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每日新眼光》2011/1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1年 1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賜福的恩典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7章1∼11,16節》

你無論到什麼地方,我都與你同在;我擊敗了你所有的仇敵。我要使你跟世界上最偉大的君王齊名。(撒母耳記下7章9節)

當人們進入香火鼎盛的台灣廟宇時,不難發現神像胸前掛著許多金牌,這些代表信眾對神明的答謝。這顯示台灣人與神明進行典型的交易性宗教模式──只要神明達成信眾祈求,信眾必有回報。這樣的崇拜模式,不是台灣人獨創,世界諸宗教都有類似情況。今天的經文記載關於大衛想為上帝造聖殿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故事的發展引發我們對「神與人的關係」進一步反省。

上帝揀選大衛,使原本沒沒無聞的牧羊人,成為以色列12支派共同的君王。這對大衛來說,是何等大的恩惠。很自然,大衛想要有所作為以報答上帝的大恩。大衛想要為上帝建立一座裝潢高貴的香柏木「永久屋」殿宇,取代目前帳棚的「臨時屋」。這一番好意藉著先知拿單媒介,卻遭受上帝的拒絕,表明大衛不是建殿的人。不僅如此,上帝更藉先知拿單傳達,祂要為大衛建立永久家室的應許(16節),這樣的應許成為往後以色列對彌賽亞期待的根基。

大衛出於好意想為上帝做些什麼,好增添上帝的榮耀。這也是時下許多教會努力建堂的目標。但上帝真的有所缺,需要我們為祂做些什麼嗎?人的想法太天真了!上帝反而為大衛建立家室,應許他的子孫要永遠作王。上帝的應許實現在祂所揀選的人身上,受揀選者順服上帝的旨意就是榮耀上帝。上帝所要求的是什麼?上帝藉先知彌迦說:「祂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成為我們重要的提醒。


默想:

我如何回應上帝對我的慈愛與恩惠?

祈禱:

慈悲憐憫的上主,祢的慈愛豐盛,賜給我這卑微的人,每當我想為上帝做些什麼來回報祢的恩惠時,我發現自己是多麼渺小,無法與祢的作為相提並論。只有懇求上帝幫助我,在祢拯救大恩下,獻自己成為活祭,成為祢忠實的僕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