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1

Deuteronomy at the Plain of Moab

W4  2011-12-01 (申29)

經文: 申命記 29:1 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話,是在他和他們於何烈山所立的約之外。

默想: 何烈山與摩押地,這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立下盟誓之約的兩個地方。耶和華在何烈山上親自降臨,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甚大,營中的百姓盡都發顫。(19:16) 眾百姓都害怕,拜託摩西代表他們上山去與耶和華立下盟誓。但是摩西還在何烈山上等候耶和華所要頒布的十戒,以色列人已經在山下要求亞倫為他們鑄造金牛犢來膜拜。以色列人在曠野親自體驗到耶和華的保守與供應,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對摩西與亞倫抱怨、叛逆、妄求。最後連摩西亞倫也不幸發生沒有遵耶和華為聖的態度,惹耶和華生氣,因此,耶和華就決定不要讓所有出埃及走曠野,親自體驗耶和華的恩典的世代進入迦南美地,而是讓約書亞帶領在曠野中出生的第二代以色列人得以進入迦南應許地。耶和華為了要讓這第二代以色列人,不會成為第二手資訊的神的選民 (second hand chosen people of God),吩咐摩西將第二代以色列人集合在約但河東岸的摩押平原。在這裡沒有耶和華親自降臨的轟轟烈烈,只有神僕摩西的娓娓道來。所有以色列人在親耳聽見摩西再度將盟誓宣告時 (申命記的英文是Deuteronomy,就是重申誡命的意思),他們親自與耶和華立下這個盟誓。感謝神,你在我們失信時,仍是可信的。你常常願意賞賜給我們第二次的機會。求主保守我,會珍惜神所賞賜如此大的恩典。

題目: 16-28節中,第19節說:「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對於這樣的論調,你有何看法與回應?

4 意見:

Yi-ting 提到...

“Make sure there is no man or woman, clan or tribe among you today whose heart turns away from our God to go and worship the gods of those nations; make sure there is no root among you that produces such bitter poison”(De 29:18). The Lord would like us to know how easily each of us will turn away from Him provided any of our acquaintances have such inclination.

Those who have an inflated ego will say to themselves, “I will be safe, even though I persist in going my own way.” But it is impossible for them to invoke a blessing. Instead, their hardened heart will invoke disasters.

yuze 提到...

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
人心真的很可怕、也很可悲。行事頑梗,連累眾人,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該悔改,真的是無言了。
但從歷史看來,也真的有這樣的人,真的很不可思議。

Anonymous 提到...

This safety is unreal.
Only when our minds are filled with Lord’s love, will obtain the permanent safety.
Mei-Chuan

顯揚 提到...

上帝再次『在摩押地,吩咐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約』(申命記 29: l節)。立約的內容仍舊是當日在西乃山所作過的,但是話語卻是重在勸勉他們要遵守上帝的律法,不偏離上帝的心意。摩西強調以色列人,個人(成員)和整個西乃之約的社群(covenant community)之間的相互關係。這是整個社群/群體(community)與上帝 在『西乃之約』裡,是結合在一起的,若遵守上帝的律法,不偏離上帝的心意,將獲得上帝的祝福,得那應許之地。否則,約所帶出來的結果是咒詛。然而,這是整個社群/群體(community)的觀念,和個人息息相關。

對『西乃之約』的承諾(Commitment),完全看整個社群的承諾與誠信。這個整個社群的承諾與誠信,依賴於每一個人的承諾與誠信。每個人對整個社群的責任是很重要的。正如申命記 29:18節 所述:『惟恐你們中間,或男或女,或族長或支派長,今日心裡偏離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去事奉那些國的神;又怕你們中間有惡根生出苦菜和茵蔯來』。就好像一個苦菜根,本來就是苦苦的,後來越長越大,長出更苦的苦菜和更有毒的苦果(wormwood),影響整個菜園一樣。.這個惡根,就是那些少數拜偶像,事奉別國的上帝的人,不再遵守以前他們的族先和耶和華所定的約。所帶來苦毒的結果,就是上帝的咒詛。

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名男子聽到這個誓言的話後,自己堅持、故意地、追求朝『罪惡』的道路追求的結果。這裡中文翻譯『連累眾人』NET This will destroy the watered ground with the parched; 其中רָוֶה [raveh /raw•veh/] adj;(“watered” and “drunkenness” )。這是從宏觀的角度,來看整個約的群體,用比喻的用法來說明:若其中一個以色列人悔約,行事乖常,不正不義,沾沾自喜,不僅會傷害他自己,更會使的整個以色列族受到嚴厲的懲罰,這種違約枉法的事,必使他人受害,連累眾人。

對我的提醒:  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銘記上帝與我們所立的約,竭力持守上帝所囑咐的命令,以身以心活在上帝的大愛當中,成為他人羨慕的對象,而非受嘲笑的群體。活在愛中是何等有福啊,求每天保守我的心懷意念,攔阻我偏離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