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信望愛電子報】飛出成名的框架 2011.10.30~ 11.5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 2011.10.30~ 11.5

 

移動我視界》飛出成名的框架  ◎George

   

由知名美國漫畫改拍而成的系列電影《蜘蛛人Spider Man》,從 2002 年推出之後便造成全世界的「蜘蛛風潮」;它不但刷新了北美影史的賣座紀錄,還摘下了世界各地的票房冠軍,令人引頸企盼的第四集也預計在明年上映。如今雖然距離首集上檔已經相隔八年了,但男主角彼得在片尾時的一段獨白,卻影響我甚深。

那時他站在叔叔的墓前,聽著深愛已久的瑪麗終於向他告白。

說真的,在那個當下,他也好想告訴瑪麗說他有多愛她,但是他卻不能。「因為不管我怎麼做、怎麼努力,我最愛的人都會付出代價。」所以終究他選擇了這樣的回答:「我向妳保證,我會是妳永遠的朋友。我只能給妳這麼多而已。」

從小我就一直很希望可以當個飛天遁地的超人,因為拯救世界之餘,還能順便享受名利雙收的滋味、受到眾人英雄式的擁戴…直到這一刻,這樣的美夢才真正地被打醒了。雖然我早就知道,那些名人們沒有所謂的隱私權,因為過度曝光在媒體前,私生活處處受限制;即使電影跟真實世界不盡相同,卻也讓我重新省思了這個問題-原來成名的代價超乎我的想像,因為它可能大到我付不起、也承擔不了。

近幾年來,隨著網路媒體的興起,「素人爆紅」的事件越來越常見,選秀節目讓更多人有機會嶄露頭角,參賽者也幾乎都是敢愛敢秀的年輕人。這其中,有些人是刻意想紅,也有些人是不經意地紅了。媒體的渲染力越大,培育人才的機制越好,成名領獎金的機會越多,個人的影響範圍也就越廣。只是,我們真的都已經準備好運用這些影響力,帶給社會更多正面的力量了嗎?

很多藝人出道後一夕爆紅,結果就被抖出了「大頭症」的負面新聞,原因就是當這些名利來得太快,他們卻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於是他們便開始覺得這些恭維理所當然,是自己應得。然而,如果今天成名後帶來的一切,都將不再屬於自己,那麼又該如何調適心情呢?我們…還會「感恩」嗎?

其實這個答案一直都很簡單。

因為唯有真正願意謙卑自己,且不將這世上的財寶看得比生命還重要的人,才能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名利蒙蔽了雙眼。就算經歷再多的晴雨交替,也依然能勇敢地做最真實的自己。正因為他們能夠深切地明白「付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才能具有足夠的身量去承擔「成名」背後的一切。這也就是可以練就一身「發揮社會正面影響力」的本領,最主要的原因了。

《蜘蛛人》片中,彼得的叔叔曾經告訴過他一句話,這也是最後他拿來勉勵自己,不管未來會變得怎麼樣,永遠都不要忘記的名言。那就是: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將這句話送給每一個想成名或已經成名的人,期許我們都能自由自在地飛翔,不要讓成名的框架與沉重,拖累了那對美麗的翅膀。

   
 

【心靈小語】

在我們的心靈疲憊枯乾的時候,各式各樣的觀念調整或是修行操練看似有益,但其實可能只是更多在運動我們的頭腦,想要間接地改變我們的心情或感受,而非滋潤那乾渴的心靈。~王道維~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信望愛作者群 技術公告 捐款方式 信望愛介紹 信望愛簡體版 信望愛繁體版 r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