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23

Lady With Head Covering

W5  2011-12-23 (林前11)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3-5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或作:說預言;下同),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默想: 這一小段有關頭的論述,常常成為教會中男女關係的重要聖經根據。在希蠟文聖經中,基督是各人的頭,這裡的人是陽性,應該也可以翻譯成為: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在神學上,有關 這個字的神學意含有兩種詮釋。第一種詮釋,頭是負責掌控管理的角色與地位,這是階級論 (hierarchical theory)。第二種詮釋,頭是依存關係中之來源供應的角色與功能,這是源頭論 (fountainhead theory)。感謝保羅,把上帝與基督的關係放在這一連串關係的結尾。上帝是基督的頭,因此,至少在這個層次的關係,頭的階級論詮釋是與我們的三一真神神學互相矛盾的。聖子與聖父是同質同榮同尊,完全沒有掌控管理的階極關係。保羅在本段經文中強調,在上帝創造天地時,是從男人身上取下一根肋骨,來創造出女人。因此,女人是從男人而出了,因此,在男女的關係中,以源頭論來詮釋男女之間的關係是與保羅的神學比較一致的論述。根據保羅在歌羅西書的基督論,愛子是不能看見神的像,是首生的。(西1:15) 因此,聖子是從聖父首生的獨生愛子。聖父是聖子的源頭的詮釋與保羅在歌羅西書的基督論也是一致的。其次,有關女人在禱告或講道,必須蒙頭,而男人在禱告或講道時,則不可以蒙頭。由於男人是女人的頭,因此,女人在禱告或講道時,必須把頭蒙住,如此才不會高舉男人。基督是男人的頭,因此,當男人在禱告或講道時,則不可以蒙頭,必須要高舉基督才對。因此,女人蒙頭與男人不蒙頭,是強調基督地位的高超,以及不可高舉人類的在神面前的謙卑,而不是關於男人與女人間之地位高低的議題。求主教導我,在聖經真理的詮釋上,能夠常存謙卑的心來學習。

題目: 7-15節中說,婦女在聚會中需蒙頭的原因為何?你有何看法?如何應用在現今教會中?

2 意見:

Yi-ting 提到...

“For as woman came from man, so also man is born of woman. But everything comes from God”(1Co 11:12). This verse originates the practice of men’s covering the head when in worshiping to the sovereignty of the Lord. The dispute about the status of men and women is often aroused regarding Bible study. We do need to explore further so that we won’t misinterpret the Lord’s intention in bringing His people together instead of separating them.

顯揚 提到...

在哥林多前書11: 7-15節中,保羅講到婦女在聚會中需「蒙頭」的理由:

1) 按教會的秩序來說女人應該蒙頭(11:1-7節)
2) 按創造的先後說女人應順服男人(11:8-12節)
3) 按當時的傳統觀念來說婦女應該蒙頭(11:13-15節)
4) 沒有辯駁的規矩(11:16節)

保羅對「婦女蒙頭」的教訓是基於一個事實,就是每一個有秩序的社會,都建立在兩大基礎上──「權威」和對該權威的「順服」。世上沒有任何社會可以不依上述原則而又能運作完善。保羅談到三種重要的關係,都牽涉「權威」和「順服」。1)基督是各人的頭;基督是主,人臣服於他。2)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將領導的地位交給男人,女人在男人的權威之下。3)上帝是基督的頭;甚至在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聖靈)來說,也由其中一位站在領導的地位上,另一位則順命聽從。

這些領導和服從的例子,是上帝親自設計的,這在他安排的宇宙秩序中是基本的。 首先要強調,順服並不等於次等。基督順服上帝,但他並不次於上帝。同樣地,女人雖然順服男人,但女人並不次於男人。「蒙頭」是一種外在的標記,只有當這標記是象徵內在的美德時,才有價值。換句話說,一個女人可能蒙了頭,卻並沒有真正地順服丈夫。這樣的話,蒙頭就毫無意義了。是從心底裏真正的順服;這樣,女人蒙頭就真正有意義了。總而言之,全段教訓的總意,就是要男女信徒各按自己的地位,忠心服事主。婦人當順服男人,教會裡的各人,當順服基督, 和基督順服上帝的真理。這個「權威」和對該權威的「順服」的屬靈的原則,是超時代性的,是任何時代的教會應該聽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