,則祂將會指引我們的路。

Jessica B Chiu 提到...

大家平安

神透過摩西宣告「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拯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帶領進入應許之地」。「摩西將這話告訴以色列人,只是他們因苦工愁煩,不肯聽他的話。」(6:9)

起因是...但法老說:「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所以說:『容我們去祭祀耶和華。』現在你們去做工吧!草是不給你們的,磚卻要如數交納。」(5:17)

百姓初聽到摩西所傳達「神要拯救」的訊息時,以色列人是很歡迎的,「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4:31)

這很像耶穌所說「撒種的比喻」,種子都發芽了,但並不是每一株都能長大結果,艱難荊棘會讓人卻步;「眼前無草造磚的困難」與「遙遠的應許之地」之間,真是需要如亞伯拉罕般的信心,才能跨越。

自忖沒有比以色列百姓高明多少,求神幫助我、加添我信心,讓我知道且經歷「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

卯同學 提到...

許多人看重的不是上帝而是世界,即便是在罪中哀哭仍無法完全接受救贖而依舊是罪的奴役。

Anonymous 提到...

……“I will rescue you and set you free from your slavery to the Egyptians. And I will bring you to the land that I solemnly promised to give to Abraham, Isaac and Jacob. I will give it to you as your own possession. “Moses told this to the Israelites, but they did not listen to him because of their discouragement and cruel bondage.

….. Their sprit had been broken by their cruel slaver, so they could not hear voices from the God. I hope I can keep a space in my mind to listen to voices from the God whenever I face any difficulty.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