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916

 
Israelite Catching Quails

W5  2011-09-16 (民11)

經文: 民數記 11:21-23 摩西對耶和華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難道給他們宰了羊群牛群,或是把海中所有的魚都聚了來,就夠他們吃嗎?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默想: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旅程中,雖然耶和華從天上賞賜嗎哪,讓他們不必饑餓,從地上賞賜清水,使他們不會口渴。但是,以色列人不只不會感恩領受,反倒哭泣抱怨,懷念在埃及時的黃瓜、西瓜、韭菜、蔥、蒜,並且抱怨很久沒有肉吃,不知肉味為何了。這樣不知感恩的抱怨,讓摩西無法再承擔,要求耶和華立刻取了他的性命。耶和華一方面興起其他的領袖,來幫助摩西帶領這批很會抱怨的以色列人,另一方面,針對以色列人抱怨沒肉吃的事,耶和華告訴摩西說,要百姓自潔,明天耶和華會賜下肉來給他們吃。摩西根據自己的經驗與知識,懷疑耶和華怎麼能在曠野擺下肉類大餐給這些以色列人吃呢。這個懷疑也引起耶和華的不悅。求主幫助我,能夠常常知足感恩,也能對耶和華保持單純的信靠。

題目: v.10-15 對於摩西這段禱告內容,你有何看法與想法?

3 意見:

Yi-ting 提到...

Moses undervalued the honor God had put upon him. The tone of complaint shown in these verses was very great. He magnified his own performances. He was distrustful of the Divine grace. Each of us cannot go through grace in our own strength. May the Lord lead me not into temptation! Prayer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顯揚 提到...

這段經文仍有功課要學習。摩西看見百姓的愚昧引來神的忿怒,「摩西就不喜悅。」(10)他向神求情說,「我若在你面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15)。 我們不但看到以色列會衆的失敗,而且知悉摩西的搖動,沈在巨大的責任之下。摩西曾『用嘴說了急躁的話』,而這些急躁的話也記錄下來,爲要警戒、教訓我們。摩西『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在這段日子,他的心因責任沈重,困倦不堪。

這給我們蒙召服事神的原則。要牢記,馬太福音 11:30 告訴我們:「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但當 神呼召一個人,必賜他恩典。主給他一個責任後,這個擔子是輕省的,不會超過他所能負擔的,祂也必保守他到底。可惜在曠野中,摩西若能全面的學了這功課,就不會說:『我從那裏得肉給這百姓吃呢?』反而會定睛仰望 神,知道我們只是 神手中的器皿, 神的泉源永無窮盡。實在地,摩西不可能一日內供應全會衆肉食。但耶和華能供應萬物一切所需,並且永不終止。

故此,我們必須憑信心,來到主前,順服神的帶領。在每件事上都要倚靠主。我們若倚靠永生的 神,就必不失望。我們是否真的相信神的應許,恩典和大能?我們豈不曾有所保留?是否曾以爲自己能供應一切,而不是 神呢?摩西若完全曉得這真理的實意,就不會說:『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 試回想先知以利亞,他坐在一棵羅騰樹下,求主取去他的性命。何等奇妙,事實說明, 神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非同我們的道路。祂爲摩西、以利亞所預備的,過於他們所想所求的。要稱謝主的名,祂以豐盛的恩典來驅散我們的懼怕;當人可憐地求死、不見自己苦情的時候,祂反而賜人生命、得勝及榮耀。求神赦免我埋怨之罪,轉而讚美美善旨意的安排,以致全心順服。

Anonymous 提到...

“I am not able to carry all people alone; the burden is too heavy for me.”
Moses couldn’t handle what this people complained, so he needs the Lord to help him.

Sometimes we are disappointed facing a big challenge. Undoubtedly, we just call the Lord.
Mei-C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