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5

Blowing Silver Shofar

W4  2011-09-15 (民10)

經文: 民數記 10:8-10 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吹這號;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便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紀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默想: 耶和華為了讓摩西能夠有效的帶領這龐大以色列會眾走過曠野,交待摩西要用銀打造出兩隻號角。當雲彩上升時,要吹號讓以色列人知道應當拔營起行。當遭遇敵人來攻擊時,也要吹出大聲號角,蒙耶和華垂聽與幫助。當快樂守節時,還是吹號,向耶和華表達感恩與讚美。如此看來,號角就像我們的禱告一樣。我們生活中的起居住行,都要常常禱告求上帝帶領。當我們遭遇仇敵攻擊時,也是大聲禱告,祈求上帝的保護與照顧。當我們平安快樂時,也要以禱告,把我們的感恩與敬拜,呈獻在主的面前。求主幫助我,不論遭遇何種處境與心境,我都會常常以禱告,與神保持密切的關係與互動。

題目: v.30-32 摩西如何面對何巴拒絕同行、回本地本族。摩西的態度為何?你有何學習?

4 意見:

Yi-ting 提到...

Moses praised Hobab for his assisting the Israelites in the wilderness. When we highly admire one’s talents and expertise, we should humble ourselves and directly express our appreciation. After receiving the favor, we have to show gratitude and feedback in every possible way.

顯揚 提到...

何巴本來就計畫在探望女婿後,立刻回家去,縱然摩西一再請他留下和以色列人同住,幫助他們,分享他們的財物,都被他婉拒了;當摩西說︰“我們必厚待你”何巴婉拒︰但當摩西再說︰“你可作我們的眼目”他便欣然接受了。——經文卻沒有告訴我們何巴是否留下,還是回去米甸。但從士師記1:16 和4:11節,我們推斷何巴必然是接受了摩西的勸告,終於和摩西同去,後來還成為以色列某個家族的祖宗。

提醒1:當朋友需要時,人都希望自己及時的幫忙能被重視和肯定,因此,鼓勵人的最佳辦法是「請求他們幫助」。

摩西轉向何巴尋找幫助。他十分謙遜,又充滿智慧地去尋找一位耶和華差派去指引以色列道路的人,而那人熟知當地的背景並能夠領導同伴通過曠野的威脅。那樣,雲彩的引導又意味著甚麼呢?那還不足夠嗎?摩西的信心不夠嗎?好像不夠踏實,這就是人的軟弱,我們說是倚靠神,但轉瞬間就仰望人,好像倚靠可見的、短暫的人,總比倚靠不能見的,卻是全能的神來得容易、踏實! 但感謝 神,祂有豐富的恩典,在實際的生活中,摩西學到了功課,他知道了要仰望神的能力,宣告祂的得勝,也愛慕祂的同在。

提醒2:求主幫助我們,曉得自己的心,不要倚靠眼見的,不要倚靠人,而過於倚靠永生的神。民數記10章33 節告訴我們:「耶和華的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爲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 這是何等奇妙的事! 行走屬天的路程只有神自己才能作帶領,祂也實在負起這責任,人不能解決這些問題,神親自來作解決。

顯揚 提到...

提醒3:既有雲柱火柱引導,仍要何巴隨行,是否表示摩西信心不足?--定睛仰望神

其實「適當的」借助於人,是與依靠神沒有衝突的,因為神的幫助可以是藉著同伴、環境的。我們在作決定的時候,請教一些有經驗的人是好的。即使借助於人,也是在仰望神的心志下。但是如果我們把人的地位抬高到超過神,即使人的意見與神的心意有了衝突,我們都寧可聽人的意見,這就不算是依靠神了,也不是「適當的」借助於人。又或者,當幫助我們的人離開我們,我們便不知所措,無法繼續前進,這也表示我們不是在依靠神了。
定睛仰望神,是不必完全拒絕從人而來的供應,同時又在人的幫助斷絕時,信心仍然堅固不動搖

Anonymous 提到...

“Please don’t leave us”.
“You know where we can camp in the wilderness, and you can be our guide.”
“If you come with us, we will share with you all the blessings that the Lord gives us.”

Sometimes everyone needs the help from other peoples. We must clearly express what we need are and why you are important for us and what we will feedback for you.
Perhaps this person is that God give us a resource to help us.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