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每個人心裡一畝田

講道內容
每個人心裡一畝田
時間:二0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24-30節
馬太福音十三章36-43節
主講:何淑珍牧師


Ⅰ.引言:撒旦退去
        有一位太太過分著迷名牌衣著,先生忍無可忍,下令不可再買,先生替太太想了一個方法:當她想要買名牌的時候,心中就默想「撒旦退去」以抑制慾望。某天,太太忍不住地跑到百貨公司逛街,看見一件貂皮大衣,覺得不買可惜,但又想起先生的叮嚀,所以她就心中宣告:「撒旦退去」,然而,句子才想完,背後又有一個聲音響起說:「這件大衣從背後看更好看」,所以最後敵不過慾望,她依舊把大衣買回家。
        今天我們要講的是魔鬼在上帝的國度裡面撒稗子在麥田當中的比喻。這個比喻是第二個比喻,第一個是撒種的比喻,馬太第十三章的第十八到二十二節提到,種子撒在好土壤所結的果實是原有的一百倍、六十、三十倍,收穫遠勝於撒在石頭、荊棘等地。今天這段稗子的比喻是接續在這段之後。
Ⅱ、何謂稗子及比喻的背景與目的
  1. 何謂稗子
        何謂稗子?稗子在巴勒斯坦共有四種,耶穌在此所提的是一種被人稱為「毒麥」的品種,人若誤食會頭暈,會產生幻想,腹瀉,嘔吐,並且吃太多可是會致命的,其味道苦澀異常。所以說魔鬼撒旦很高明,他引誘我們犯罪乃是不知不覺地吸引,不會一下子就讓人失去性命,但是一旦多吃,代價就是死。麥子與稗子在田裡是一起成長的,外表看起來完全一樣,難以區分,必須等到收割時,稗子會長得比麥子高,牧師猜測這可能是因為麥子成熟時乃是結實纍纍,稻穗飽滿下垂,但是稗子並不具如此生產力,所以他就直直地往上長。
        巴勒斯坦沒有森林,所以缺少柴火煮飯,並且古時沒有瓦斯,最簡易的方式就是把稗子捆起來曬乾,當作柴火用,這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耶穌利用他們每天做的事情來闡明深遠的意義。
  2. 比喻背景:
        當時有許多團體他們不容許團體當中參雜一點罪惡或錯誤,譬如法利賽人,他們守十戒,並且把十戒擴充至六百多條,曾經耶穌在安息日醫病,這些人就責罵耶穌犯戒,因為安息日不可工作,他們甚至規定安息日手不可抬超過耳朵,所以連梳頭髮都不可以,因為那也是工作。這是一個非常嚴謹,嚴守法律的團體,所以對他們而言,麥子與稗子怎麼能夠在一起?這部份是他們不能夠了解的;又譬如愛色尼派,他們退到曠野靈修,不在社會中生活,每日僅讀聖經禱告等候彌賽亞,他們嫉惡如仇,不容許團體內有不良份子或任何的閃失,若是有,就將之趕出。對於法利賽人而言,他們自認只有自己能夠進天國,其他人因為不恪守律法,所以不可能進入天國。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耶穌的比喻-稗子與麥子是一起生長的,這點挑戰了這些團體的認知-不要以為會是像他們所想像的那個樣子,都是麥子沒有稗子,透過這個比喻,耶穌告訴他們,上帝是容許他們一起成長的。
  3. 比喻目的:
         耶穌這個比喻很清楚地就是在談論末世,其論及末世的時候,人子要來審判等事,故他的目的是在講末世的審判。
III.稗子比喻之內容與寓意
        今日有兩段經文,24至30節是稗子的比喻,但耶穌講完後,學生反應聽不懂,並請耶穌解釋一下,因此,耶穌解釋的寓意就在36至43節:撒好種子指的是人子;田地意表這世界;好種子是屬天國的人;稗子乃是屬邪惡的人;撒稗子的是魔鬼,收割之時就是今世的末了;收割的人是天使。接下來他「吩咐收割工人先選擇稗子捆起來燒掉」(太13:30)耶穌解釋,這就是「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13:41-42);至於好麥子則要「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太13:30),耶穌解釋「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太13:43)。
Ⅳ、比喻的應用
  1.田地如同心中一畝田
        今日討論講麥子與稗子的田,應用在個人方面,就好像人人心中都有一畝田,如潘越雲與齊豫的「夢田」一曲所說:
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 一個夢
一顆呀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個 不醒的夢
這首歌告訴我們,我們心裡都有一畝田,而我們要種什麼?
   2.人子撒好種子在心田
        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的道理大家都很清楚,然而,你要種什麼?上帝在今天的經文當中告訴我們,他要在我們的心田裡撒下好種子。其實從創世之初,上帝就安排好的事物在我們生存的世界當中,「光是好……海洋是好……植物是好……光暗是好……空中的飛鳥是好……地面的動物是好……一切所造的都是甚好。」(創1:4,10,12,18,21,25,31)可見上帝在創造的時候,他將美好的事物,放在我們的之間,放在宇宙當中。
  3.好種子屬天國的人
        接著,經文說,好種子是屬於天國的人。我曾遇到過一個姊妹,當時猜測她仍是單身,便想替她介紹男朋友,沒想到她告訴我她已心有所屬,所以我也就不好意思亂點鴛鴦。「心有所屬」代表想要與對方在一起,其實在先知以賽亞書中,上帝早已告訴我們這樣的關係:「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必沖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啊,他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賽7:14;8:8)以賽亞成書早於耶穌誕生六百年,那時就有一位先知預言,有一位彌賽亞要降世與我們同在,因我們乃是屬於他的,我們若是好種子就是屬於天國的人,上帝早就告訴我們他要跟我們有「以馬內利」這樣的關係。於是我們在這邊看到,上帝創造這種關係是好的,給我們的東西是好的,跟他的關係是好的,是所屬的,是同在的關係。
  4.魔鬼撒稗子在人心田
        然而,魔鬼來是要撒稗子在我們心田裡。彼得前書說:「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
        有一個為人敬重的老神父,有一天,這位神父要去另一個沙漠探訪其他修士,在路上遇到了撒旦,其背負著難以負荷的重擔,老神父就對他說:「撒旦,你要去哪?」撒旦說:「我要去修道院」,老修士問:「為何你背那麼多東西?」撒旦回答說:「我所背的乃是珍貴果實-欺騙、色情、驕傲等等,待我到了修道院,提供各種果實,任君挑選,我這邊種類這麼繁多,修士一定不會拒絕我」說完,撒旦就快步離開趕路,老修士聽了,就擔心起萬一修道士就此沈淪,那該如何是好,就在他一路躊躇前往修道院時,遇到了返程的撒旦,他問撒旦其戰果如何,共引誘了多少人,撒旦對他說:「雖然不是很成功,但還好仍有一個接受我的果實」,老神父緊張地問這名接受者的名字,撒旦告訴他是「何修士」,神父聽了,急忙趕去修道院,由於他德高望重,受人尊敬,所以他的到來受到廣大歡迎,儘管每個人都想要有與老神父談話靈修的時間,但是老神父一踏入院內,就開門見山地說要找何修士,指名單獨與這位修士談話,大家失望之餘,便將何修士引見給老神父,何修士與老神父進入一房間內後,老神父就開始替這位修士禱告並與之分享,他說:「你們都很尊敬我,但是我要告訴你,當我一不小心的時候,還是會被魔鬼引誘,還是會犯罪」何修士為此感到意外,原來老神父也會有犯錯的時候,老神父又強調:「我們一定要非常地小心,並且儆醒禱告」當他們做完禱告後,老神父才離開返回原來的修道院。又某一天,老神父走出修道院,再次看到撒旦忙東忙西,看起來很狼狽,神父就問:「為什麼你看起來這麼狼狽?」撒旦回答:「不知道為什麼,我這次去修道院原以為可以引誘更多人犯罪,沒想到,不但沒有半個人理睬我,就連上次被我引誘的人,反倒成為反對、責罵我的第一人,將我趕了出來,以至於我如此狼狽」。這故事在告訴我們我們每一個人,即使每天靈修禱告服事,如長老會的一句笑話:「地獄關的都是牧師跟長老」,不要以為是牧師或長老就不會犯罪,只要內心不儆醒,魔鬼一樣會趁機撒稗子。
  5.魔鬼乘虛而入「就走了」
       所以聖經形容魔鬼乃是:「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太13:25b),睡覺時人無反抗之力,所以魔鬼總是趁人無法拒絕的狀況下前來撒稗子,這是很可怕的。因此,耶穌要我們儆醒,因為敵人來,撒完稗子就走了,如同人住旅館,時間一到,便帶著行李離開,只是過客而不久居,魔鬼就是這樣,因為我們屬於上帝,不屬於魔鬼,所以魔鬼來,撒完稗子,就離開,
  6.麥子稗子同時成長
        接下來聖經又提到:麥子與稗子要一同成長。唸到此時,我也覺得奇怪,何以不把稗子除去,為什麼耶穌上帝容許稗子與麥子一起成長?以致於保羅在羅馬書當中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由此可見,保羅知道這「苦」會讓他致死,不是腹瀉或是嘔吐就好了,是會奪人性命的。因此,稗子長在心田中,魔鬼是要我們死,所以保羅於此清楚地告訴我們說,他內心的善與惡時常爭戰,那惡是會讓人死的。為什麼麥子與稗子會同時存於世界?牧師也沒有答案,只有上帝有答案。
        上週禱告會,我們替一位路加傳教士名為蔡朝人的醫師禱告,他是位外科醫師,比蔡牧師大一屆,專門開心臟的,為人富有愛心,也到鄉下當過院長,他卻在一次開刀中,因針頭而感染到C型肝炎,漸漸地演化變成肝硬化,最終成為肝癌,並於上週一過世,享年六十三歲。他是我們以前很好的同工,太太也是很好的人。我們也許會問:為什麼上帝要讓這世界並存好與壞,善與惡?何以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我們心裡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讓這兩者同時成長?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除掉?
  7.人子說:收割有時
        但是主耶穌說他訂有計畫與定程:「收割有時」在傳道書第三章也很清楚的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3:1-8)上帝使萬物都有定時,上帝創造宇宙,給我們好東西的時候,是自有定時的。所以麥子與稗子要一起成長也是有定時的。
   8.人子分派天使分辨
        人們是否可以隨手拔除旁邊長出的稗子?主耶穌說不行,拔稗子的工作是天使。你若問我為何派天使做此工作,而非你我,牧師也不知道。
        但是上帝清楚表明分辨麥子與稗子是天使的工作。馬太福音也提到:「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太25:31)這個是馬太福音最有名的審判(文中提及區分白羊與山羊),故於此,耶穌講末世審判時,也提到,屆時天使會在榮耀裡跟他一起降臨,所以為什麼是天使,而非你我?這是上帝的主權、是上帝分派的。
  9.稗子扔在火爐:哀哭咬牙切齒
       天使來,他要把稗子扔到火爐當中,啟示錄二十章十三節說;「他們都照個人所行的受審判」(啟20:13),牧師想,人人都需捫心自問自省,因屆時上帝會暗著你個人行為來審判,若你是稗子,就丟到火爐裡。
   10.麥子儲藏倉庫:上帝國裡享榮光
        若是麥子,就會把你收藏在上帝的倉庫當中,在上帝的國度當中與上帝同享榮耀,這是啟示錄二十一章所說:「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 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啟21:23-25),於此我們看到稗子與麥子的結局,一是被扔在火爐中,一是同享上帝的榮耀。
V、比喻的教導
   1.耶穌的教訓
        耶穌說完這個比喻,他接著說:「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13:43),我不知道聽完今日講道,你是否聽到心裡,是否「聽到」耶穌說過,稗子將會被扔到火爐裡,麥子要歸於上帝的倉庫裡。牧師在想,根據描述,天國沒有黑夜只有白天,充滿榮耀;而火爐呢?進入火爐當中,也是沒有黑暗的,是個又亮又熱的地方,兩者不同在於,你在火爐當中會很痛苦,但你若是在上帝的榮耀當中,那光是榮耀,與火爐的光亮不一樣。
        接著耶穌問他們是否明白,門徒回應明白,「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我們明白了。』」(太13:51)你會怎麼跟耶穌回應表示你的明白。我想每個人心中的麥子與稗子之比例不同,究竟是「多少」或是有「多」少,這只有自己心裡知道。所以當耶穌問你:「你聽到了嗎?」「你明白了嗎?」你要怎麼回應你的上帝?我想只有你知道怎麼回應上帝。你不需要告訴我,我也不知道你裡面有多少稗子麥子,因為只有上帝知道你心田上有多少稗子與麥子,你怎樣去回應上帝?讓更多麥子在你心裡?
  2.保羅的勸勉
        第一,保羅也在聖經當中教導我們不要被惡所勝,羅馬書十二章說:「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21),保羅也一樣告訴我們,他知道他那個「苦」是會死的,所以他希望我們不要為惡所勝,要讓善來勝惡。
        第二,如何讓上帝的話語來影響我們,讓我們心中的麥子越來越多,讓魔鬼的稗子越來越少?讓上帝的話語聖靈來幫助我們。保羅也勸勉我們:「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VI.結論:在心田中 麥子越來越多  稗子越來越少
        讓我們的生命裡,麥子越來越多,而稗子越來越少,讓上帝在我們心中動工,來成就,讓我們的心田成為上帝所要居住的,到那天當天使要來分麥子時,我們也能夠被分為麥子,跟上帝在他的國度當中。

禱告
        主耶穌謝謝你在世上留下這麼好的比喻來教導我們,主,求你幫助我們聽了能夠明白,主,求你自己來感動我們,在我們裡面動工,成為你自己的心田,讓其充滿你的麥子,主我們謝謝你給我們這一段時間,我們禱告不配,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