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每日新眼光》2011/12/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1年 12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粒麥子的神蹟

參考經文:《 哥林多後書11章16∼33節》

這且不說,我還為各教會的事掛慮,像重擔一樣天天壓在我的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失足犯罪,我不滿懷焦慮呢?(哥林多後書11章28∼29節)

1867年12月13日,英國宣教師李庥牧師帶著剛懷孕的妻子,代替因「死亡洗禮」殉道於海上的馬遜牧師,經過142天的海路行程,到達台灣的打狗(高雄港)。李庥牧師是第一位受派到台灣的牧師,也是第一位到東台灣宣教的牧師。他來到南台灣,對馬雅各醫師(長老)開拓的宣教事工大有幫助。

當時南台灣的宣教採「遠心」的模式,一開始以打狗為中心,後來以阿里港(屏東里港)為中心,四處宣教。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李庥牧師在短短6天踏遍140多平方英里的宣教區,在當時交通不便,道路崎嶇,步步靠走路,一天只能走20英里的情況下,這是艱苦的宣教行程。況且途中又有盜賊之危險和炎日河沼之艱苦,李庥牧師所遭受的苦難就像使徒保羅的遭遇。

李庥牧師不因困難而卻步,他勇往直前,腳步不只遍及高屏地區,也兼顧馬雅各醫師回台南開拓的教區。1975年,李牧師為了關心阿里港信徒張源春移居東台灣以祈禱水所引起的福音熱潮,由東港搭船前進,宣教的足跡更達花東一帶。1872年李庥牧師協助馬偕牧師對北台灣的宣教,並約定以大甲溪為界的南北宣教界線。由此可見,李庥牧師對台灣宣教影響之大。

李庥牧師一生為台灣宣教操勞,他的精力隨著教勢蒸蒸日上而漸漸耗盡,1879年9月29日因過勞又患熱病,蒙主恩召,得年39歲。李牧師的生命就像一粒麥子,甘願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雖然他肉體的生命死了,但藉著他宣教所撒落的福音種子,在台灣四處開花結果。我們當以感恩的心回顧這段歷史。


默想:

今日台灣的教會是否勇於面對宣教的挑戰?

祈禱:

將福音賜給人類的上帝,146年前祢差宣教師來台灣,讓台灣人聽到福音,得到拯救,這是何等恩典。求祢幫助我們,能追隨宣教師的宣教熱忱,勇於承擔宣教責任,不怕艱難,勇於付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