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路加雜誌《第267期》已上網!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路加雜誌《第267期》已上網!



路加雜誌2011年5月號╱第267期《目錄》

【主題信息】
  • 在職場與關係中成長╱Jonathan Dodson (林雅庭譯)

      「growing(成長、增加)」這個詞,在英文已經變得廣泛而且抽象。它可以用來表示園圃生長、積蓄增長、領導力長進、孩子長大、生意或事工增長,甚至用在屬靈生命的成長上。然而,「成長」的真正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靈命成長的教導遍佈在聖經當中。亞當被造,要學習愛的功課(愛上帝和夏娃);以色列人被命令要成為聖潔、敬拜上帝的子民(創48:16);以色列人的信仰失敗或得勝的時候,有先知斥責或稱讚他們(賽17;耶12);耶穌用長大結實三十倍、六十倍,和一百倍的種子來比喻我們屬靈生命的成長(可4:8);彼得說要「在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



【醫學倫理】


【專訪】
  • 填補碎裂╱~官達人醫師專訪~(作者:林雅婷)

      精神疾病的猖獗,自二十一世紀使受注目,如今其爪下受害者的靈魂,仍被扭曲撕裂,變得瘋狂危險,或是哀愴、悲觀地自毀。隨城鄉傳言、賣座電影的渲染,它穿上詭譎,肆意散佈誤會、羞恥和孤立。為了對抗它,學者開發了形形色色的理論與藥品,而在這群抗戰志士之中,一位醫生站了出來,他不只外施劑帖,內予輔勸,他更關注在禁錮的肉體、心思之內,碎裂不全的靈魂。

      週末一早,抵達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的祈禱室。一進門,官達人醫師不單迎來笑臉,還端上兩杯暖暖的卡布奇諾,為我們驅走冰冷的寒風,真不虧是體貼、照顧人心的精神科醫師…


【肢體分享】
  • 怪獸家長╱巫秉瑋

      近年教育界出現一個新名詞:「怪獸家長」,意思就是經常向老師抗議、抱怨,刁蠻不講理,處處干涉學校作為的父母。其實,怪獸家長的產生是由於父母太溺愛自己的小孩,以至於凡事都只考慮到自己小孩的感受。

      小學時,我的父母也會找老師了解我的學習狀況,因為個性較內向,上台都會緊張而結巴,所以每當老師叫我上台,我都會躲在桌子底下不肯上去。如果我的父母是怪獸家長,可能會基於溺愛的心態,希望老師儘量不要找我上台,避免影響自尊心,但事實上父母卻希望老師鼓勵我上台,以建立自信…



【路加公佈欄】




【從原文看聖經】


【心靈小品】
  • 新人和舊人

    讀經:以弗所書四章17-24節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22-24)

    《以弗所書》是保羅在獄中寫的書信。雖然身在監獄,保羅卻不覺得痛苦或艱難,因為他擁有別人不知道的生命答案,如同約瑟知道自己的結局,所以不覺得奴隸生活痛苦。擁有重要的答案,就會興起上帝的工作。如果我們和聖經中屬上帝的人,持定一樣的應許,會興起什麼事呢…



【健康講座】
  • 身心靈全人健康關顧(全)---負面情緒與腎上腺皮質素╱卓良珍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老年身心科主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成立,其第一任秘書長Brock Chisholm(1948-1953)將人類健康定義為四個層面的和諧穩定狀態(Well Being),包括身體(Body)、心理(Mind or Mental)、社會(Social)及靈性(Spiritual)。他有一句名言:「我們有責任賦予社會健康,使人們居住在安定、和平的環境,並且能對別人貢獻福祉。」(Social Indicator Research 38:181-192, 1996)WHO則在第三十七屆世界衛生大會中,將健康的定義正式闊涵至「靈性」層面。

      行政院衛生署近年亦特別重視靈性照護及醫學倫理的推展,今年的教學或醫院評鑑就以身心靈全人的醫療照護為主軸來實施。自從數年前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發生急診室邱小妹事件,震驚了醫學界及衛生主管單位後,大家便開始重思醫學教育及醫學倫理的重要,遂積極倡導醫事倫理及全人醫治的價值觀、道德觀及責任感,期盼減少醫療不當行為,避免社會成本的不必要損耗與病患傷害…




【醫療傳道見習營】
  • 若非來自上頭的愛--2011年寒假醫療傳道見習營心得錄 ╱余俐瑩、吳柏緯、彭雅絹、賴紫庭、柯德敏

    ◆陽明護理三 余俐瑩

      這一週的見習中,有兩天下午與張健昌醫師,以及居家關懷照護的護理人員一同拜訪獨居老人。醫療行為往往都在醫院發生,能踏出白色巨塔、進到社區,這樣的體驗讓我印象深刻。進到獨居老人的家裡,醫師為他們量血壓、聽心音,詢問有沒有不舒服或需要幫忙的地方,最後還會為長輩祝福禱告。每每看見長輩說著「謝謝」或是「不用麻煩了」,即使行動不便也想為我們整裡出舒服的環境,這一舉一動看在眼裡,很感動也很心疼。我們陪伴長輩聊天,或為他們禱告,能有時間與長輩相處,拉近彼此距離,也給予關懷,這在大醫院裡很難做到,但在這裡我們卻享受到了,真的是很感恩也很感謝…



【路加牧函】
  • 復興從何來╱董倫賢牧師(路加總幹事)

      近年來聽聞有些海內外所謂的「先知」又預言:「台灣的復興要從花東或南部開始。」此話是真是假還有待證實。只是,過去的預言雖然一再落空,卻不見這些鐵口直斷的「先知」們公開認錯或道歉。我們應當警惕,並學習分辨。

     今年農曆三月,中部沿海四縣市的媽祖遶境又是萬人空巷,顯露台灣人心的空虛。一百多年前,聖靈復興了蘭大衛醫生,使他樂意放下今生的驕傲,千里迢迢由英來台,跋涉到媽祖的地盤傳揚耶穌的愛。當時,他不僅要克服酷熱的氣候,更須面對瘧疾和其他傳染病的威脅。他苦學台語,無私地傳授現代醫學給台灣子弟。他堅定不移地跟隨基督,犧牲奉獻四十年,在台灣中部為主發光。他的謙和及愛心感動媽祖的信眾悔改信耶穌,也激勵許多晚輩跟隨主…



【消息與代禱】




<<我要前往路加身心靈關懷小站>>


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
中部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166號14樓之1
      電話:04-24654936
      傳真:04-24629325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劃撥帳號:07350889




  路加傳道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