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每日新眼光》2011/1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1年 1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宣教與合一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3章3∼9,18∼23節》

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什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哥林多前書3章7節)

回顧台灣的宣教版圖,西部以大甲溪為界,東部以觀音山為界,北部屬加拿大宣教師、南部屬英國宣教師的教區。雖來自不同國家,但都是長老宗;所以,早在1903年2月宣教師就有意進行南北聯合,只是那時北部中會尚未成立,時機尚未成熟。直到1912年10月24日,在彰化西門街禮拜堂成立「台灣大會」,參加的議員南部有20名,北部有14名,為南北合一邁出重要的腳步。

合一是宣教重要的議題,因為我們所信仰的是同一位「主耶穌基督」。正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勸勉,不要分誰是屬保羅,誰是屬阿波羅,誰是屬彼得的。或許一開始福音是藉這些使徒才傳開,但他們也都是上帝園子裡的工人而已,不算什麼;重要的是,我們都是屬基督的,因著基督我們才得救。所以,教會要合一在基督裡,而不要像世俗一樣因人而分彼此,造成教會分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歷史已經快進入150年,「教會合一」一直是宣教重要的議題。從早期成立台灣大會,到1943年2月25日總會的成立,1955年第3屆總會更以66票對13票,議決撤銷南部大會和北部大會,讓總會的功能得以強化。這些都是信仰前輩為了讓宣教更達效果,為合一所做的努力。

如今,還有未盡完全之處,北部大會仍然存在,南北神的合一從1912年開始談了近100年,仍然遙遙無期。此時,正值眾教會為宣教150年大發熱心,我們更應該重視合一重要性,不要因為要記念馬雅各或馬偕,而忘了基督。


默想:

什麼是真正的合一?

祈禱:

父、子、聖靈,三一的上帝,祢的合一賜給我們希望,看見在差異中合一之美。感謝祢藉許多不同管道,讓我們同蒙基督的福音。懇求祢,讓我們追求人與人之間的多元合一,教會宣教的合一。讓教會在台灣這塊充滿多樣性的島嶼上,見證合一之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mail protected]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0 意見: