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102

Jesus Debated Against Sadducees

W3  2011-11-02 (可12)

經文: 馬可福音 12:24-27 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默想: 這些撒都該人對於復活,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成見。因此,他們就想出一個自以為聰明的假設性議題來質詢主耶穌。他們利用摩西五經中的有關婚姻的教導,就是兄亡弟要娶掃為妻,好為亡兄存留後代與名份。自己再設想出一種七兄弟都前後娶過同一位婦女的假設性奇特個案,來為難主耶穌。他們萬萬沒有想到,主耶穌立刻當眾指出他們在邏輯上所犯的嚴重錯誤。這個錯誤可以稱為 extrapolation error (外推錯誤)。撒都該人把現世的男女夫妻關係外推到來世的兩性關係。主耶穌直指出他們將今生婚姻關係外推到永生是錯誤的。因為在永生時,兩性婚姻關係已經中止,因此,撒都該人的假設性議題並不存在。主耶穌另外使用撒都該人所深信的摩西五經中所記載,有關耶和華稱呼的經文來加以反駁。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然後,主耶穌說神是活人的神,並不是死人的神。主耶穌是從上帝的本性來支持人是有復活的論點。 求主幫助我,在聖經沒有清楚教導的神學思想,應該抱持比較保守的態度,以免陷入外推錯誤的陷阱。

題目: 1317節,耶穌如何回答納稅的問題?這對於你在納稅上有何提醒?

3 意見:

Yi-ting 提到...

Some of the Pharisees and the Hero'di-ans wanted to entrap Jesus by asking a question they thought witty, but Jesus outwitted them by saying that the coins with the inscriptions of Caesar should go to Caesar. This implies that whatever or whoever belong to the Lord should be rendered to Him.

Hypocrisy cannot reveal truth. To pay taxes is our right and obligation, so we should not file complaints. After all, God will always prepare what we need and we will never be short of material support in life.

Anonymous 提到...

"Pay to the Emperor what belongs to the Emperor, and pay to God what belongs to God."

We belong to not only Taiwan but also God, so paying taxes from the government and God are our responsibilities.
Mei-Chuan

顯揚 提到...

耶穌講了很多教訓,但人都不悔改,且因耶穌責備他們,所以法利賽人、希律黨和撒都該人向主的攻擊。他們要殺耶穌但得不着把柄,故用各樣方法來試探主,問可否交稅與該撒。這是一個難題。納與不納都是錯。若納則不愛猶太國民。不納則不忠於該撒。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所以故意不直接的答覆他們所問的,就用錢上面的像和號來說明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神的物當歸給神的真理。這樣仍叫他們明白祂所回答的,他們就很希奇祂,因為找不著把柄。

「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告訴我們各人對於國家也有納稅及應盡的義務。「神的物當歸給神」。我們今天蒙揀選,作神光明的子女,是有神的形像的,我們的生命、能力、才幹、資財,也都是神所賜的,就當歸於神,獻給神,給神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