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勵馨電子報第588期】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V,shop啟動、女兒節起跑!

 2011.5.27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請勿直接回覆本信件,如有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88期】

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V,shop啟動、女兒節起跑!

「恩德的婦女得尊榮;」(箴言第11章16 節)

本期目錄

【女兒節座談會】小英勉勵台灣女兒:人生不是是非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右)27日參加勵馨台灣女兒節座談會,談到自己的成長歷程,有酸苦也有甜美,連在旁主持的勵馨執行長紀惠容都開懷的笑了。

◎總會企畫部 攝影/張芳聞

  第九屆台灣女兒節,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跑了!勵馨基金會特地於27日,邀請台灣首位女性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以台灣女兒學姐的身分,和歷屆Formosa女兒獎得主,展開跨世代女兒的對話。

  蔡英文一抵達勵馨基金會,20位歷屆女兒獎得主立刻給蔡英文熱情的擁抱,歡迎小英學姊的來訪。座談會中,蔡英文分享自己求學的歷程和學習的方法,她自謙在學習上有很多障礙,但她也告訴台灣女兒要能獨立思考,不要盲目接受制式的標準答案;這樣的學習歷程或有痛苦,但也唯有這樣才能獲得成長。

  蔡英文小時候雖然身處於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但由於父母對於哥哥的關注較大,自己反而有更大學習的空間。小英也表示,身為一位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給群眾「安全感」,信賴的感覺,特別是女性能以柔弱勝剛強,給別人溫暖的感覺,這也是女性從政最重要的價值和利器。

  勵馨邀請20位歷屆優秀的台灣Formosa女兒獎得主與會,每位女兒都有豐富的生命歷程,第二屆獲得特殊創作獎的楊乃甄,目前就讀台大新聞所,前往上海復旦大學擔任新聞所交換學生;第五屆公共服務獎的得主吳珮綺,獲得女兒獎後,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擔任行政院青輔會青少年諮詢小組代表,今年將成為台大新鮮人;獲得第七屆公共服務獎的李婉琦,儘管才國三,但投入社區老人服務不遺餘力,熱中社會公益;第八屆社群經營獎得主陳俐欣,就讀台東高商,不僅獲推薦為98年度全國紅十字會績優志工,更積極學習網路科技,建立公益部落格,希望未來能幫助台灣各地的人,更了解台東;第八屆勇氣冒險獎得主張芷寧,則稱自己是個「左手掌忘記長大的寶寶」,但卻絲毫不影響他積極樂觀的態度,芷寧立志未來要成為一名扶助弱勢的律師,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幗國不讓鬚眉,歷屆女兒獎得主各個優秀,與小英座談吸收前輩經驗,發問也精采!

  面對女兒問到小英身為女性的從政之路是否更加艱難,蔡英文回答:「女性從政,一開始是比較困難的,但是,目前社會也慢慢對女性政治人物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了,社會需要我,我就回饋,而且意志力非常重要,從事多年國際貿易談判的經驗,磨練我有堅強的韌性和意志力,表示2012年的總統大選,正是考驗社會是否接受女性領導人的關鍵時刻。」

  小英說:「人生的選擇,從來不是對與錯的是非題」,一旦做了決定就不要回頭看,勇敢向前走,克服困難。她勉勵女兒們,人生本來就充滿未知變數,要發揮女性堅忍的精神克服一切。

  最後,蔡英文和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及歷屆女兒獎得主,一同在心願牆上寫下未來的願望,小英希望:「未來的台灣社會能更和諧、理性、溫暖」。

  女兒劉昱余聽完蔡英文的分享後,表示要和小英學姊看齊:「做個不設限、不受限、用勇氣去實踐的勇敢女生!」,女兒們也期待,未來台灣能有女性的總統,發揮「我是女生,就要活得精采!」的精神。

▲蔡英文、紀惠容與歷屆女兒獎得主合照,期許建立性別公義,反暴力的V社會。

  勵馨秉持「打造台灣新女兒」的願景,舉辦台灣Formosa女兒獎系列活動,讓社會看到少女多元可能性,女兒獎的甄選已經邁入第九個年頭,甄選獎項分為「數理科技獎」、「勇氣冒險獎」、「特殊創作獎」、「體能運動獎」、「社群經營獎」,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歡迎社會各界推薦具有「活力、自信、責任、勇氣、知識」等特質的12-18歲少女報名參加巷。

  女兒節甄選相關資訊請上女兒節官方網站:http://formosa.goh.org.tw/,下載填寫報名表格與相關附件後,掛號郵寄到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台灣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收,若有任何問題請打電話(02)8911-5595轉204、205,或在Facebook上搜尋台灣女兒節,可獲得更多相關報名資訊。

  另外,今年特別和痞客邦合作舉辦「我是女生,就要活得精采!!」網路攝影展活動,歡迎各界自6月9日起,將拍攝台灣少女,捕捉女孩們各種精采生活片段的照片,上傳至痞客邦活動網站;無論是少女自拍或者父母拍攝女兒的珍貴影像,只要能展現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的主題,都可參選。歡迎用鏡頭捕捉台灣女兒的故事,將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詳細活動辦法請見痞客邦活動網站。

▲第九屆台灣女兒獎甄選活動開跑,歷屆女兒同來分享經驗,並手持汽球期許自己也祝福後進「夢想起飛」。

回本期目錄

【V,shop開幕】說故事的店 帶動性別公義的V社會


▲V,shop開幕,同時象徵勵馨的服務邁向新的旅程。

◎總會研發部 攝影/總會企畫部張芳聞

  勵馨基金會開辦「V,shop」,提供非營利的準職場,希望提供受暴婦女實習並準備就業的地方,進而成為婦女的重要資源支持站及社區婦女成長中心。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的「V,shop」,25日舉辦啟動儀式,許多公益團體代表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內政部家防會執行秘書簡慧娟,藝人蕭瑤、王宇婕母女及新北市家暴中心主任吳淑芳、尤美女律師、雷公電影公司李崗導演等多位貴賓到場祝賀。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V,shop顧名思義應該是一個商店,但它卻不以賺錢為目的,開辦的勵馨基金會說,它是台灣也是全世界第一個為了終止暴力而創設的店,它將是一個說故事的店,終止暴力的起點,期許帶動台灣共創性別公義的V社會。

▲V,shop不僅是台灣,也是全球第一個為了終止暴力而創設的店。

  開幕記者會中,另有兩位因在勵馨基金會準職場方案就業成功的個案,也到場現身說法。她們因為受家暴,從未就業的她們,居然在勵馨基金會協助下成功就業,脫離暴力陰影。

  她們說,勵馨當時還未設置V,shop,只有「甜心巧克力工坊」、「愛馨物資分享中心」兩個方案,她們相信有了V,shop如虎添翼,一定可以幫助更多像她們這樣的婦女,因為它就像一個準職場,可成為婦女實習準備就業的地方,更是婦女重要的資源支持站。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參觀甜心巧克力工坊。

  一位從物資中心就業成功的受暴婦女說:「物資中心是讓她能夠樂觀、勇敢面對人生的第二個家!」她更自許自己為勇者:「我勇敢承受自己的決定或選擇,也用相同的心境,協助同樣遭遇的受暴當事者。」

  另一位表示,她之所以現身說法,「是因為接受自己,並想告訴要走出來的婦女朋友…,接受自己,接受過去的所有不好,包括自己的不完美、家人的不完美,我們要進行所有的改變…。」她們的故事,見證了勵馨成立V,shop的目的。

  勵馨基金會指出,去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105,130件,其中女性被害人佔75.34%,性侵害事件通報10,892件,女性被害人則佔了89.68%,為何女性多於男性很多?這就凸顯了台灣性別暴力的嚴重性!

  V,shop,不只是為辦公、服務的地方,更是服務受暴婦女就業準備、婦女學習成長的據點,它的一樓店面,將透過公眾參與受暴婦女勇敢的故事、助人的故事、藝術的故事,將成為性別暴力防治的平台,也再次賦予V,shop一個新的意義。

  勵馨執行長紀惠容指出,V,shop的V,是接軌國際,取自世界名劇《陰道獨白》,與之後發展出來國際最重要反性別暴力運動「V-Day Campaign」中的4V:Valentine(好情人);Vagina(對陰道友善);Violence(杜絕暴力);Victory(雙贏親密關係)。意旨在情人(valentine)間,不再出現親密暴力(vagina friendly/power),並杜絕一切對女性的暴力行為(against violence),破除親密暴力的傳統迷思,以期能在親密關係中達到共同成長的雙贏(victory)局面。

▲前來祝賀的貴賓,右起尤美女律師、藝人蕭瑤、王宇婕、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周清玉與勵馨紀惠容執行長,手持婦女用巧克力製作的四V英文字母,希望V,shop共創性別雙贏的V社會。

  「陰道獨白」是Eve Ensler在訪談兩百名女性後,將她們的性事、身體、受暴與性虐的經驗寫成劇本,自1997年起在美國演出後,造成極大的轟動,而隨後創立的非營利機構「V-day」,也在全球推廣終止對女性施加的種種暴力。

  在V,shop,勵馨不僅展示在反性暴力、性別暴力、家庭暴力上的歷史軌跡與努力,也邀請藝術家創作反性別暴力作品,還有婦女朋友們製作的咖啡、餅乾、巧克力、琉璃珠與各種V商品,同時也設計導覽解說與婦女成長課程。勵馨歡迎大家的參與,不管是參訪、聽故事,或即便是花小小的錢支持婦女製作的咖啡、巧克力、餅乾、琉璃珠,都是對勵馨最大的祝福。

▲V,shop展示的每一件商品,都有一個故事,圖為甜心阿姨製作的調溫巧克力和婦女研發手繪的布鞋。

  這個據點就在台北捷運新店大坪林站,走到順安街就可看到整片熱情顏色的塗鴉牆,仔細辦認,居然是英文字Valentine、 Vagina 、 violence Against 、Victory的組合,這片牆的對面就是勵馨基金會V,shop。

  V,shop以粉紫色系為基調,主視覺牆面就是4V的組合。通往地下室的樓梯間懸吊以紫絲帶包紮的女性人體模型、椅子、掃把、刀子等家常器具,這是藝術創作者風玲以她目睹家暴孩童記憶為創作靈感,她期待台灣所有女性都能飛出暴力陰影,迎向曙光。地下室還設有為婦女就業準備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歡迎大家捐出物資,分享給有需要的弱勢民眾。

▲風鈴以紫絲帶包紮的女性人體模型創作,期許女性飛出暴力陰影,迎向曙光。

  另外,同樣遭受過家庭暴力的知名藝人蕭瑤、王宇婕母女,更以自身經歷,希望受暴婦女不必覺得羞恥、躲藏,反要勇於求助,接受幫助,重建信心,走出受暴陰影。勵馨基金會董事蘇希宗也表示,V,shop是一個充滿溫馨暖暖人情味的據點,也是愛馨人的文化空間,誠摯邀請大家以行動支持。

▲走到這面塗鴉牆,就到了V,shop,竭誠歡迎愛馨人的造訪。

V,shop地址:新店順安街2-1號1樓
勵馨基金會聯絡專線:(02)8911-8595
捐款專線:(02)6637-3895 傳真:(02)2918-8377

回本期目錄

【V,shop開幕】自製甜點義賣 受暴婦女展開新生


▲勵馨基金會V,shop故事店開幕,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左二)與代言人蕭瑤(右一)、王宇婕(右二)母女、內政部家防會執行秘書簡慧娟(左三)等人,一同拿「v」字,象徵創造性別公義的V社會。(勵馨總會張芳聞/攝影)

◎何定照(聯合報記者)

  家暴受害人陳秀華慘遭前夫殺害案震驚社會,凸顯受暴婦女悲劇。勵馨基金會5月25日開辦V,shop,店內販賣巧克力、餅乾、咖啡,還有琉璃珠等手工藝品,這些產品皆為受暴婦女所製,所得也將用來幫助更多受暴婦女。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該店是為了終止暴力而創設,希望各界支持。

  勵馨基金會副研發長伍維婷也指出,受暴婦女困境之一,在於經濟不獨立。根據勵馨研究,受暴婦女多是家庭主婦,常會因小孩不忍離家;若帶小孩離家,又因缺乏一技之長,擔憂經濟來源。勵馨因此陸續

開辦甜心巧克力工坊、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服務於高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的張小姐,即是受惠勵馨的受暴婦女。她說前夫7年來施以家暴,勇敢報案後,前夫要求離婚,她帶著兩個小孩離開,卻謀職困難,直到任職勵馨物資中心才穩定下來。

  新開的V,shop,一樓有咖啡店,售有原味、咖啡杏仁、優格、蔓越莓等美味巧克力及餅乾,民眾可在此悠閒喝下午茶;樓下的物資中心,義賣有二手衣等各式商品,歡迎民眾購買。(本文轉載自聯合報)

回本期目錄

【V,shop開幕】主動求助才有幸福 勵馨力援受暴婦女

◎史倩玲(立報記者)

  勵馨基金會在新北市新店區成立全球第一個以終止暴力為目的的商店「V,shop」,25日召開開幕記者會。蕭瑤在記者會中表示,在十幾年前,自己也曾遭遇家暴,當時的社會並沒有如此多的家暴救援機構,因此是依靠親朋好友以及信仰才慢慢走出家暴的陰影。蕭瑤呼籲遭受家暴的婦女,如果家暴問題不能解決,一定要走出來求助,才能獲得幸福。

  蕭瑤的女兒、也是藝人的王宇婕也表示,對於受暴婦女而言,要走出受暴陰影相當困難,她希望社會給予受暴婦女足夠的時間以及耐心,幫助受暴婦女。

  另一位曾經在婚姻中受暴的張小姐現身說法。當初為了扶養小孩,進入勵馨的物資分享中心工作,結果讓張小姐變得更獨立以及自信,雖然薪水微薄,但也足夠生活,再也不會感到害怕,勵馨物資中心變成張小姐的第二個家。

  曾在勵馨甜心巧克力工坊工作的古晏菊,也分享自己的心得。她表示,原本認為自己已四、五十歲,人生沒什麼成就,但後來想想,只要把工作上的小事做好就行。由於每天工作的喜悅,自己也開始有了愉快的心情。由於古晏菊接受過製作巧克力的訓練,因此也被另一家巧克力專賣店聘雇,成為專業的巧克力製作師傅。古晏菊也鼓勵其他的受暴婦女,人生絕對可以苦盡甘來,重新站起來。

▲古晏菊現在已是專業的巧克力製作師傅,圖右為她的老闆在V,shop開幕儀式中展示她所做的巧克力,希望她成功就業及投入工作的成果,能激勵其他受暴婦女重新站起來。

  勵馨基金會成立的V,shop,地址為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店內販賣各界捐贈的各種物資,店內更以粉紫色為佈置基調,而地下室則為為受暴婦女進行就業準備的愛心物資分享中心。紀惠容歡迎社會各界捐出物資,分享給有需要的弱勢民眾。(節錄自「立報」報導)

回本期目錄

【慈善音樂會】愛無國界 讓微弱的呼求被聽見


◎李佩君(總會企畫部專員)

  2004年3月,eBay台灣因刊登標價新台幣18萬元拍賣娶越南老婆的廣告,並刊載3名越南女子的照片,引發各國人權團體的嚴重抗議,指責台灣的eBay網站涉嫌販賣人口…。

  全世界有許多的婦女和兒童因貧困淪為人口販運的被害者(如:被性剝削、勞力剝削),由一地被賣到另一地…。

  勵馨基金會多年來積極投入打擊人口販運的工作,今年除了結合國內外的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與資源,在柬埔寨特別設置「豐榮女兒之家」,收容人口販運的被害女性,此外,勵馨亦承接新北市的外勞庇護中心。在國際「反人口販運」的浪潮下,美國在台協會與勵馨基金會,將於今年夏天共同舉辦兩場「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邀請在世界各地為弱勢族群巡回募款的美國鋼琴演奏家 Mark W. Damisch,以「和平大使」身分來台義演,透過演奏美國當代作曲家蓋希文(George Gershwin)、柯普蘭(Aaron Copland)等人譜寫的動人、經典曲目,讓充滿生命力的音樂與愛,能跨越種族、國籍與階級的籓籬。

  愛馨人只要持有第一銀行信用卡,單筆捐款達新台幣四千元,即贈送「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自由席票券2張。(依捐款成功優先順序贈票,座位採隨機選取出票,數量有限 送完為止)

音樂會演出時間 / 地點:
2011.8.15(一) 19:30PM / 自由廣場會議中心 演藝廳
2011.8.16(二) 19:30PM /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至善廳

  若有非一銀卡友,想參與此盛會,請來電洽詢 勵馨總會企畫部李小姐 (TEL:(02) 8911-5595*206),會儘快奉上相關捐款贈票資訊。

信用卡授權書:下載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第九屆女兒獎甄選 邀妳來參加


  為了激發少女潛能、提升女性的自覺與充權,勵馨基金會認為必須從下扎根,empower學齡少女,鼓勵女孩由少女期即培養自信、活力、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讓女孩勇敢展現自我內在力量。

  自2003年起,勵馨每年舉辦「台灣女兒節」系列活動,並透過「台灣Formosa女兒獎」甄選,提倡並發掘具有勇氣、活力、自信、知識及負責等特質的台灣新女兒。這項活動,歷年來得到產業、學術、政府單位各界女性菁英的響應參與和鼓勵,以及各地國、高中生女孩熱情報名參加;從中我們看見台灣少女具有無窮的能量與新的視野。2011年「台灣Formosa女兒獎」將邁入第九屆,勵馨期待更多具有自信與活力的學齡少女能加入台灣新女兒的行列,展現新世代女兒嶄新的特質。

活動名稱:台灣一百 世界就是女兒的舞台「第九屆女兒獎甄選」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0年6月30日為止 (請以掛號寄出,郵戳為憑)
獎項類別:數理科技獎 妳聰明有毅力,是未來的數理科學家?
     勇氣冒險獎 妳有勇氣膽識,克服困難,完成自我目標?
     特殊創作獎 妳才華洋溢,喜好創作,潛力驚人?
     體能運動獎 妳發揮運動長才,挑戰自我?
     社群經營獎 妳熱心公益,最愛經營網路社群或公益服務?
參選資格:歡迎全國12-18歲,自認擁有活力、自信、勇氣、責任、知識等特質的妳,報名參加女兒獎甄選。
     (每人限報名甄選一獎項,不得重複報名)
得獎收穫:得獎者可獲得獎牌、獎品以及學習之旅!體驗不凡的學習經驗!
     每個獎項各選出三名得獎者,得獎者可獲得水晶獎座一座、Formosa純銀紀念戒指一只,
     並可參加明年度的學習之旅,體驗不凡的學習經驗!
相關資訊:請上女兒節網站 http://formosa.goh.org.tw/ 下載報名表
     相關審查資料郵寄至24143 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勵馨基金會Formosa女兒節活動收
洽詢電話:(02)8911-5595轉204/205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1則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FACEBOOKBLO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