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勵馨電子報第593期】【勵馨倡議】CEDAW來了,台灣婦女權益翻轉!

勵馨基金會         The Garden of Hope
 2011.7.1
請勿直接回覆本有信件,如任何問題請寄至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BLOG

【勵馨電子報第593期】

【勵馨倡議】CEDAW來了,台灣婦女權益翻轉!

「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又願女人廉恥、自守…,常存信心、愛心,
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提摩太前書第2章8-15節)

本期目錄

【勵馨倡議】CEDAW來了,台灣婦女權益翻轉!

◎伍維婷(總會研發部副研發長)

  今年5月2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CEDAW施行法,請見下載附件)!未來政府應依公約規定,每四年提出國家報告,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五院應成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監督機制,檢討所主管之法規及行政措施,有不符公約規定者,應於本法施行後三年內,完成其制(訂)定、修正或廢止及行政措施之改進。

  此法的通過是繼2007年,經由民間婦女團體倡議推動,促使台灣政府簽署被視為是婦女人權憲章的國際公約「CEDAW」後,另一個令人歡欣鼓舞的振奮消息,從今以後,政府必須積極以政策或立法,改變各種具有性別歧視意涵的傳統與文化,同時,對於所有政策與法令也應一併檢討是否造成性別歧視。

  勵馨基金會自2008年年底,積極籌組「台灣防治性別暴力CEDAW民間報告團隊」,目前,與其他婦女團體已經共同完成十篇依據CEDAW條文及建議文所檢視台灣性別暴力防治現況的報告草稿。

▲CEDAW就是「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團體樂見CEDAW施行法通過,歡迎五院與婦女團體一起推動。

  同時,勵馨基金會也與其他婦女團體一同推動CEDAW國內施行法的立法工作。在慶祝立法通過的同時,勵馨基金會也提出以下兩點呼籲:

一、申訴機制的建立刻不容緩:可參酌國際間的作法
  許多簽署CEDAW的國家,都以制定性別平等法作為保障婦女不受歧視的依據,而懲罰方式則包括刑罰以及罰款等方式。在聯合國婦女基金(UNIFEM)所出版的Gender Equality Law: Global Good Practice and a Review of Five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一書中,即建議各國對於歧視婦女的處罰,不管是何種處罰方式,對於違反性別平等法的行為,都應課以在該國被視為較嚴重的刑罰,以免此法被忽略。聯合國婦女基金同時也提醒,對於不同的部門與機構,應該課以對其影響最大的處罰方式,例如,罰鍰可能直接損及私人企業/私部門的獲利,但對於公部門就較無影響。

  CEDAW委員會曾一再提示,確保每一位個人的申訴管道是最有效的落實性別平等與建構非歧視法律架構的方式,因此也應成為性別平等法的一個基本內涵。而此一申訴管道的中心目的,則是在提供遭受性別歧視的受害者能夠得到適當的補救措施。依據聯合國婦女基金的指南,一個好的可實踐的申訴管道應該要包含以下十一個元素。第一,申訴管道應由獨立資金成立運作;第二,應由性別專家擔任工作人員;第三,申訴管道應免費;第四,被申訴對象應包括公私部門的團體及個人;第五,標準應該公開;第六,流程應該非常清楚;第七,舉證責任屬於被告而非原告;第八,申訴單位應有權力提供適當的補救措施;第九,關於受害者的資料應保密,且防止對受害者可能的報復;第十,同樣提供個人或機構對於是否可能違反性別平等的諮詢;第十一,同時應包含一個有效的上訴機制。

  以上這十一個指標可以作為台灣的重要參考,畢竟,在CEDAW實踐原則中,早已將性別平等法列為簽署國的一項重要任務。

二、立即檢視現行法令的缺失:一個個案的經驗
  CEDAW委員會同時也要求各簽署國,必須同時檢視相關法令是否有違反CEDAW條文的可能,並進行配套修正。值得提醒的是,對於法律的檢視,不僅僅限於CEDAW的第一到第十六條條文,更應該包括CEDAW委員會為了回應國際婦女處境的新趨勢,以及為了更完整定義CEDAW條款所指涉的範圍,而陸續公告的建議文(目前已到第二十六號建議文)。

  以下僅就勵馨基金會服務經驗(以下內容出自勵馨研發專員杜瑛秋所撰寫的家暴防治CEDAW報告),提出現行法規無法真正保障婦女人權的例子:

案例一. 無法被保護的家暴被害人?

CEDAW委員會第19號一般性建議
9. 但是,應當指出,《公約》所指的歧視並不限於政府或以政府名義所作的行為(見第二條(e)項
 、第二條(f)項和第五條)。例如,《公約》第二條(e)項呼籲締約國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以消除
 任何個人、組織或企業對婦女的歧視。根據一般國際法和具體的人權公約規定,締約國如果沒
 有盡力防止侵犯權利或調查暴力行為並施以懲罰及提供賠償,也可能為私人行為承負責任。
24. 鑒於這些評論意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建議:
 (t)締約國應採取一切必要的法律及其他措施,有效地保護婦女不受基於性別的暴力,這種措施
  除其他外,包括:有效的法律措施,包括刑事處罰、民事補救和賠償措施,以保護婦女不受
  各種暴力、其中包括家庭暴力和虐待、工作單位的性攻擊和性騷擾。

案例:(基於保護當事人立場,以下皆為化名)
  惠玲的先生,只要工作不如意,喝酒回家經常對她動手動腳,惠玲報警希望警察可以阻止先生暴力,沒想到警察到了現場,把先生帶到派出所居留起來,過了一兩天後,沒有任何親人朋友願意將出錢保先生出來,於是惠玲被警察要求將先生保回,也沒有對先生有任何附帶釋放條件。

  婚姻暴力案件有別於其他犯罪案件,它是發生在親密伴侶間,案件發生場域通常是在家庭內。家暴法第31條雖有規定對於家庭暴力罪或違反保護令罪之被告經檢察官或法官訊問,認無羈押之必要,可令具保、限制住居或釋放者,得附禁止施暴、禁止騷擾、命令遷出被害人居所、命令遠離或其他保護被害人或特定家庭成員安全之事項。但實際上,只有少數檢察官、法官運用此法條保護被害人安全。

  實務上,大部分警察到家庭暴力現場處理,經常以勸解、調解方式進行處理,不會協助或主動告訴被害人收集現場的證據,只有少數警察會逕行逮捕。如果有逮捕,也以被害人是否持有有效保護令作為主要逮捕原則。大部分警察擔心一旦因為家庭暴力罪逮捕加害人,可能會造成加害人投訴、擔心觸犯被告人權,也甚少對加害人訓誡及告知相關應負的刑責。部分警察對於積極逮捕違反保護令罪、家庭暴力罪,但到了檢察官或法官審判時,結果多半是釋放、輕判,導致無法遏止家暴持續,警察也因此產生嚴重挫折感。

  相關的案例其實很多,台灣幾個從事性別暴力防治的團體其實也完成了「性別暴力防治檢視的CEDAW民間報告」。我們更期待的是,能夠藉由此次的立法,政府部門能夠啟動針對保障性別人權法令的全面性檢視,逐漸朝向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的方向邁進。

  CEDAW施行法通過,婦團記者會影像檔,請點選此網站:http://www.natwa.org.tw/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下載

回本期目錄

【個案故事】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古晏菊經勵馨輔導就業成功,圖為幸福可可工坊負責人陳建文(左),向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左)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中),介紹晏菊製作的創意手工巧克力。

◎徐筱婷(總會研發部專員)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晏菊願意公開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姓名,來參與我們勵馨V-shop記者會?晏菊說:「當她覺得自己已經有長出新的力量時,她也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去鼓舞別人的生命。」

  在她人生低潮之際,勵馨幫助那時候的她,而如今她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度過低潮!她覺得,人生就是要面對,不是面對自己的完美,而是面對自己的不完美,面對家人的不完美,所以要進行改變..。當時聽到晏菊的這段話,深深感動了我,也同時讓我覺得助人工作是多麼有魅力及價值的工作,而晏菊做了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回想起晏菊剛到甜心工坊時,已經是去年2月的事了,還記得剛進來的晏菊過去換了許多工作,每一份工作總是做不久,常只有三分鐘的熱度,對未來也充滿著不確定感及沒自信。現在的晏菊提起過去生命低潮期的那段時間,發覺她改變的關鍵點,就是接受婦保社工的建議,為夫妻冷關係設下停損點,心想與其整天面對低氣壓的先生,不如走出家庭,來到了勵馨甜心巧克力工坊。

  在勵馨甜心工坊的那段日子以來,是她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沒想到除了習得巧克力的專業技術外,居然還有就業社工的輔導,她開心的說道:「我走不出家庭那個小框框的時候,進入了勵馨職場,讓我暫時把家裡的事情給放掉。在工作上,勵馨是一個避風港,是我另一個娘家,雖然大家狀況不是很好,但是一起互相鼓勵、說說困難,對轉換心情有很大幫助。就業社工給我很大精神上的輔導,並給予我們就業的建議。」

  認真有自信的女人是最美麗的,在人生發生的所有困難,最後克服的關鍵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怪罪命運或他人,是無法解決了問題,也不快樂。晏菊的改變就是透過工作成就及職場支持經歷,產生了自信也改變了思維。她學習包容接納與經營自己,後來透過就業社工的介紹,進入了幸福可可工坊邁向製作更高級的手工巧克力達人之路,現在她晚上也不忘經營自己,還去社區大學進修攝影課程。

  對於幸福可可工坊的陳老闆來說,晏菊已是店裡不可多得的好幫手,她創造自己的價值及不可取代性,雖然心理難免有一些壓力,但晏菊就是拿出勇氣並不斷持續地解決,如今晏菊已經是老闆得力的研發助手呢!現在的她樂在工作,每天都會吃各式不同的巧克力,覺得可以帶來快樂。

  與其說是巧克力改變了晏菊的心情,我倒認為是晏菊選擇改變自己。

  晏菊認為,勵馨的巧克力工坊就像巧克力一樣,有苦有甜,剛開始或許真得很苦,但是經過努力,相信自己,也可以苦盡甘來。她期待,所有勵馨協助的姐妹們都可以重新站起來!

  晏菊就是這樣從巧克力當中,找到了她的快樂與幸福。我希望借由晏菊的故事,幫助鼓舞更多正在面臨生命風暴的姐妹們,沒有一個錯誤會持久的,不要因為過度擔憂而錯過未來美好的機會,願意看見,相信自己,姐妹們加油!

回本期目錄

【家暴防治】留言窗掛滿對受害者的祝福

勇敢走出來,當妳站在光明中,黑暗就離妳而去了!
老婆是娶來疼的,不是娶來打的!

▲終止家暴從你我做起,花蓮民眾不分男女踴躍留言,用愛的話語為家暴防治週留下一幅最美的風景。

◎莊曉萍(花蓮服務中心公關企劃專員)

  勵馨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與花蓮縣政府,共同舉辦連續七天的「家庭暴力防治週」系列宣導活動,其中於璞石咖啡館舉辦「用愛的話語打開生命的一扇窗」家暴防治留言窗活動,在花蓮鄉親的踴躍支持下,留言窗上的曬衣夾留言卡總共已達兩百多張,每一張小卡都滿載著花蓮人對家暴議題的關懷與祝福。

  這一系列活動從6月18日展開,經由勵馨花蓮服務中心的社工精心設計,獲得花蓮頗富藝文氣息的人氣咖啡館「璞石咖啡館」負責人楊先生的支持協辦,提供咖啡館門口一排木格窗作為「家庭暴力關懷留言窗」。現場除了提供相關書籍、刊物供民眾閱讀外,勵馨花蓮服務中心還提供各色留言卡,讓民眾留下對家暴受害者的關懷與祝福,並以木製曬衣夾固定在麻繩上,五彩繽紛的卡片,傳達出一句句鼓勵打氣的溫暖話語,形成會場最美的一幅風景。

  參與留言的民眾,還可以現場免費兌換勵馨花蓮服務中心附設馨工房提供的手工限量琉璃珠小卡。許多民眾對於琉璃的精緻與獨特感到十分驚艷,透過社工的解說才了解琉璃在高溫的製作過程與特殊意涵,紛紛對堅強走出暴力關係、學習獨立和琉璃燒製的家暴受害者,產生一股感動與敬意。勵馨並於現場簡介琉璃燒製DIY,有些第一次接觸到琉璃的民眾,開心的說:「從來沒有接觸過燒琉璃,到時候一定要找親朋好友一起去體驗。」

▲夾上一張張的祝福,希望受暴者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勇敢站出來 暴力STOP
  勵馨於家暴防治週在活動現場駐點提供諮詢的社工發現,有一些民眾因為不了解暴力關係中的互動對受暴者的身心影響,不知有何資源與有效的方法可以提供給身邊正遭受家暴的親友,透過這樣的雙向互動,社工正好趁此機會向民眾宣導,破除一般大眾對於家暴的迷思,並提供實際的求助管道和花蓮縣的防暴服務資源。

  過程中,遇到一位父親帶著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到活動現場,在了解留言活動的意義後,為自己和孩子都別上了紫絲帶,寫下一張「不要害怕,勇敢站出來。暴力STOP!」留言卡,同時也和孩子做了很棒的機會教育,提醒小朋友使用暴力不能解決任何的問題,他不但柔性地宣示「反家暴,從我做起」,更為下一代提供身教、種下反暴力的種子,讓一旁的社工員感到相當欣慰,更加積極宣導防暴工作。

勵馨投入花蓮家暴服務
  此活動雖然在6月24日圓滿落幕,但勵馨花蓮服務中心已於即日起加入花蓮的家暴事件服務網絡,在花蓮市提供家暴受害者的相關服務,內容包含專業社工的支持與陪伴、 法律諮詢、 陪同服務、 協助經濟補助申請、 協助就業媒合、 準備性職場服務、 資源連結等。未來花蓮民眾除了在家暴事件中急需協助可打110報案、113婦幼關懷專線求助之外,後續如有上述相關服務的問題,可於上班時間來電03-8228895洽詢勵馨基金會的專業社工

回本期目錄

【家暴防治】千戶微笑、接力傳愛


▲參與「看見微笑.看見愛」的小朋友,互別紫絲帶,響應反家庭暴力活動。

◎勵馨中區辦事處

  勵馨基金會響應國際性紫絲帶反暴力運動,十九日於豐樂公園舉辦「看見微笑•看見愛」親子活動,透過戲劇宣導,呼籲民眾正視暴力對孩童的影響。台中市家暴中心主任吳文楦偕同民間團體台中萬春宮、美樂家慈善關懷基金會、全球人壽共同參與這場意義重大的活動,上千戶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響應。

  台中市家暴中心主任吳文楦表示:「台灣目前有超過十萬戶遭受暴力傷害的家庭,暴力帶來的遺憾影響在我們周遭,期許透過這次活動讓每個家庭和樂,讓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紫絲帶運動源自於美國,是一項全球性、草根性的自發性行動,為降低家庭暴力而努力,活動中由30位小朋友互別紫絲帶,為所有遭受家暴的孩童聲援;並由小朋友為所有貴賓別上紫絲帶,攜手宣示反暴力。透過這次活動引起社會大眾對於暴力問題的重視,並以實際行動響應反暴力的紫絲帶精神。

▲小朋友為來賓別上紫絲帶後,與來賓合影。來賓右起:台中市家暴中心主任吳文楦、頑石劇團總監郎亞玲、台中萬春宮主委蔡明德、台中市議員劉士洲、美樂家慈善關懷協會秘書長Rosa、全球人壽大墩通訊處處經理林千鳳。

  層出不窮的家庭暴力社會事件,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腦科學研究專家洪蘭教授曾表示:「童年的受虐會使孩子情緒不穩定、自殺率高等…」。勵馨基金會邀請台中市民以正面態度思考家庭暴力的防治工作,為杜絕受虐兒悲劇再度發生,特響應紫絲帶運動舉辦「看見微笑.看見愛」親子活動,頑石劇團將勵馨服務目睹暴力兒童的實務經驗,編寫成兒童劇的腳本,透過動物學園發生的故事,向孩子傳達正確處理情緒的觀念,活潑逗趣的各種動物吸引許多小朋友注目。

  非洲鼓原始打擊樂大師鄭振炫和小朋友擊鼓同樂、家長帶著孩子拍攝全家福照、一同相框DIY、闖關遊戲及摸彩等。除了增加親子同樂時光,並讓紫絲帶反暴力的精神挹注在每個人身上。(執行編輯/吳曉淳)

閱讀相關訊息露出媒體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9/5/2tlgd.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9/63/2tlf8.html
http://www.udn.com/2011/6/20/NEWS/DOMESTIC/DOM4/6408463.s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062000265.html

回本期目錄

【愛馨社團】國際崇她台北一社婦女 傾囊挺勵馨


▲崇她社台北一社社長鄭雅文(右),將社員的愛心捐款交給勵馨執行長紀惠容(中)。

◎王仁甫(總會資源部專員)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應「國際崇她台北一社」之邀,分享受暴婦女就業方案,社友對勵馨提供準備就業的場所供受暴婦女實習,都感佩在心,當場掏腰包,並承諾認捐十萬元,支持勵馨。

  勵馨基金會自2001年起累計服務超過3萬8千名受暴婦女,在服務經驗中發現,要協助受暴婦女降低受暴頻率及脫離暴力,經濟獨立為主要因素之一,而勵馨基金會的「甜心巧克力工坊」和「愛馨二手物資分享中心」等準職場,就是協助她們跨出獨立的第一步。紀惠容也強調,投資婦女就業是21世紀聰明經濟學,也是最有效益的社福方案。

  國際崇她社台北一社社友深受感動,紛紛響應各種可以幫助勵馨的方法,有人願意捐出自己的衣物、有人願意連結倉儲資源供勵馨使用,有位婦女甚至願意幫忙串聯她所認識的企業,提供勵馨做為義賣巧克力的地點。最後,台北一社社長鄭雅文女士,將社員的愛心捐款交給紀惠容。

  「國際崇她台北一社」社員,大都是成功的女企業家,她們的愛心與支持讓勵馨備受感動。

▲台北一社社友熱心參與公益,捐錢也捐物資給勵馨,充實「愛馨物資分享中心」的資源。

回本期目錄

【慈善音樂會】愛無國界 讓微弱的呼求被聽見


▲ 美國鋼琴演奏家 Mark W. Damisch,應美國在台協會及勵馨基金會邀請,將於八月來台舉行兩場音樂會,為反人口販運做募款義演。

◎總會企畫部

  2004年3月,eBay台灣因刊登標價新台幣18萬元拍賣娶越南老婆的廣告,並刊載3名越南女子的照片,引發各國人權團體的嚴重抗議,指責台灣的eBay網站涉嫌販賣人口…。

  全世界有許多的婦女和兒童因貧困淪為人口販運的被害者(如:被性剝削、勞力剝削),由一地被賣到另一地…。

  勵馨基金會多年來積極投入打擊人口販運的工作,今年除了結合國內外的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與資源,在柬埔寨特別設置「豐榮女兒之家」,收容人口販運的被害女性,此外,勵馨亦承接新北市的外勞庇護中心。在國際「反人口販運」的浪潮下,美國在台協會與勵馨基金會,將於今年夏天共同舉辦兩場「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邀請在世界各地為弱勢族群巡回募款的美國鋼琴演奏家 Mark W. Damisch,以「和平大使」身分來台義演,透過演奏美國當代作曲家蓋希文( George Gershwin)、柯普蘭(Aaron Copland)等人譜寫的動人、經典曲目,讓充滿生命力的音樂與愛,能跨越種族、國籍與階級的籓籬。

  愛馨人只要單筆捐款達新台幣四千元,即贈送「愛無國界」慈善音樂會人場門票2張,捐款兩千元送一張。(依捐款成功優先順序贈票,座位採隨機選取出票,數量有限 送完為止)

音樂會演出時間 / 地點:
2011.8.15(一) 19:30PM / 自由廣場會議中心 演藝廳
2011.8.16(二) 19:30PM /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至善廳

  想參與此盛會,請來電洽詢 勵馨總會企畫部(TEL:(02)8911-5595*204),會儘快奉上相關捐款贈票資訊。

信用卡授權書:下載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

線

小花「孕」識大哉問網路宣導活動

  未成年懷孕求助站將於100/6/24至7/15舉辦「孕」識大哉問網路宣導活動囉!活動內容包含避孕知識線上填答避孕態度問卷,期望提升青少年對避孕知識之重視與了解,同時協助社會大眾、相關領域之工作者了解青少年對避孕之態度及想法,而參加線上填答之青少年將有機會獲得獎勵喔!

  各位青少年們∼∼
  勵馨基金會將舉辦網路宣導活動囉!本次活動分為「孕識線上答」和「避孕態度問卷」兩部份,期望可以了解青少年對避孕知識的了解和態度,歡迎您大力地將訊息分享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喔!YA!

  • 參加對象:未滿23歲之青少年
  • 參加方式:至未成年懷孕求助站(http://www.257085.org.tw/)填寫避孕知識問題避孕態度問卷
  • 活動時間:
    • 線上填答+態度問卷:100年6月24日至100年7月15日
    • 公佈獲獎:100/7/15起
  • 獎勵方式:(凡參加「孕識線上答」即有獲得獎勵之機會!!)
    • 參加獎:隨機抽選50名得獎者,得獎者可獲得月眉育樂世界提供之精美禮物。
    • 優勝獎:本會青少女懷孕社工員依據答題正確率,以及補充說明的豐富度和正確性選擇10位優勝者,每人可獲得全家便利商店提供之精美禮物。
    • 贈獎方式:於未成年懷孕求助站公佈得獎名單,本會工作人員將主動聯繫得獎者,確定獎品寄發方式。
  • 指導單位:內政部兒童局
  • 主辦單位:
  • 贊助單位:
  • 聯絡電話: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04)22239595

  請大家告訴大家!!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簡章:下載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線

小花青少年好書大募集

活動名稱:青少年好書大募集

主辦單位:勵馨北區辦事處

活動說明:
  一群弱勢少年因為原生家庭的不完美來到了勵馨!勵馨基金會北區辦事處將青少年安置服務的領域拓展到了新北市。新建置的安置家園,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希冀能募集一批課外讀物陪伴青少年們度過炎炎夏日。無論是漫畫、繪本或小說,只要不是18歲以下禁止閱讀的書籍通通都可以喔!歡迎大家共襄盛舉,開始整理家中的舊書吧!

收件地址:請直接將書寄至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300號 勵馨基金會收,或電洽:(02)2362-2785 方昭夫社工。

至活動列表

回本期目錄

 報報馨活動15則

活動列表

  1. 「孕」識大哉問網路宣導活動 NEWS
  2. 青少年好書大募集 NEWS
  3. 第九屆女兒獎甄選 當仁不讓得主就是妳
  4. 用鏡頭說台灣女兒的故事 五千元獎金等你來拿
  5. 重要他人陪伴手冊 免費贈閱
  6. 女兒工作日-徵信業、動物營養師 等待少女報名來揭秘!
  7. 捐款資助「蒲公英飛揚計畫」,守護孩子遠離性侵害的威脅
  8. 歡迎索取「兒童性侵害之重要他人陪伴手冊」及「性侵害倖存者自我陪伴手冊」
  9. 『愛馨零錢箱』一塊做公益 幫助婦女兒童
  10. 召集千位助養人,齊來守護小腳ㄚ
  11. 歡迎免費索取《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
  12. 幫助勵馨手機捐款直撥518008
  13. 搶救受性侵孩子 555個部落格同聲疾呼「缺我不行」串連行動
  14. 蒐集愛心撲滿鞋 幫助受暴婦女走出一片天!
  15. 勵馨少女圓夢工程『把咪咪帶回家•給少女一個家』《咪咪和六個鐘》紀念郵票傳愛行動

回本期目錄

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行
總編輯:紀惠容 主編:曾清嫣 網編:陳昱志 
郵政劃撥帳號:1217497-8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E-mail:[email protected]

勵馨官網FACEBOOKBLOG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