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726

Vitiligo or Leukoderma

W2  2011-07-26 (利13)

經文: 利未記 13:13 祭司就要察看,全身的肉若長滿了大痲瘋,就要定那患災病的為潔淨;全身都變為白,他乃潔淨了。

默想: 舊約聖經中所描述的大痲瘋,主要是皮毛顏色變白或發紅,皮膚萎縮凹下。這種現象以今天醫學來看,應該是屬於白斑症 (vitiligo or leukoderma),而不是今天醫學中所說的痲瘋病 (leprosy)。舊約聖經中的大痲瘋,主要是由祭司負責鑑別診斷,以判定其潔淨或不潔淨。被診斷為不潔淨者,必須與社會隔離,絕對禁止參與會幕或聖殿之敬拜。因此,這個診斷,必較是宗教性的診斷。如此,當一個人的全身都變白之後,就是完全的為不潔淨所遮蓋,反而可以被祭司診斷為潔淨了。這樣的矛盾現象,與新約聖經中有關罪是否得赦免的描述很近似。當一個人覺得自己還算不錯時,他就不會謙卑到神面前認罪悔改,他的罪就會一直存在他身上,他就繼續的在不潔淨當中。可是,當一個人承認自己是完全敗壞,一無是處時,他反而會謙卑到耶和華面前,認罪悔改,而得到神赦罪的恩典,獲得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而因信稱義。這就是耶穌所說一個法利賽人與一個稅吏,上聖殿禱告時,所表現出來的對比態度。法利賽人對自己的道德與宗教表現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稅吏則是在上帝面前,垂胸頓足,承認自己罪孽深重,仰望上帝的恩典。主耶穌說,這個稅吏回去之後,要比那個法利賽人,在上帝眼中看來,更算為義了。

題目: 9-13節,為何全身長滿大痲瘋,就要定那患病的為潔淨?有何屬靈的提醒?(約壹1:8-9、賽57:15)

4 意見:

Yi-ting 提到...

A man was declared “clean” while being covered with leprosy. Since it had all turned white, he was clean. One plausible explanation is due to a different species or stage of the disease. The partial disease is contagious, the total not contagious.

Another is that the context throughout Leviticus is ceremonial cleanness (Ge 35:2; Jos 22:17; 2Ch 30:18; Pr 20:9) rather than physical cleanness. When a man sees himself to be a sinful creature, all over covered with sin, but wholly depends on the grace of God for salvation, he becomes clean through the grace of God and the blood and righteousness of Christ.

Anonymous 提到...

When we feel uncomfortable, we come in front of God to recognize our guilty; then we will gain grace from God to clean our spirit.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利未記13~14章是寫給祭司,指示他們如何檢定大痲瘋 ( lepra) 及應如何處理患大痲瘋的病人。這lepra 和合本錯譯成大痲瘋(leprosy),其實是惡性的皮膚病,而不是近代發現的Hansen's Disease) 。處理患大痲瘋的病人,衛生因素和消毒的措施必須考慮。為求避免發散傳染,帶菌的衣服、皮物必須徹底清洗,若然仍未能制止蔓延,便得用火焚燒。首先,病人讓祭司檢查患處,得不到任何治療,祭司只分辨患者是否「潔淨」(infection clean),是否需要獨居營外(隔離)與群體分隔?

這個「潔淨」是對個人能否參加宗教敬拜的審核標準,與健康衛生無關,所以產婦在不潔淨的日子不可摸聖物,也不可進入聖所(利未記十二4)。大痲瘋撕裂衣服,蓬頭散髮,實在表示衣冠不整,口叫不「潔淨」,宣認不配事奉,獨居營外,與敬拜團體分隔,免得無意中接觸聖物。患大痲瘋就不能有正常的敬拜生活。主要是從宗教禮儀觀點說明甚麼情況算是不潔淨,不可就近會幕敬拜,並非從醫學觀點來論病情。所以稱為不潔淨 (unclean)。

利未記13:10節的「紅瘀肉」就是潰爛的肉仍然活躍,有擴散的跡象,顯示病情正在蘊釀,不受控制,是一種病態,所以宣告為「不潔淨」。此處是指這皮膚病在長白癤之處有了紅瘀肉,這紅腫的部份的皮膚病是會傳染的。利未記13:13節的「全身都變為白」(白斑症),但本段沒有提到深於皮肉,是不會傳染的,不需要隔離的。所以這顯示並非有害的皮膚病,所以算是「潔淨」。

其實從這些訓示,我們看見一些生活及敬拜的原則。這段經文(利未記13:9~13節)祭司檢定大痲瘋的教導:做一個蒙召/事奉主的人,每天當省察自己,看看我們在生活上是否有絲毫不潔淨,會傳染他人的毛病或隱而未現的罪?我們一定要一一地對付清楚。正如約翰一書 1:8~9節所述:「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的阿爸上帝,祂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 4:23~24),不可在生活上為錢,為環境妥協,在聖潔生活上打折扣,以為上帝和人不知,無所謂。

卯同學 提到...

只有當人對自己全然失望時,才能真正謙卑地接受基督赦免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