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7

Zeal of Phinehas

W3  2011-12-07 (33)

經文: 申命記 33:9 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未曾看見;他也不承認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

默想: 摩西在此描述利未人的特徵竟然是六親不認的樣子。目中沒有父母,不承認同胞兄弟,甚至不認識自己子女。利未人是耶和華選民以色列之中,再特別被耶和華挑選出來,專一侍奉耶和華,負責會幕的一切事務。摩西與亞倫也是屬於利未支派。當以色列人發生金牛犢事件時,摩西要求利未人拿刀親手殺自己的弟兄 (32:26-27)。利未人當天就殺人不眨眼的一下子殺了三千人。當以色列人因為先知巴蘭的詭計,與摩押女子發生淫亂行為,甚至跟隨摩押女子跪拜他們的偶像時,利未人非尼哈親手拿槍,一槍將心利與哥斯比的肚子刺透,讓他們死在一起。 (25:1-9) 當主耶穌忙著在傳天國福音,醫治百姓疾病,忙得不可開交時,耶穌的母親與弟弟們擔心他的健康,而前來要勸他回家休息,有人向耶穌耳語說,他的母親與弟弟來了,要與他說句話。耶穌竟然當眾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然後,就指著他的門徒,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3:31-35) 路加福音還記載,耶穌親口說出下列一段另人聽不進去的話: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14:26) 如此看來,上帝所要我們的忠誠,是要超越世上一切親情的絕對忠誠,甚至連自己的生命也必須願意完全擺上的,才可能做耶穌的門徒,才能學習侍奉耶和華。主啊!求你賜我恩典,讓我能夠學習專一愛你。

題目: 33章是摩西給以色列百姓的祝福,有哪些祝福之語?你有何領受與感受?

4 意見:

Yi-ting 提到...

In this chapter, we can learn that the Lord gives each tribe lf the Levi the blessings that conform to their talents, such as vitality (Deut 33:6), combat (7), judgment (8-11), safety (12), productivity (13-17), creativity (18-19), execution (20-21), capacity of living up to dreams (22), development (23), strengths and endurance (24-25). Therefore, we don’t need to envy others but should ask whether we make good use of our talents from the Lord in leading our lives.

Anonymous 提到...

Moses wanted Israeli can understand God’s kindness and faithfully follow Him.

Mei-Chuan

顯揚 提到...

在摩西去世之前,摩西對以色列11支派的許願與祝福(獨欠西緬, 沒有接受祝福的分,原因不詳)(申命記第33章6~25節)。這些祝福之語是:
流便:存活--- 不至死亡;願他人數不至稀少。(申命記 33:6)
猶大:救援--- 求耶和華必幫助猶大攻擊敵人。(申命記 33:7)
利未:(認識神,有智慧Skill-有事奉,敬拜的技能) --- 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賜福給利未人,更認識神(Skill-有事奉,敬拜的技能,將耶和華的典章教訓雅各,將耶和華的律法教訓以色列。他們要把香焚在耶和華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獻在耶和華的壇上。)。(申命記 33:10~11)
便雅憫:安然居住--- 耶和華終日遮蔽他,也住在他兩肩之中。(申命記 33:12)
約瑟:超級地豐富---蒙耶和華賜福,願他的地,及產業豐豐富富,討主的喜悅(申命記 33:13)
西布倫和以薩迦:成功 -- 出外可歡喜。在你帳棚裡可以快樂,得各樣的珍寶和財富。(申命記 33:18)
迦得:國力強大的 -- 居領導地位(申命記 33:20)
但:跳躍的 --- 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申命記 33:22)
拿弗他利:飽足 --足沾恩惠,滿得耶和華的福,可以得西方和南方為業。(申命記 33:23)
亞設:得力量 --享受多子的福樂,得他弟兄的喜悅,安然居住。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 33:24)

對我的提醒:摩西為以色列人祝福的基礎是「立約」的關係。耶和華在他們中居首位,掌王權。那成就一切福分者是上帝,不是人,摩西要以色列人謹記,要守約,順服,遵行祂的話,謹守祂的誡命典章。今天,同樣地,我們也要謹記以上所說的,要守約,順服,遵行祂的話,謹守祂的誡命典章,靠主而活。

yuze 提到...

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教訓雅各,將你的律法教訓以色列。
從以色列的歷史看來,利未一族似乎沒有盡到這個責任。
願神保守我,知道該說的是什麼,該管的是什麼。願神保守,所說的話不是憑血氣,想說的話,都可以在神的面前先傾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