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01

Triumphant Entry On A Donkey

W2  2011-11-01 (可11)

經文: 馬可福音 11:2-3 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一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裡,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可以解開,牽來。若有人對你們說:『為什麼做這事?』你們就說:『主要用他。』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默想: 主耶穌在要進入耶路撒冷,面對被門徒出賣,被法利賽人誣告,被彼拉多不公義審判,被羅馬兵丁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前,為了要應驗舊約聖經中有關彌賽亞的預言,就是先知撒迦利亞所說的,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9:9) 主耶穌必須找著一隻驢駒子,可以讓他騎著這匹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有一首校園詩歌的作者,嘗試從這匹驢駒子的角度,來觀看這個主耶穌騎著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的故事。這隻驢駒子是從來沒有被人注意與重用的小小驢駒。作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有機會被主耶穌重用,成為參與在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遊行隊伍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當大家在主耶穌面前大聲歡唱和散那,並且將棕樹枝與衣服鋪在馬路上,讓這匹驢駒子踏過去時。不知驢駒子會不會樂飄飄的,誤以為自己突然之間,變得非常重要與尊貴,因而趾高氣昂,自覺不可一世。還是這匹驢駒子有自知之明,這些榮耀,是因為他願意謙卑的讓主耶穌騎著他進入耶路撒冷,大家是來尊崇讚美主耶穌,就是那位將要來臨的彌賽亞。他是因為服侍主而沾了主耶穌的榮耀光芒。求主幫助我,在謙卑侍奉主,如果有什麼榮耀或成就,應該將一切榮耀歸給三一真神上帝,而不是自己偷偷的在那裡沾沾自喜,自以為了不起。

題目: 2733節,耶穌如何回答這些祭司長與文士的質問?你有何看法與學習?

4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They did not pursue the true and just focused on what they argued, so Jesus rejected to answer the question asked from them.
Mei-Chuan

Yi-ting 提到...

People often wish to examine the evidences of revelation and the truth of the gospel, but in fact they only seek excuses for their own disbelief and disobedience. Christ answered these priests and scribes with a plain question about the baptism of John. They all knew it was from heaven, but it seems that those people were justly denied further knowledge. Christ refused to give account of His authority to them since these elders did not deserve to be taught. It was plain that they contended not for truth, nor did Christ need to tell them.

卯同學 提到...

最好的答案往往不是從別人口裡得到的答案,而是自己反覆反思並親身經歷後的答案。

顯揚 提到...

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進前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馬可 11:27~28節)。他們希望把耶穌置於進退兩難之間。若耶穌說這是出於自己的權柄時,則他們無須查問耶穌作過甚麼事情,立刻以『自大狂』之罪捉拿他便可以了。若耶穌說他的權柄出自上帝,他們便以褻瀆的罪名加諸祂的身上,因為上帝從來不會授權任何人在上帝的家裏,製造是非的。耶穌知道祂的回答會造成難處,於是耶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祂反向他們提出一個更難回答的問題:『施洗約翰的工作,以你們的意見來看,是出以人抑或出於上帝?』耶穌提出他的條件,若他們回答了這個問題後,他便會解答他們提出的質問了。


若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說耶穌的權柄來自上帝的話,那麼他們為甚麼還站在敵對的立場呢?還有更壞的一點,就是倘若他們承認了約翰的工作來自上帝的話,耶穌則可以回答說施洗約翰是為祂舖設道路,而耶穌的權柄則無須證明了。故此若果這些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同意約翰的神聖使命時,必須同時接受耶穌的權柄,但另一方面,若他們說約翰只是一個平常人,但當時人們已深信約翰是一個傑出的殉道者,他們自然可以想像得到,群眾可能立刻引起動亂。所以在此進退維谷的場合中,他們只能以微弱的聲音回答說,他們並不知道,而耶穌也藉此避而不答他們的問題了。

對我的提醒:就是當人不敢面對真理時,怕得罪人,往往他們想歪曲事物的真象,而最後必作繭自困。人若果能面對真理和事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承認了自己的錯處,雖然可能會受到一時的恥辱或危險,但終究事實勝於雄辨,真理是不會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